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究部文集>>寿川>>新闻阅评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为持续高压反腐宣示执言

——评党建周刊“2015反腐前瞻”系列述评

寿  川

2015年04月29日10: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1月27日至3月31日,本报党建周刊推出“2015反腐前瞻”系列述评,从守纪律讲规矩、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纠正“四风”、持续高压反腐、纪检体制改革创新、国企反腐六个方面,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为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广大党员正确认识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提供了指导,发挥了有效引导、凝聚共识的作用。

多维度解读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着力点,为反腐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舆论支持。系列述评的首篇《严守纪律紧一扣 严明规矩实一分》,从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视角,阐述严守纪律和严明规矩对于保持党的集中统一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党员干部既是要求,也是最好的保护。文章列出了践踏党的纪律的种种现象,有针对性地阐释党组织应如何抓纪律、立规矩,党员干部应如何守纪律、讲规矩。阅读全文,可帮助党员干部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律和规矩的意义所在,并自觉践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此后,系列述评围绕权力与责任、纠正“四风”、持续反腐、纪律检查、国企反腐等进行阐释论述。六篇文章,既观照历史,又结合现实;既有深入剖析,也用案例说话;既正面引导,也直面问题。这组报道观察敏锐、视角犀利、说服力强,系统解读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思路,以战略解析、政策阐释和大量生动的惩治例证,为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精神提供了生动的辅导材料,也为反腐工作的深入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多层面剖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应重视的方面,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细化思路和举措。这组报道对一些侵入党内并且颇有市场的潜规则提出了批评。比如,系列首篇中提到,“有的人在思想政治上信奉‘马列主义对人,自由主义对己’‘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做人’;在组织生活中信奉‘你不批我,我不批你;你若批我,我必批你’;在执行政策时信奉‘遇到黄灯跑过去,遇到红灯绕过去’‘不求百姓拍手,只求领导点头’;在人际交往里信奉‘章子不如条子,条子不如面子’”。文章尖锐指出,这些潜规则践踏党的纪律,破坏党的规矩,成为腐蚀党员和干部、败坏党的风气的沉疴毒瘤。这样的分析切中要害,鞭辟入里。

另外,述评对“‘一把手’绝对正确、‘二把手’相对正确、‘三把手’服从正确”的政治旧生态以及“吃吃喝喝不是事,公车私用不算事,公款送礼是小事,公款旅游是常事”的固有观念进行了抨击;对腐败问题多层次、多领域、广覆盖,表现形式隐蔽化、智能化、多样化,查处难度加大等复杂情况进行了概括;对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生活腐化与经济腐败互为因果,教育、医疗、环保、科技等领域“窝案”高发,资金密集、权力集中领域腐败频发等现象进行了剖析。这些述评,反映的是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对反腐形势的清醒判断,同时也明晰了下一步反腐力度还将加大的工作布局。

多渠道反馈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说明廉政建设和反腐战略布局具有坚实根基。这组系列述评还特别注重反馈声音,特别是配发“党员来信”小栏目,从500多封来信中精选刊发了《主体责任落于细》等来自社会各界具有代表性的党员来信,用读者的感受、体会和思考,为系列报道作出补充。别小看这小小的“党员来信”专栏,它的作用可不小。首先是让廉政与反腐这样严肃的话题接上了地气,让惯常的“我说你听”变成了平等交流。江苏一名基层纪委干部表示,系列报道体现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为基层纪检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精神提供了有力指导。二是用读者之声体现报道主题在报内报外的呼应,增强了报道的说服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多位党建专家表示,这组报道的针对性很强,对下一步反腐工作中的着力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值得有关部门重视。三是线上线下的网友评价有力引导了自媒体的舆论导向,意见与建议为下一步的报道关注提供了启示。一些网友评价,整组报道传递出中央在反腐倡廉工作上的重要信号,既让基层民众看到了反腐倡廉的前景,又为扎根基层一线投身创业奉献的实干者们增添了信心。

系列报道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反响。据不完全统计,仅在百度搜索,就有超过5万个网页对该系列报道文章予以转载。

人民日报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2015反腐前瞻”系列述评很好地发挥了人民日报舆论引导的重要作用,展示了党报的职责坚守和使命担当。概括起来说,这组述评策划周密,论述全面,材料翔实,观点鲜明,广受赞誉,可以说是本报近期报道的一大“亮点”,其经验值得认真总结。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内刊《新闻传媒阅评》2015年第12期)

 

(责编:戴莉莉、程惠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