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王大花"闫妮:婚姻就不追求了 现在可以追求爱情

2015年04月21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闫妮:婚姻我就不追求了 现在可以追求爱情

  今年距离《武林外传》首播刚好十周年。2004年,《武林外传》开拍前,风情万种的“佟掌柜”闫妮已经跑了十年龙套,在《霸王别姬》里给巩俐当过群演,但镜头在完成片中删除了;还跟着黄宏走穴,黄宏跟蔡明搭档的很多小品闫妮都演过。默默无闻的演员生涯让她几乎失望,周星驰的《喜剧之王》百看不厌;那一年,她还结束了第一段婚姻……十年后,回忆那段黎明前的黑暗,闫妮总结“没有大悲就没有大喜”。

  正在央视播出的《王大花的革命生涯》,闫妮再次以精准的表演巩固着江湖地位。不过,或许是经历了人生跌宕,闫妮本人反倒比同龄女演员显得更加随遇而安,事业的红与黑仿佛置身事外。当谈到在电影《归来》中与巩俐演对手戏重逢时,她会像粉丝一样感叹“人生真的很奇妙”;而对于自己的定位,她无心做争艳的鲜花,宁愿是一棵安静的草,“皮实,春风吹又生”。

  “革命生涯”

  我跟王大花的人生都是“歪打正着”

  北青报:王大花这个角色哪一部分最吸引你?

  闫妮:王大花身上的“歪打正着”跟我有点像。我家里也没有做文艺这一行的,我在16岁之前甚至都没有说过普通话,根本不懂得关于演戏的一切,后来上高中,同班同学觉得我能演戏,就拉着我去考电影学院。一路这样走过来,成为还有一定成绩的演员……王大花以前就是一个家庭妇女,最后成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时代逼迫着她一步步改变,时刻有一种前途未卜的感觉。这跟我的人生信念也挺相同,我对未来既没有什么展望,也没有什么计划。我跟王大花都是走一步看一步,最后成为什么样的人连自己都不知道。

  北青报:王大花其实是一个悲剧人物,但这部电视剧却是一个喜剧。生活中也有让人觉得特别倒霉但又很有意思的人,他的出现往往是有两种情况:要不然这个人有点二,特别神经大条,会在生活中表现出某种喜感;要不然这个人内心很强大,用幽默感化解苦难。以上对角色的两种处理方式,不知道你更倾向于往哪个方向?

  闫妮:对,她的命运是悲剧的,她身边所有的亲人最后都死了,离她而去,甚至她的孩子也有生命危险,肯定是一个悲剧。但我觉得幽默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我今生想要追求的,好与坏我还不太清楚,但幽默确实可以将很多痛苦化解掉,我有这种感觉。

  “演艺生涯”

  跟着感觉走,但还要紧抓着梦的手

  北青报:张博说你是一个特high的人。正常人得拔高三度才能达到的频段。是你平常就在那个状态里,还是你刻意调动起来的?

  闫妮:会。我到了拍摄现场,就让自己很高兴,也用吃的喝的聊的带动大家,像搭楼梯一样,会觉得越来越high。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创作方法。去年我的戏播得比较集中,有一个话剧导演看完了突然发来短信,她说闫妮我完完全全了解你了,你的所有在你的戏里都表达了,你的情感,你的生活态度,你的爱情,你的审美,还包括性——哈,我都不知道她是怎么看到的。总之,我确实是全情投入的。

  北青报:就像你把十年的事业轨迹总结为“歪打正着”,对生活的信条也是如此?

  闫妮:为什么我是一个喜剧演员呢?其实歪打正着就有很多不可知的喜剧的、戏剧的元素在里面。我也希望能够一直这样走下去,不知明天将会如何。这让我觉得有一种对生活的无限想象。我说我一定要跟着感觉走,但还要紧抓着梦的手。

  “感情生涯”

  婚姻我就不追求了,现在可以追求爱情

  北青报:胡歌、张博,都说闫妮把大家喜欢的帅哥集齐了,以姐弟恋的方式。跟偶像男星演戏,你怎么来破除违和感?

  闫妮:姐弟恋,我原来也有过这样的感情经历,跟他在一起的时候,身边的家人朋友看着也很不搭,但这就是生活。

  北青报:戏外你会特别在意自己的形象打扮吗?

  闫妮:生活中我更不在乎了。原来真能在一堆衣服里找出最难看的在身上乱比划,他们也以调侃我整天穿得怪模怪样为乐趣。今天我身上穿的这件衣服就是我自己挑的。本来想给我姐买回去,我姐夫说,二小姐,这么难看的衣服给我老婆穿,我们可不要。我说你不要,那我就穿了,不能浪费。今天有人表扬说这衣服挺好看的,这说明我的眼光比以前好了。

  北青报:你曾说自己的成长轨迹跟很多女性相反,很多女性在少女时代对爱情有特别纯真的感受,后来受到世俗的影响,不再以爱情为最重要的标准判断。但你正好反过来,年轻时候受到一些外面的压力比较多,越往后反而对爱情纯度的要求越高。

  闫妮:对。因为我是双鱼座,情感对我来说是一生的追求与向往,这跟年龄大小没什么关系。婚姻我就不追求了,结过一次婚了,现在可以追求爱情了。其实我这个人说起来喜欢乐呵,但可能还是个孤独的人。出门的时候希望大家欢乐一点,但是你在一堆人中,难道就不孤独吗?这种东西只有自己内心能够体会到,外人看的只是一种表象。(记者 杨文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