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影人聚焦电影项目开发 “超级IP”不超过10个?

2015年04月24日07:28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级IP”不超过10个?《港囧》《寻龙诀》算是

“原创还是IP:电影项目开发如何创新?”4月22日,高端产业论坛在北京举办特别活动。编剧、监制张家鲁(《狄仁杰》、《寻龙诀》)、编剧束焕(《泰囧》、《港囧》)、导演黄斌(《何以笙箫默》)、导演郭帆(《同桌的你》)、制片人吕建民(《战狼》)以及制片人王贵君(《咱们结婚吧》)纷纷参加讨论:原创和IP(知识产权)两种途径究竟哪个更有益于华语电影的发展壮大。

名词解释

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知识产权。目前,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被IP概念驱动,小说、音乐、综艺节目等都可以被改编为电影。

金句备忘

黄斌:在我心中,能称得上“超级IP”的绝对不超过10个,它要有时间的积淀。《寻龙诀》和《何以笙箫默》算是,但即使超级IP也不一定能撑起票房。当一部戏失败,风潮就会过去。

束焕:我们其实缺少关于品牌系列化的方法,现在好莱坞大卖的电影百分之八九十都是系列的,《星球大战》又重启了,《蜘蛛侠》还在不断地重启,光他怎么被蜘蛛咬的我就看过两三遍了。

张家鲁:“IP”就像一道鱼翅汤——不是在鼓励你们吃鱼翅啊——它是要经过很多道工序,做电影也一样,IP是个机会,同时也是个陷阱。

IP风潮的奇葩事

张家鲁:

竞价要拍照验明正身才签约

张家鲁目前供职于陈国富的工夫影业,他分享了该公司购买IP时遇到的一个趣事。2013年初,豆瓣出现一个非常火的直播帖,叫“与我十年长跑的女朋友就要嫁人了”,工夫影业同事发现后就和作者取得联系,希望购买版权。开始工作很顺利,后来作者方面出现反复,因为有其他公司进行报价;再跟作者进行沟通,对方要求提供公司与陈国富有关的证据,陈国富和公司同事就拍了张照片发过去,这样才最终签约。

黄斌:

买版权,不能提黄晓明?

黄斌谈起自己在寻找IP的过程中,感觉消息经常就走漏了,“好像有这样一个组织,潜伏在网络小说作者中。我买版权,不能提黄晓明,否则情况会更复杂。现在都不敢自己去买,而且要打包买,十几本一起买,变成一种滑稽的事情。”

束焕:

IP可能就是一个创意,一个名字

束焕表示自己参与过一家影视公司的剧本导师工作,公司花了50万购买了一位女作家的网络小说,却根本不用这个故事。“他们告诉我,就是为了那个名字,新媒体和网络公司就是要买那五个字。这让我发现,IP可能就是一个创意,一个名字。”郭帆执导的《同桌的你》去年以黑马之姿获得超5亿票房,一首歌开发出的IP都成为热门,目前《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也已立项。束焕说:“可能《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都得启动了。要我说,黑社会捞金的题材都可以叫《海底捞》。”

■揭秘

年度IP大片到底什么样?

《港囧》和《寻龙诀》两部年度IP大片成为现场观众关注的焦点,编剧束焕、张家鲁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揭秘”。

《港囧》可能7月到10月上映

作为《泰囧》和《港囧》的编剧,束焕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具体上映时间,可能是在7月到10月上映,“徐峥连片子都不给我看,饥饿营销做到家了。”束焕透露“囧系列”属于公路片类型,《港囧》是城市公路片,但情节上探讨的是一个男女感情的故事,和《泰囧》完全不同,但喜剧部分会保留。

把《寻龙诀》写成《鬼吹灯9》

改编自《鬼吹灯》小说,由万达、华谊、光线合力打造的《寻龙诀》堪称今年最受关注的华语IP大片之一。作为执掌这一系列的编剧张家鲁感慨颇多:2012年8月就签约编剧,用了两年多写完,一直到上个月电影才在纽约杀青。《鬼吹灯》一共八本小说,前四部版权给了中影,《寻龙诀》是改编后面四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