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互联网“微时代”下广播主持的改进策略

林新苗

2015年04月24日15:09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我们已经进入了互联网环境下的“微时代”——以微博、微信作为媒介代表,以短小精炼为传播特征的时代。广播作为听觉媒体,具有极强的伴随性,“微时代”下,听众更强调从自己的收听需求出发来选择想听的节目。听众的收听方式、收听需求、收听习惯都发生了变化,反映着时代特点。主持人作为节目的核心,应该敏锐地察觉这种时代变化,及时调整播音主持状态。下文将通过分析“微时代”下的听众收听特点,尝试讨论广播主持人应如何让自己更适应互联网传播时代的新特点。

一、听众收听目的性更强,主持人应“言之有物”

以往电台播什么听众就只能听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广播节目主持人难免会滋生“我尊你卑”的优越感,甚至因此而在对待节目制播时消极怠慢。然而,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微时代”,各种广播和音频应用产品不断涌现,在诸多的广播节目服务平台中,听众可以更有目的性地过滤无效信息、选择自己喜欢的点播节目,这也是近年来广播呈现出“窄播”特点的原因。广播的“窄播”化适应了大众对各类分众化信息需求程度不断提高的特点。

在此情况下,广播主持人必须“言之有物”。从各类收听调查数据来看,听众最想通过广播获取到的是各类资讯信息。传统媒体最重要的社会角色是信息传播,从政治、经济、民生到生活资讯等等,这也就要求其所传播的信息“有效”,因此,在广播中往往更需要简单直接的语言表达。

比如,播报路况信息时,告诉听众哪里通、哪里塞、塞到什么程度、可以从哪里绕行等等,不要过多的语言修饰;在民生节目的播报中,听众遇到了什么问题、能不能解决、应该找什么部门、办事程序如何,准确地讲出重点、指导听众解决问题。

节目主持人在节目前的准备工作要充分,对于自己要说什么话了然于胸,这样在打开话筒的时候才能将最重要、最有效的内容有效地传递给听众。

二、听众收听时间“碎片化”,主持内容应“少而精”

“微时代”的特点之一就是互联网的高度发展,社会高度信息化带来的精准、快速的信息传播。在这样的背景下,听众不再抱着收音机守候固定时点播出的节目,并且也已经很难对某一节目长久地关注,听众收听广播的方式呈现出碎片化特点。

在这种收听趋势下,少而精的主持风格更能吸引听众。“碎片化”意味着听众一次收听节目的时间并不长,那么主持人在话语量上的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温岭电台模式”为例。2014年,温岭电台在全国各广播频率中异军突起,他们打破了我们固有的对节目时段的理解和概念,极其简明地传播信息,主持人的话语量很少,每次出声控制在3分钟以内且重点突出。这就是前文所说的在“有效”传播的基础上做到了“简短”,实现了简明扼要。简短的节目使得听众不会因为主持人的喋喋不休而产生听觉疲劳,体现出广播节目“伴随性”的特点,也适应了收听呈现“碎片化”的趋势。

一些电台也会硬性规定音乐节目中主持人每次出声的时间不得超过30秒,我们已经越来越意识到,主持人在节目中的话语量应该由听众的需求来决定。控制主持人话语量,实际上是要让主持人的话语更有含金量,不废话、不赘述、有听头。

三、听众收听期待更高,主持人应更具时尚感

“微时代”下,微博、微信及各类应用软件,让人们的心态越来越年轻,刻板、单调、以不变应万变的主持模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变化。面对听众的收听期待,播音员主持人在话筒前的表现就要更具时尚感,以更自如的状态成为听众的“朋友”。

微博、微信上快速传播的海量信息衍生出许多网络热词,比如“给力”“躺枪”“APEC蓝”等,这些网络热词连老年人甚至也能脱口而出。主持人在对颇具时尚感的网络词语甄别后适当地应用到节目中,能快速地拉近节目与听众之间的“心理距离”,让人感觉更有时尚感和亲切感。当然,必须注意到,要强调对于网络热词的合理运用,规避一些不文明词语以及不符合汉语言规范的说法等。

除了语言本身之外,语势、语调、语速、节奏也应具有时尚感。掌握好语势、语调和节奏的变化,能让主持人更具有感染力。在实际工作中,有些主持人语势单一、风格沉闷,令人昏昏欲睡;有的主持人对语言表现出一种机械的反应,出现种种听众十分反感的、所谓的“以不变应万变的”固定腔调;有的主持人一味追求“文艺范儿”,说话甩腔甩调甚至绵软做作还自以为时尚,这样的情况下听众怎么可能听得愉悦呢?因此,笔者认为,广播主持的时尚感应该是积极、健康、有活力的,同时应该建立在规范的基本播音主持要求之上,用心感受、用情发声。

各广播频率、网络点播节目为听众提供了众多的收听选择,如果传统广播主持人在话筒前的状态不能达到听众的收听期待,就注定将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

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时代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广播节目主持人作为社会生活的一员,也应该主动使自己的主持工作顺应“微时代”下听众的收听需求。要想让广播主持工作根据“微时代”的新特点完成调试,那么更有效的信息传播、更精简的话语量以及更时尚的播音听感或许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作者单位:潮州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海亮.融媒体时代广播主持人的角色定位现状:让主持人更像“人”[EB/OL].赛立信媒介研究,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d76c230102v7g1.html.

2.黄学平.中国广播收听市场的发展趋势[J]. 传媒,2014(16)

3.播音主持基础之语气的“形”——语势[EB/OL].九洲配音网,http://www.jzvoice.com/News/20106/peiyin_N_497.html.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