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8岁“春晚福娃”邓鸣贺离世 曾两度登台央视春晚

祖薇

2015年04月30日07: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晚福娃”邓鸣贺白血病复发离世

  曾两度登上春晚的童星邓鸣贺,因白血病复发,4月28日晚抢救无效去世,年仅8岁。春晚导演哈文第一时间转发微博,并悼念:“天堂没有病痛,宝贝走好。”随后哈文晒出她与邓鸣贺的合影,并写道:“早上接到爷爷的短信,一直不敢相信……”邓鸣贺的爷爷邓庆华介绍,孩子去世后,邓家人已经回到河北邯郸,追悼会已于昨日下午在当地举行。

  2006年6月,邓鸣贺出生在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大名县地处冀、豫、鲁三省交界,豫剧是当地最受欢迎的地方戏大剧种,几乎人人都能哼唱几句。爷爷邓庆华是当地一个小剧团的伴奏员,弹得一手好琵琶。邓鸣贺1岁多的时候,就被爷爷抱着去参加“戏曲活动”,只要胡琴锣鼓一响,小家伙瞪圆了大眼睛就朝台上看。刚会走路时,就自己颤颤巍巍地摸摸锣鼓家伙。邓庆华记得,邓鸣贺首次登台是在2009年圣诞节的前夜,戏迷协会在当地的教堂中表演。唱的是《朝阳沟》的名段,不过他跟不上伴奏,爷爷在幕后唱一句,他在台前唱一句,有板有眼。2010年,农历新年,3岁半的小鸣贺参加了大名县的春晚,虽然还是这段《朝阳沟》,但孩子可算是把词背上来了。满宫满调地唱,台下的观众叫好声一刻未歇。

  2010年的春节刚过,爷爷把只有3岁的邓鸣贺送到了河南的淮阳县赵玲艺术学校。2012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邓庆华回忆,“这个决定做得太艰难了。那个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淮阳有多远,买票的时候一打听,才知道淮阳离郑州还有500多里地,犹豫了半天,我跟他奶奶带着小邓子又回家了,又考虑了好几天,最后还是狠了狠心把他送过去了。”3岁多,几乎是当时学校最小的孩子了。爷爷奶奶担心孩子一下子就住校会不适应,在当地的宾馆住了11天才离开。回来的路上,老两口掉了一路的眼泪。“以后每半个月去看他一次,每次去,他都不离我们半步,盯着我们,有一次我上厕所,他就在门口等着我,生怕我再走了。”

  入学半年后,小邓子功力飞涨。2010年,孩子几乎唱遍了河南的大舞台,获得第六届少儿艺术大赛金奖,还获得了中央电视台欢乐英雄集体冠军。2011年10月,他受邀参加了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节目编导介绍,“豫剧一直都不乏出彩的小演员,女孩子多些,小鸣贺这样的男孩本来就少,他也的确特别出彩,只要一登上舞台,不管是排练还是真正的录制,他就马上起范儿了。”最终他与“大衣哥”朱之文、“水晶球达人”胡启志一起获得了直通央视春晚的机会。作为2012年央视春晚开场第一人,小鸣贺提着灯笼念着童谣出场,还出现在了零点敲钟环节。2013年,他又和妹妹邓鸣璐二度登陆央视春晚,出演了舞蹈《剪花花》。

  那年春节过后,小邓子被检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住进了北京儿童医院。9月,他康复出院,回到学校上课,还曾发微博表示:“终于回到学校,和老师、同学一起完成我的一个愿望:开开心心地过了一个生日。”但2014年春节后,他病情恶化再度住院化疗。谈到孙子未完成的心愿,邓庆华叹了口气:“他一直还想登台演出。”据介绍,邓鸣贺妹妹邓鸣璐将继续留在北京读书学戏,完成哥哥未完成的心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