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电影票房“一天一亿元”:风光无限 问题犹在

2015年04月21日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电影票房“一天一亿元”:风光无限,问题犹在

  美国大片《变形金刚4》海报 资料图片

  美国大片《速度与激情7》海报 资料图片

  国产电影《泰囧》海报 资料图片

  国产电影《归来》海报 资料图片

  国产电影《亲爱的》海报 资料图片

  记者20日从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获悉,到目前为止该电影节已签约金额达138.45亿元人民币,比上届增长32%,是亚洲第一大电影市场。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电影票房近300亿元,今年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基本上以“一天一亿元”的速度增长。前来观摩的各国资深电影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影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要趁势“突围”再攀高峰,在品质和口碑上取胜,克服专业化低、制片随意、投资盲目等现实“瓶颈”。

  应对海外大片“抢滩” 国内优质电影须再提速

  “从影院增长速度来看,在中国每周都有十个新建的电影屏幕,这个市场太令人兴奋了。”英国电影协会首席执行官阿曼达·内维尔在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对记者说。

  2014年全球票房约375亿美元,增长率约4%。一些地区如日本、英国、德国、俄罗斯等地票房甚至有所下降。同期,我国总票房约为296亿元人民币,以36%的增长速度狂飙。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今年一季度,我国电影市场票房累计超过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基本上相当于“一天一亿元”。

  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介绍,近年来国产电影不断提高创作水平,不断丰富类型品种,受到了市场和观众欢迎,涌现出《智取威虎山》《归来》《亲爱的》等一批优秀影片。同时,一批青年电影导演的作品也引起社会广泛瞩目。国产片票房达到161.55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54.51%。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影院建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年新增影院1015家,新增银幕5397块,日均增长15块银幕。目前全国银幕总数已近24000块。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上映的《变形金刚》《星际穿越》等海外大片仍占据相当的市场份额,屡屡创出最高票房,甚至引爆大众口碑。国产电影如《泰囧》等作品虽也有超过10亿元的票房,但较为鲜见。一些非原创、内容空洞的国产电影也饱受观众诟病。另一方面,国产电影《归来》《亲爱的》等文艺化的商业片,虽然口碑和票房不差,但尚难以成为流行文化的主流。《爸爸去哪儿》虽然收获6.97亿元高票房,却是直接将热门综艺节目搬上了银幕,被质疑并非真正的电影。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系主任吴冠平说,总体来看我国电影产业,还是在不断地提升中,摸索与观众的匹配度和适应性,商业电影仍处于成长期。

  东京电影节主席椎名保认为,现在中国电影市场发展非常快,但中国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怎样从电影大国变成电影强国,增强中国电影自身的影响力。

  以质量和内容为王 突破三大发展“瓶颈”

  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看到我国电影成绩的同时,要清醒意识到中国电影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如何进一步提高创作水平和质量、增强以内容为王的核心竞争力,是2015年乃至今后中国电影面临的首要任务。

  近年来,我国电影在技术和制作经验上,已大幅提高。吴冠平说,比如《智取威虎山》等,基本代表了世界电影的高层次;在接地气的电影上,也表现了良好的势头,如《失恋33天》等充满了当下观众的切身感受,这种年轻人创作的电影发展势头甚至可以匹敌好莱坞大片。

  专家认为,美国一部《速度与激情》可以连续拍7部;《变形金刚》拍了4部;带有浓厚中华味儿的《功夫熊猫》也在拍第3部……对比发达市场,国产电影可以更多借鉴其商业化思维,在表达方式、推广模式上下功夫,这需要突破三大瓶颈。

  首先,要提高专业化程度。业内人士指出,电影投拍离不开标准化和专业化的制片决策体系。在美国等发达电影市场,一部片子要有明确的主创班底、精细的拍摄计划、准确的风格和题材、健全的担保和保险体系等,但我国的制片决策体系还很不健全,即使像华谊、博纳和光线这样的一线影视公司,拍出好片仍有凭运气的成分。

  其次,制片不能过于随意。例如,可以找到优秀的摄影师,却难以找来好的摄影助理;可以聘用高级的美工,却没有胜任的场工。比如导演要找一个杯子道具,专业道具师可以马上找来三个不同时代的杯子供挑选,但国内各个电影工种缺乏这种能力,行业协会缺少制定工作标准。

  这种随意性导致电影虽然看似产量颇多,事实上有至少一半的电影在专业理性的制片体系中不应该投拍。“大量业外非专业社会资本进入电影行业,有的就是直接攒一帮人就干上了,一个录音花几万块钱就外包出去了,影片质量可想而知。”吴冠平表示。

  第三,加强投资和市场的融合。有从事影视制作的人士表示,现在投资和电影之间缺少专业的桥梁,两者互不理解互不信任的现象较为突出。盛万影视总裁何晓秋表示,这个市场特别缺少投融资的服务团队。

  市场潜力巨大:中国电影要讲好十三亿人的故事

  根据2014年《中国电影产业报告》,包括上下游投资、直接和间接消费以及电影出口在内,我国电影产业规模已超过687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1000亿元大关。艺恩咨询高级副总裁刘新颖认为,我国银幕数量目前约24000块,应该还有近一倍的增长潜力。

  专家们指出,繁荣的中国电影市场,不仅能提升中国电影的话语主导权,而且也利于增强文化软实力。关键是要继续提升国产电影质量,以现代电影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很快,但大部分时候局限在中国国内,并没有在国际市场上取得认可。“中国电影在海外票房不佳,更多是因为急功近利,整体气氛太浮躁。”巴黎中国电影节主席高醇芳指出,前两年流行谍战片,大家就都全拍谍战片,现在全都拍青春片,跟风比较严重,电影行业还不太成熟。

  华沙电影节主席斯塔凡·劳丁指出,中国历史源远流长,对于电影来说是非常好的资源积累,如果把它们用在电影制作中,将成为一笔丰富的宝藏。“对于中国电影人来讲,其实你们有十三亿个故事可以讲。”

  值得期盼的是,尽管市场存在种种问题,但随着国内影视业不断发展,在讲好中国故事上下功夫,我国电影市场依旧被看好。业内预计,中国电影未来有望通过资本、互联网经济和影视产业化布局等市场力量,掀起影视产业链的新变革。(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郭宇靖、闫祥岭、林苗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