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通讯局批准黎瑞刚名下投资公司入股TVB

2015年04月22日21: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燕帅)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简称TVB) 今日下午5时宣布,香港特区政府通讯事务管理局已批准其单一最大股东Young Lion的投资集团股权变动。黎瑞刚名下投资公司完成投资交割入股。

根据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的消息,上述进入Young Lion财团的公司为华人文化传媒娱乐投资。据媒体报道,华人文化传媒娱乐投资属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旗下,黎瑞刚在华人文化资基金担任董事长,该基金2009年4月成立,基金规模50亿元。

TVB今日公告称,陈国强会继续担任无线电视董事局主席, 黎瑞刚成为投资集团新成员,与陈国强、王雪红和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 合作。 上述交易已于当日完成,无线的股权变动也于同日生效。不过,相关投资金额未必披露。

黎瑞刚与TVB已有过交集。华人文化资基金和TVB共同投资成立的上海翡翠东方传播华人文化资基金因其在文化传媒娱乐产业的投资运营而知名,大动作包括:从新闻集团手中接过星空卫视;与美国动画公司梦工厂在上海合资成立东方梦工厂及合作筹备梦工厂主题公园等。

陈国强称,黎瑞刚在多个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及专门知识,有助进一步扩展无线电视的核心业务——华语节目制作。同时,黎瑞刚是中国杰出的媒体企业家之一,他将有助促进和推动无线电视在电影制作、互联网新媒体等其他方面的发展。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简称TVB,1967年由利孝和、祁德尊、邵逸夫等人创办。由于是香港第一家获得免费无线电视牌照的电视台,全天候24小时为香港237万个家庭提供免费的电视节目。其经营的五个免费电视频道在香港平日黄金时段占有80%以上的收视份额,粤语中文电视频道翡翠台更是全港收视人数最高的电视频道,明珠台也是全港收视人数最高的英文电视频道。公司业务拓展至澳门、中国内地及台湾地区、北美洲、南美洲、欧洲、澳洲等全球各地,主要业务包括电视广播服务、节目制作及节目发行及分销,数码媒体业务及书刊发行业务,为全球最大的中文商业传媒集团之一。

黎瑞刚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CMC) 的创始人和董事长,目前还担任全球最大的广告传播集团WPP的非执行董事。CMC专注于泛文化传媒娱乐产业的投资运营,业务广泛覆盖媒体与娱乐、互联网与移动、生活方式等三大领域,在电影、电视、动画、音乐、时尚、体育、演艺经纪、票务、财经媒体、金融数据服务、教育、广告、电子商务、家庭购物、社交网络、在线游戏、智能电视、文化及旅游地产等领域打造了一批知名企业,其中很多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领导者。黎瑞刚还是旗下星空传媒、东方梦工厂、财新传媒、体奥动力等多家公司的董事长。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