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明星新剧中"为人父母" 与孩子对戏想了些什么招?

2015年04月21日07: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与孩子对戏,明星们想了些什么招?

  赵薇与佟大为在剧中扮演一对因孩子上学问题发愁的夫妻。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小孩、动物和水,是影视作品中最难拍的三大元素。对于一名成熟演员来说,和孩子演戏往往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孩子身上诸多不稳定的因素也使得和他们演对手戏更像是一场“无声的较量”。在近期荧屏的几部生活家庭剧中,赵薇、李光洁、马苏、涂松岩等在剧中当了父母,这也意味着他们将会和孩子有大量对手戏,而他们在拍摄中也都各自有一套“对付”孩子的杀手锏。

  当起“后妈”,吓哭孩子

  挑战者:赵薇

  《虎妈猫爸》

  5月3日东方卫视、天津卫视开播

  故事:在《虎妈猫爸》中,赵薇和佟大为本是一对幸福小夫妻,女儿到了上学的时候,伴随着孩子教育中的难题接踵而来,两人教育观念的分歧成了导火索,家庭矛盾、情感冲突等一系列人生挑战令两人应接不暇。

  难点:哭戏

  杀手锏:拍哭戏全靠吓

  和孩子演戏最难的一点就是演哭戏,拍哭戏的时候,我把小朋友吓哭了就能演戏了。虽然这样挺管用的,但拍完之后也挺对不起孩子的,不是打就是骂,感觉挺像后妈的。比如说需要她哭的时候,我们就会吓唬她说我们都走了,就剩你一个人了。“吓唬”的招数也慢慢会升级,我的伎俩就从“你妈不回来了,不要你了”升级到了“你妈被人打了”,小朋友才会哭。把她吓哭之后开拍了再接着骂,挺接戏的。

  男孩女孩分别对待

  《酷爸俏妈》

  北京卫视、东方卫视

  每晚19:30正在播出

  故事:李光洁在《酷爸俏妈》中扮演一位不靠谱的老爸孙大雷,有一儿一女,当孩子们与前妻的男友黄新华(高亚麟饰)越走越近的时候,痛定思痛的孙大雷决定用实际行动挽回孩子们对他的信任。

  挑战者:李光洁

  难点:一对儿女

  杀手锏:对女孩打日久生情牌,对男孩只能威逼利诱

  我和演我女儿的女孩很快就能搭上,她对人很客气,特别有礼貌。在片场,她直接管我叫爸爸,这样很容易就真的像父女了。等熟了之后,她就会变得不那么生分了,会问爸爸你什么时候收工?我要是早于她收工,她就会说,爸爸你能不能等我一会?我俩的关系也会自然变得更像父女。

  演我儿子的男孩完全是一个北京孩子,据说从几个月大小就开始拍戏,演的戏比我都多。他对剧组所有的事情都很明细了,所以你吓唬不了他。于是我就老观察他,要找他的弱点。我发现他爸不在的时候,他相对会老实一些,没靠山了,后来我就总想辙把他爸支走,他爸不在他明显会老实好多。而且孩子一旦撒了欢,你马上要他演下一场受委屈的戏,他过不来,所以你就得想怎么跟他聊,这是挺大一工程。好几次我跟孩子对视,我瞪着他,他看着我,就互相较劲。

  分清双胞胎靠“多抱抱”

  《天使的城》

  浙江卫视、江苏卫视

  每晚19:30正在播出

  故事:李晨和马苏在剧中饰演一对的哥的姐夫妻,是一对挣扎在城市中却不失生活热情的小夫妻,但是一次意外的怀孕却让夫妻俩陷入窘境。在迎来这对双胞胎的过程中,夫妻俩的生活也带来了巨大改变。

  挑战者:马苏

  难点:双胞胎

  杀手锏:棒棒糖是利器,不行只能找妈妈

  我剧中这对孩子是双胞胎,开始我也是分不清谁是谁。后来通过观察才记得住,姐妹性格反差特别大,姐姐温柔,妹妹活泼,抱起来姐姐重一些。和孩子一起拍戏的窍门就是多准备棒棒糖,多和他们玩,不拍戏就哄他们,多互动。

  最难拍的还是哭戏,我一般都是练习的时候对着小孩真骂,等到实拍的时候再稍微一说,孩子就瞬间飙泪了。实在不行,我就吓唬他,让他假哭,然后快速给他上眼药水。其实一岁多的小孩是最难演的,他也能分清人了,也能分辨事情,但你又不能跟他讲道理,最可怕。这个岁数的孩子很难控制,往往从头哭到尾。你逗他,他也哭,这个时候就只能找他妈妈了。我们有一次拍戏就是让小孩的妈妈跟着一起演戏,演保姆,在同一个场景里出现。

  我其实特别会和小孩子一起演戏。之前我有一个戏要跟小孩从一岁演到七八岁,和更小的孩子演戏窍门就是你得老抱着他,你总抱他他就爱找你。和大一点点孩子就还是要交朋友。

  根据“闹觉”节奏安排戏份

  《我为儿孙当北漂》

  江苏卫视

  每晚19:30已开播

  故事:该剧由滕华涛担任监制,讲述的是一部在同一个屋檐下,三代、七口人上演的家庭情感故事。适逢事业上升期、生活奋斗期,田蓓蕾和郭一鸣这对在北京工作的小夫妻意外怀上了二胎,双方父母两处奔来,四个老人抛家舍业立志为儿孙当“北漂”。一系列现实的问题如孙辈的入托、二胎的取舍等等,一次次考验着剧中主人公。

  挑战者:涂松岩

  难点:孩子节奏难控制

  杀手锏:等孩子舒服了再拍

  刚开始拍的时候真的不知道怎么抱孩子,其实抱孩子是很有讲究的。抱婴儿你要注意托住他的头、颈部,免得他受伤了,稍微大一些的孩子,尽量让他横跨,坐在你的胯骨上,那么抱你又省事儿,他也舒服。最开始拍的时候就不会嘛,自己拍得也特别累,孩子坐在你身上也特别扭,后来现场的父母就会告诉你应该这么抱,姿势真的是特别重要。

  跟孩子拍戏难搞的状态经常会出现,但最普遍的就是孩子的兴奋时段是完全不跟着剧组的节奏走的。比如说他吃饭,吃完饭之后他就要睡午觉,如果这会儿你想让他拍戏是很困难的,他会闹觉,或者他刚休息然后还没醒,你要把他叫起来去拍戏,这个时候是最难搞的。所以我们跟孩子拍戏的通告,经常会因为他的生理、生活节奏来安排拍摄时间。比如说他到场马上得先安排他来拍,或者说他拍了一半突然要吃东西了,那我们就先拍别的,然后等到他舒服了,不闹了,我们再来拍他。(记者 刘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