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军方"发声"新招频出 军队首个官方微博昨上线

2015年04月23日0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方“发声”新招频出 军队首个官微上线

  ▲中国军队大单位首个官方微博“中国海军发布”昨日正式上线

  ▲空军推出的空战手游

  中国军队大单位首个官方微博“中国海军发布”昨日正式上线。这一微博未来将及时发布海军的重大兵力行动,回应涉及海军的热点话题,与民众互动。近两年来,部队的发声方式悄然变革,从设立新闻发言人到用手游宣传空军,再到“最萌征兵广告”。专家表示,这是适应网络时代的需要,也是部队透明与自信的表现。

  中国军队大单位首个官方微博“中国海军发布”昨日正式在人民网上线。海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沈礼清大校在致辞中表示,开通“中国海军发布”官方微博,是海军党委贯彻落实军委习主席重要指示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加强海军传播力建设、积极回应舆论关切、增强军事透明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中国海军发布”将主要围绕海军的重大兵力行动、对外军事交流活动、先进典型宣传、涉及海军的热点舆情回应等方面及时发布信息,介绍海军历史、经典战例、发展建设成就及海军兵种、装备、礼仪等知识,并提供海军招生、招兵、招聘,舰艇、军营开放活动等的政策法规信息服务。

  纵深

  军队“发声”形式的变革

  设新闻发言人对外发声

  2013年11月,军方宣布,为进一步向国际社会介绍说明我军建设发展情况,回应国内外舆论对我军的关切,提升国防和军队建设透明度,在建立国防新闻部发言人制度基础上,经中央军委批准,分别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和海军、空军、二炮、武警部队等7大单位设立军事新闻发言人。

  军方当时表示,在大单位设立新闻发言人是我军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举措。大单位新闻发言人主要担负对外发布本单位重要活动的权威信息,回应舆论关切,回答媒体求证和提问等职责。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制度设立后,海军发言人梁阳、邢广梅,空军发言人申进科,武警部队发言人刘军等都已在军内重大活动或行动时亮相。

  通过手机游戏介绍空军

  去年12月,中国空军与新华网联合推出空军空战手游《金头盔》,这也是首个部队推出的手机游戏。

  “金头盔”是中国空军歼击航空兵部队空战考核中授予飞行员的最高荣誉,空军宣传部的张力是《金头盔》手游的筹备者,他告诉北青报记者,《金头盔》手游所有“空战”场景的原型,都取自于空军真实的训练、演习的环境设置以及空军飞行员在空战中所运用的主要战术要素。在操作方面,游戏最大程度模拟了战斗机飞行员在实际驾驶过程中的真实体验。

  张力表示,“为了开发这款手游,他们做了相关调查和论证。”针对招飞的问卷调查显示,90%的受访者是通过网络、手机了解空军信息的。

  “这款游戏是空军寻求新媒体转型的一步。”张力在一篇文章中援引空军宣传部领导的话说,虽然面临挑战,但在全球信息化、传媒网络化的时代,走向开放的中国军队要想赢得更多的社会支持,新媒体是一个必须攻克的阵地。

  军版“小苹果”征兵广告蹿红

  去年7月,被网友称为“最萌征兵广告”的军版《小苹果》出现在国防部网站上。这一由西安市征兵办制作的征兵宣传片在网络上迅速蹿红。

  全国征兵办相关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军版《小苹果》是全国征兵办公室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征兵宣传的视频作品之一,所有征集的视频作品将通过网络进行投票评选。

  通过视频短片并加入时尚元素来进行征兵宣传,这成为军内征兵宣传的新形式。

  工作人员还介绍称,片子的受众是大学生、高中毕业生等这样的年轻人群体,他们希望能把年轻人的目光吸引到军营来。所以,短片的形式和内容要新颖,视觉冲击力要强,有年轻人感兴趣的元素。

  解读

  创新“发声”手段增强对民众吸引力

  海军实现了军内大单位首个微博的正式发布,这与海军是国际性战略性军种有关系,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告诉北青报记者。此外,在海军成立66周年纪念日的前夕发布这一微博平台,也是一份贺礼,同时展现了人民海军开放、透明和自信的姿态。

  他说,通过微博可以随时向公众介绍海军的重大行动和任务,与民众互动,对民众的问题进行及时解答,满足民众了解海军的愿望。

  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政治工作教研部副教授杨红章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军队发声在不断转变观念,发声的方式和手段在不断发展,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思维模式,从被动向主动发展,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扩展。

  “中国的发展赋予了军队更多的使命和任务,在外界的聚焦和关注中如果再不改变,就只能在处处质疑中陷于被动!”杨红章说,现在,在利用互联网方面,不但海军做了探索,总政组织部和全军政工网、解放军报联合推出的军青在线网站和八一青春方阵微博公众号也已经正式开通上线。

  他表示,这是推动军队政治工作手段和载体创新的实际举措,对于扩大军队政治工作的有效覆盖面,增强军队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都有很好的探索意义和风向标作用。(记者 岳菲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