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究部文集>>苏长宏>>新闻阅评
人民网>>传媒>>正文

精心策划赢得良好效果

——本报申冬奥系列报道评析

苏长虹

2015年04月29日10: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3月29日,本报8版刊发《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举行陈述会闭幕式 郭金龙出席并致辞》和《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主席茹科夫表示 北京有能力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两篇报道,标志着历时近三个月的申冬奥报道告一段落。此前,为配合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体育部精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和评论,全面阐述申办意义,深入展示发展理念,犹如一套编排优美、独具匠心的花滑编舞,丝丝入扣,出新出彩,对国际奥委会来华评估考察形成了良好的传播效果。这些报道在策划方面有三个特点。

一是布局有序。中国申办冬奥会,与申办夏季奥运会明显不同。北京申办奥运,是中国人圆百年奥运梦,是中国发展到一定阶段得到国际承认的一种象征。现在,北京成功举办夏季奥运会后,与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对中国和世界的意义到底在哪里?这是我们必须着力回答的问题。为此,本报发表了四组精心策划的报道和评论进行谋篇布局:一是预热性报道《申办冬奥会,能带来什么》(1月12日15版),率先对申办冬奥会进行全方位解读,引起了社会高度重视;二是“3亿人上冰雪有多远”系列报道4篇(1月27日15版、1月28日23版、2月2日15版、2月3日15版),深入解析申冬奥对实现“3亿人上冰雪”这一目标的拉动作用;三是“新起点上看申冬奥”系列评论3篇(3月23日15版、3月24日15版、3月25日15版),深刻阐述申办冬奥会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四是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来华考察之际刊发的《京张申冬奥,瞄准多方共赢》(3月24日15版),从让奥运精神扎根、与城市发展结合、提升软实力等角度,解读申冬奥对于百姓、体育、国家的积极作用。

这四组报道和评论,策划有序,思路清晰,层次分明,有述有评,特别是首尾两篇报道相互呼应,与中间两组系列报道一道,构成完整的系列报道,营造了申冬奥良好的氛围。

二是角度新颖。本次申办冬奥,社会关注度明显不如北京申夏奥。在这一背景下,要有效提高群众的参与热情和支持热度,就必须找准角度,真正使报道有吸引力。

国际奥委会去年底通过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40条改革方案,强调的重点之一,就是要兼顾体育、经济、社会及环境的长远发展,也就是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申办冬奥会,能带来什么》一文对“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申办理念,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角度进行了准确到位的解读,阐述了中国申办冬奥不仅是对奥委会改革方案的身体力行,更是与中国发展战略的高度契合。

“3亿人上冰雪有多远”系列报道,从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助推大众体育的角度出发,围绕社会需求和产业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报道。报道认为申冬奥提出的“3亿人上冰雪”这样一个宏伟目标,不仅将促进中国区域发展和产业经济发展,促进大众的体育观念和健身方式发生重大改变,更是对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突出贡献。这样的角度有新意,也有说服力。

三是发挥优势。申冬奥是各类媒体争相报道的重点内容。在申办报告公开透明、独家新闻素材并不充分的情况下,只有积极发挥本报采编优势,才能独树一帜,彰显特色。

人脉广且权威是本报的一大优势。申冬奥报道的采访对象有亚奥理事会、北京冬奥申委、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等机构的重量级人物,也有冬奥冠军、知名体育学者、业界负责人和知名企业,不仅分量重、层次高,而且涵盖广泛,专业权威,令人信服。

申冬奥报道中,本报评论的优势再次得到发挥。“新起点上看申冬奥”系列评论,观点鲜明,论述有力:《满足群众冰雪运动的需求》阐述了申冬奥推行发展与申办同频共振的措施与行动,让人感受到了申办工作的理性与务实;《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认为前两次申办北京夏奥会更多立足于改变一座城市的面貌,此次申冬奥的理念已超越城市层面,应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这些评论传达出新起点上应有新思路的理念,不是泛泛而谈,而是有针对性、有现实性,也有了时代价值。

总之,本次申冬奥的报道和评论,精心策划,可圈可点。论意义,深刻反映了举办冬奥会给中国体育乃至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切中肯綮;讲效果,很好地验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预言——“北京为我们勾画了将冰雪运动推广至数亿人的前景”,描绘了一幅冬季体育大推广的恢宏画卷;谈优势,全面展示了中国“政策支撑、现实条件、民意基础,构筑申冬奥‘铁三角’”的亮点;说短板,不回避“场地设施短缺、专业人才稀缺、冰雪文化欠缺”这必须跨越的“三道关”。这些报道充分、客观反映了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申办冬奥会的巨大努力,展示了国内支持申办的民众基础,为我国申办冬奥在舆论上加了分,也为体育报道的策划积累了经验。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内刊《新闻传媒阅评》2015年第11期)

 

(责编:戴莉莉、程惠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