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谢飞:剪辑师成了电影救星 无从下手是导演"耻辱"

2015年04月28日0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谢飞:剪辑师成了导演救星

  “剪辑的力量”论坛近日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剪辑是一部电影的灵魂,可如今的电影现状,却让众多剪辑师大腕头痛。一向直言不讳的谢飞更是批评现在的导演水平太差,缺少剪辑意识,到最后只能让剪辑师来挽救作品。

  本次论坛请来的专业人士有导演谢飞、徐浩峰以及《断背山》、《猎杀本拉登》的剪辑师迪伦·提契诺、《悲情城市》、《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剪辑师廖庆松、《集结号》、《天下无贼》的剪辑师刘淼淼、与徐克合作了20年,曾有“香港第一剪刀”之美誉的麦子杰、《重返20岁》剪辑师杨红雨、《三峡好人》剪辑师孔劲蕾等。

  在谢飞看来,剪辑是电影唯一的独特手段,“一个故事片,导演手里有五种手段,编剧、表演、造型、声音,再就是组接,而这个组接是电影区别于其他艺术的独特手段,所以剪辑是任何一个导演都必须具备且会应用的技能。”

  谢飞认为,尽管现在是数字拍摄,拍不好可以重来,但不懂剪辑的导演拍不出好电影。谢飞直言,不少剪辑师在工作过程中觉得痛苦甚至无从下手,这是导演的“耻辱”:“两个小时的电影,你拍出5个小时的素材,那编剧干什么去了、导演干什么去了?这说明不够专业,得靠剪辑后期来抢救。”也正因为如此,现在业内对特别厉害的剪辑师有另一种称呼,叫“抢救导演”,就是如果编剧本子写得不好,导演也拍得不好,后期得靠有经验的剪辑来抢救,否则片子就没法看。中国电影学会会长周新霞称自己现在快成“剪辑医生”了,专门给一些问题影视剧治病,“所有卖不出去的片子,播不出去的片子就拿到我这儿来重新剪。”

  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理事杨红雨表示,“电影门槛越来越低了,谁都可以拍。有一些拍出来的素材非常不专业,这反倒让剪辑师的作用更加凸显了。”

  蓝莓影业旗下青年导演戴睿认为,导演和剪辑应该各司其职,做好自己专业的事。毕业于纽约电影学院的戴睿特别强调分镜头剧本的重要性,“国内很多导演都不愿意、不习惯或者没能力去做分镜头剧本,以至于把问题都堆积到后期,才想着去解决,其实为时已晚。”

  为了避免把所有的工作都堆到后期,堆给剪辑师,谢飞建议,导演们要有强烈的剪辑意识,要做个合格的导演,不要把自己的后期工作都推给后期剪辑完成。“剪辑永远是我们导演在艺术上创新的关键。因为剪辑对时空深化的处理,永远是我们电影艺术形式出新光彩的地方,所以作为一个导演来讲,要有剪辑意识。”(记者 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