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京报:范爷为何抱小四“大腿”?

2015年04月29日07: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范爷为何抱小四“大腿”?

  【娱情分析】

  现在看来,郭敬明开启的这条“颜值+审美”的电影之路,即属于“世上本没有路,票房高了也成了路”,顺理铺平了范爷加盟的路。看着他攻城略地“圈了”一线大明星,的确到了不能忽视郭导的时代。

  “万千美丽无与伦比,梦境里最美的,是你。”典型的小四微博语境发布,范冰冰将出演新片《爵迹》的消息,瞬间标高演员班底颜值,接下来的阵容可想而知不会含糊,小鲜肉一打起,御用陈学冬也不会缺,再请来韩国的某某某,忍不住觉得这是要挑战《长城》的全明星阵容。总之,公布一位演员,成就一个话题,这些直捣票房的路数,没有比郭敬明更擅长的了。

  加上年初携手章子怡,郭敬明任《从天儿降》的监制,而国际章是该片制片人;为定档7月的《小时代4》宣传,请来张惠妹献唱主题曲《灵魂尽头》,郭敬明在和一线大明星携手进击的路上越走越宽。

  看客对郭敬明、韩寒的粉丝电影,相对比张艺谋、陈凯歌这些第五代老前辈宽容得多,动辄几亿的票房预测底气,因为有粉丝。刻薄影评人、挑剔网友包括保守中老年观众,好像也不怎么高标准严要求他们,一来不明觉厉,二来票房的确是生产力,有点被数字给镇住、失去话语权的感觉。再者谭盾都讲,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年轻人说好才硬气,任何时代都有不得罪年轻人的潜规则,谁也不愿意自己显得落伍,不是吗?面对《爵迹》发布的范爷剧照,一身黑衣、长发过肩、眉梢眼角的棕金色亮粉、眼神犀利,粉丝们神往范爷究竟是扮演小说中神音、特蕾娅、鬼山莲泉还是天束幽花。你如果说粉丝自娱自乐,忽视电影规律,人家粉丝们熟门熟路的狂欢也没打算带你玩。

  《小时代》前两部上映的时候,连史航这样的铁嘴都险些阵亡,何况我们拙嘴笨舌的。所以影评界对这类粉丝电影比较出言谨慎。郭敬明说多数粉丝因为在青春的年龄里,他们没有城府,没有手段,只会跳起来表示不同意见,情绪容易失控,这些都是荷尔蒙的产物。其粉丝黏度也的确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显然,他为他的粉丝做了很多,不然不会追随者如云河星辰。比如《最小说》、《最漫画》杂志对作者团队的挖掘和培养、对年轻读者的凝聚,是一项从儿童就抓起的野心工程。

  现在郭敬明已经不再需要用“作家”两个字去修饰,他坦然地说:“我是商人。”出版商、电影制作商……总之扼住行业上游的喉咙。商人最擅长的就是市场定位,不玩无缘无故的小众玄虚,不惮炫富,不讳浮夸不拘电影方法论,带领中学生们把致富之路在文字和银幕上都虚拟完成了一遍——读大学,进入社会,找到体面工作,取得成就,赢得尊严,实现梦想,既有痛感的爱情,也有牢不可破的友情,活在大城市,住大House,穿名牌……现在看来郭敬明开启的这条“颜值+审美”的电影之路,在传统电影人腹诽和口诛笔伐中,即属于“世上本没有路,票房高了也成了路”,顺理铺平了范爷加盟的路。

  知乎上有一段对郭敬明的评价,还算客观:“得承认,作为创业者,郭敬明是顶级的。作为创作者?将他划入这个圈子,那就是你的错了。”可是“将错就错”,看着他攻城略地“圈了”一线大明星,的确到了不能忽视郭导的时代。而小四也摇身一变,成为活脱脱的当红大IP。

  □黄啸(娱评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