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人均读书不到5本 日读微信14分

2015年04月21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年人均读书不到5本 日读微信14分钟

  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昨日发布。调查显示,2014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0%,较2013年的57.8%上升了0.2个百分点。其中,超四成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

  本次调查的有效样本量为49802个,其中成年人样本为35539个,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样本为14263个,未成年样本占到总样本量的28.6%;有效采集城镇样本36245个,农村样本13557个,农村样本比例为27.2%。

  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6本,报纸和期刊阅读量分别为65.03期(份)和6.07期(份),电子书阅读量为3.22本。与2013年相比,期刊和电子书的阅读量均有所提升,纸质图书和报纸的阅读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调查指出,我国成年国民每天接触传统纸质媒介和新兴媒介的时长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传统媒介中,纸质图书阅读时长增势较为明显;新兴媒介中,手机阅读时长增长显著,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14.11分钟。该调查认为,我国成年国民对图书、期刊、电子书的价格承受能力与去年相比均有所增强。但手机阅读群体2014年手机阅读人均花费为16.47元,较2013年有所下降。

  在数字化阅读这方面,调查称有数字化阅读行为的成年人中近九成为49周岁以下人群,纸质读物阅读仍是近六成国民倾向的阅读方式。(实习记者 叶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