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闫妮:不凑热闹就做自己,想做导演

孙佳音

2015年04月25日15:2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凑热闹就做自己

  《王大花的革命生涯》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收视稳居全国第一。大概一大半的功劳要记在“王大花”闫妮头上,她的天生少女心,她的娇羞与风情,还有她莽撞的智与勇,都让观众欲罢不能,“王大花”的光芒照亮了整部戏。

  《武林外传》过去十年,我们终于又见识到那个集泼辣、艳丽、妙语连珠、风情万种于一体的“佟掌柜”。

  喜剧演员

  “王大花有佟掌柜的影子,这是肯定的。”闫妮并不讳言自己在“喜剧”表演上更驾轻就熟,更容易获得观众和市场的认可,“这些年我一直接喜剧。如果我演的戏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我为什么不那么做呢。只是有时候人家觉得你好像只是这样的,但我觉得也无所谓,因为我演的每个戏里面,每个角色其实都是不一样的。王大花和佟掌柜的性格处理就不一样,虽然她们都带着闫妮的特质。”

  虽然也成功出演过不少正剧,比如《北风那个吹》。但闫妮说喜剧是她今生所追求的,“如果人家说我是一个好的喜剧演员,是我至高无上的荣誉。那时候《武林外传》导演尚敬经常讲,要做到‘真实准确,多变而传神’,这句话也是我一直追求的。”

  其实,这个看起来傻呵呵的女演员也有自己对悲喜的思考,“我觉得没有纯粹的喜剧,如果这个人不懂得悲是不会懂得喜的,人都是阴阳的,你一定知道什么是悲,你才能知道什么是喜剧。”听起来充满悲凉的意味,不过她又说,“王朔说过,一定要小心翼翼保护好一个做俗人的快乐,我就是这样做的。”

  爱情最大

  “我肯定是那种傻了吧唧的人!”闫妮不傻,但她没那么多弯弯绕绕,并且足够天真,“我总是把爱情和婚姻混为一谈,我身边的朋友总是为此批评我。”2004年,在接演《武林外传》前离婚,彷徨痛苦。11年过去,她演过很多角色,谈过不少恋爱,但这个年过四十的女人似乎还没有安定下来,她说“这可能是生活在锤炼我”,并且依旧愿意相信爱情。闫妮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电影是《泰坦尼克号》,“在生死面前爱情都是最伟大的,我没有他们那么勇敢,但这是我对爱情的向往。”

  闫妮喜欢看足球,世界杯、欧洲杯都没日没夜地看,她觉得足球最大的魅力在于不可知性,虽说她连越位是什么都不懂,仍然享受其中,“所有人都很疯狂,那一刻,我也愿意沉浸在里面。人特别有激情的时候,就是那样一种状态,我也希望我的生活如此。我是满怀激情的人。”闫妮还爱幻想各种恋爱桥段,“一起听一首歌,那一刻我们在一个空间里,互相地融合”,又或者“我们小时候我们院里有个老太太,跟她老伴说话一直是很少女的感觉,我觉得很好,甚至有点羡慕。”

  于是现实生活里,她跟“王大花”一样在爱情面前祭出一个“勇”字,小心翼翼地问她,是否介意姐弟恋所遭来的异样目光,闫妮语气坚定地回答说,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你知道满足的你的他是什么样,精神上的,或者是你们俩在一起是怎么样的一种愉悦,只有你们两个人自己知道,那干吗要在乎别人呢?”连反问的语气都一派天真。

  十年龙套

  艺考落榜。后来转兰州军区战斗话剧团、北京解放军艺术团读书,终在空军政治艺术团(即现在的空政电视艺术中心)落地生根。不过,空政艺术团美女不少,比如殷桃、牛莉,长相平平的闫妮起初并不被看好,经历了长达十年的龙套生涯。她曾经出演一个红军战士的角色,出场后不久就壮烈牺牲了,台词只有四个字。1992年播出的电视剧《复仇的女人》,闫妮整整拍了三个月,“我成天背把枪在战斗,天天背,但都不知道有没开过枪,反正戏播出来也没俩镜头。”很长一段时间,闫妮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演员。

  “有一次在横店,我在那儿拍戏很少,我都不懂,其实要带椅子,我不知道那个椅子是别的演员的椅子,我就以为,反正我在那儿站了一天我也累了,我就坐了人家椅子,那个时候就被人家助理说了一顿。”有如此的龙套生涯,闫妮更愿意帮助、保护年轻演员,也特别珍惜机会。比如,她并不是不知道一些观众对于《三枪拍案惊奇》的失望,但闫妮诚恳地说:“对我来说,‘三枪’不管怎么样,它为我打开了电影大门,在那之前没有电影来找我演,最起码我觉得第一次做电影主演,就跟那么好的团队,这个经历对我来说,很珍贵。我内心知道,我在这个戏里面得到了什么,我失去了什么。”

  不凑热闹

  但闫妮也有不敢与不想去尝试的事情,比如当下火热的综艺。很多女演员都去当过导师、评委了,甚至户外综艺“玩耍”一圈,就能有不菲的收入和曝光率,但闫妮似乎不为所动,“上综艺节目其实也是一个工作。有的工作适合你,有的工作不适合你,要看你的性格而论。很多人也劝我去试试,但我还是喜欢做演员,做演员让我安全又释放。”闫妮没有说出来的话,大概是“不想去凑这个热闹”,她是个“一个人的时候,喜欢就这么待着”的女演员。

  “我敏感,胆子又很小,总是有一种不太安全的感觉,王大花身上的那种‘勇’我是没有的。”闫妮说以前以为自己什么都能,渐渐成熟后,知道自己有很多不能,“那时候一直给人家跑群众演员,人家找我来演一个角色,可能我还不知道这是个什么角色,甚至连男的女的都不知道,我就说我能行,我可以演,不管什么戏我都能演。其实那个时候说能演,就是为了让人家用我,每个人都有能和不能,不是说任何一个演员什么角色都能演,如果现在让我演18岁,我肯定是不行的。”

  想做导演

  知道自己不要什么,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这或许就是岁月给闫妮的礼物。

  “人每个时间段的想法都不一样。接拍《生活启示录》,就是因为那段时间我对姐弟恋有一种表达的欲望。其实内心也有彷徨,不知道是对的还是错的,一厢情愿地有一种表达的愿望。《一仆二主》的时候,我其实最初对那样的爱情不理解,也不认同。‘十几年相处也没走到一起’,这不是我对爱情的向往,多少有点凑合的感觉。但后来塑造角色的时候,我把自己对爱情和生活的想法,那种直接的态度,也糅合了进去。”闫妮说,姐弟恋的故事,演完“王大花”,如果再有人找她演,也不大想接了。“如果说现在还有什么我特别渴望的,就希望以后在电影上也遇到一个角色,达到像《武林外传》那样的成绩,就是有那样的一个角色能够表达我自己,也能达到一定的水准。”她说得很诚恳。

  至于更久远的未来,闫妮说如果有一天自己出现在荧屏上不能带给人美感了,那自然要退居幕后,“我觉得当导演也是可以的,我最近的确有过这样的念头。如果你对剧本,对表达都有更好的掌控,就可以做导演。最后的呈现是你对生活的理解。”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