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敬一丹出书忆27年央视经历 谈白岩松崔永元水均益

2015年04月22日07: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7年央视经历 都在5月书中叙

  4月20日,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现身中国传媒大学为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开讲座。现场她透露将与四月底退休,五月起将不再主持节目。该消息传出后,在网上迅速引发广大观众高度关注。21日中午12时许,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联系到敬一丹本人,敬一丹证实:“确实是退休了。”另外,华西都市报也从长江文艺出版社了解到,敬一丹将于5月份推出其最新文集《我遇到你》,全面回顾自己在央视奋斗、工作近30年的经历、感受和思考。

  退休后将会做什么?敬一丹表示:“退休后,计划会从事一些研究、教学、写作等之类的工作,这些之前也在做,退休之后还将继续。还可能会更多地参与一些公益活动。”

  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也从长江文艺出版社获悉,在敬一丹退休之际,她的新书《我遇到你》,也将于5月初正式出版。首发式预定在5月10日左右在北京大学举行。有消息说,届时,将有崔永元、白岩松、水均益央视三大名嘴亮相,助阵嘉宾可谓豪华。长江文艺出版社工作人员透露,这些目前还在计划当中,细节还没有最后确定。据了解,该书全名为《我遇到你:一个人,两个栏目,一个时代》,其中包括央视“焦点访谈”“感动中国”“一丹话题”等见证百姓共同关心的重大事件的历程。

  在新书《我遇到你》中,敬一丹还记述了自己在全国各地采访做节目刻骨铭心的经历,生动叙述了遇到的各种经历。敬一丹还透露了自己坎坷的求学经历,中年再造的央视奋斗,堪称精彩的励志传奇:连考三年,28岁上研究生,从研究生到教师,从教师到央视主持人。此外,敬一丹还回顾了自己在央视近30年的工作经历,以自己的视角阐释和反思自己所有见证中国社会重大变迁,比如舆论监督、扶贫、国企工人下岗等社会转型热点,以及自己对弱势群体的采访,新闻理想等等。

  在书中,敬一丹专门辟了一个小章节“和谁一起,很重要”,重点谈到自己在央视的好友同事,比如“白岩松的新闻私塾”,“崔永元蛮拼的”,“小水已是老水”。而在“送别,难说再见”的章节中,敬一丹则回忆追思了已经逝世的同事,比如“陈虻,你的眼神”,“罗京,你的声音”等。

  敬一丹,1955年生于哈尔滨。1986在北京广播学院(今中国传媒大学)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88年入职中央电视台,迄今已在央视工作了27年之久。她曾担任记者、编辑、主持人、播音指导。先后主持《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新闻调查》等名牌栏目。作为80后一代,不夸张地说,真的是看敬大姐主持的“焦点访谈”长大的。(记者张杰 杜恩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