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冯小刚批《速7》引争议 商业片没错错的是"烂片"

叶露 常浩

2015年04月30日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业片没错 错的是“烂片”

  日前,冯小刚在《我看你有戏》决赛的点评环节时,炮轰近日热映的好莱坞商业大片《速度与激情 7》(以下简称《速7》)。其表示,他在离结束还有 10 分钟时就离场了,一起观影的徐帆也表示“一拍即合”:“我早就不想再看了。”在回家的路上,冯小刚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他没有看完。徐帆的一席话让他豁然开朗:“她说‘我觉得这个科技发展啊,镜头之厉害,让你每根汗毛都看得特别清楚,但是它怎么就让我看不到人心?’”由此,冯小刚做出结论,无论是电影,还是《我看你有戏》舞台上的学员表演,“你给我看的是一份热闹,我不满足,我看的是人心。”于是,什么影片才算好影片再次引起关注和争议。

  冯小刚导演的一番话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也引发网友诸多质疑。冯导说他提前十分钟离场,又暗示说这个电影看不到人心。偏偏《速7》的最后几分钟是最走心的,是整个剧组代表所有这个系列电影的影迷向意外逝去的保罗致敬和告别。该系列前几部中的保罗经典片段在影片最后几分钟集中展现。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主演兼制片人范·迪塞尔在媒体面前透露出自己对这部电影的用心:“我们在加州集中训练了一个月又转去亚特兰大进行动作戏编排,大家累得都快虚脱了。我还因一次高空跳落导致轻微脑震荡。还好我们都坚持下来了,这也是最酷、最过瘾的地方。我在片场拍戏时,脑海里有个大大的问号,我将生命投入到电影事业的深度,远远超乎最初的想象与预期。但有时候,回到家见到我的孩子们,抱着他们,禁不住想,为了拍电影冒着如此之大的生命危险到底值不值得。”有网友也因此评论这是冯导拍不出20亿票房电影的酸葡萄心理,也有网友质疑这是《我看你有戏》节目组借着《速7》的高人气在炒作。

  北京青年报记者就网友的种种质疑,致电冯小刚导演,冯导表示正在美国休假,不接受采访。

  15天20亿票房,是什么打动了中国观众?

  在《速7》中,观众可以看到价值百万的超跑从盘旋于万米高空的飞机上凌空跃下,让人看得心惊肉跳。其次,飞车“穿楼”的一场戏同样沸腾了观众的热血。当主角们将汽车当成飞机开,从高楼上飞越而出,直接撞向隔壁大楼的玻璃窗,然后再继续穿越第二座、第三座大楼……影评人谭飞认为,这一幕幕惊险刺激的场面,正是《速7》票房持续高涨的原因之一。“这部电影的视觉效果非常漂亮、震撼,整部电影确实充满了速度与激情。其次是因为这部电影是一部系列片,累积了很多年的品牌,在《速7》上映的时候呈现了一种爆发的趋势,最后一个原因就是男主角保罗·沃克的意外去世。”

  电影学博士、影评人图宾根木匠则表示,这部电影票房如此火爆,更多的还是要从中国电影市场找原因。国内电影票房呈现井喷式增长,在北美市场下跌5%的情形下,2014年国内票房增长率破30%,已成世界第二大电影票仓。而《太平轮(上)》、《一步之遥》等贺岁大片远未达到观众预期,《狼图腾》等春节大片又过于沉重,中国观众的观影需求一直被压抑着,《速7》的票房神话应运而生。某高校观众小程同学表示:“我认为除了影片本身拍得好之外,营销也很关键。这部电影前期宣传非常好,甚至主演还来北京为影片上映宣传造势,使得这部电影在上映前就有很多人期待。国内现在的青春系列片都能卖几个亿,《速7》为啥就不能卖20亿?”

  文艺片导演章明说:“商业片也要高品质。比如《星际穿越》、《地心引力》,包括《阿凡达》都是非常有品质的商业片。它们就是能够有很高的票房。”

  商业片真的“不走心”吗?

  冯小刚导演批评《速7》不走心的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到底,《速7》有没有走心,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想法。网上,网友的评论似乎一面倒地反驳冯小刚导演,微博@草儿影子评论说:“小刚同志你可以不喜欢这部片,但你不能说这部片没人心啊。”@玖月_指尖微凉说:“最起码场面宏大惊心动魄啊,比起那些无病呻吟的强太多了。”

  影评人谭飞说:“我和冯导意见不太一样,我觉得它还是一部走心的电影。导演温子仁在拍这部电影的时候,让观众有非常强烈的带入感,让观众体会速度与激情,我看这部电影好像自己就在戏里飙车一样,我觉得这就叫走心。”

  不过,图宾根木匠则认为《速7》不走心,他认为整部电影就看飙车,纪念一下去世的演员,别的就没什么了。纪念去世的演员,不一定就是走心。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种消费逝者。同时也有观众赞同冯小刚导演的说法,正在“壹读”实习的小董表示,整部电影给自己的感觉就是“空”,影片除了在故意强调family(家庭)之外,情节上没有什么大的冲突。

  与《速7》一样,被批不走心的还有近年来大热的青春系列影片,那么作为一部商业电影,更重要的是走心还是让观众看得开心呢?

  面对这样的问题,文艺片导演章明说:“我没看过《速7》,但我看过前面的《速6》,它应该有一脉相承的地方吧。这部影片在感官刺激上有很高的品质。它是会吸引观众去看。这个也不是大家一窝蜂去做就能做到的,还需要一定功力,你才能达到那么高水平的设计。不管做什么类型的电影,正剧也好,文艺片也好,赚钱的商业片也好,要做起质量,这个是毫无疑问的。只有把品质做好了,才能真正地站住市场,才能够占据市场份额。一部好莱坞商业片爆米花电影是不需要言之有物的,它的任务就是要满足甚至引导观众观看的欲望。所以商业片它不需要深刻,这不是商业片的任务,这是严肃片的任务。因此,严肃电影一定要在市场占一定的份额,这才是正常健康的电影生态。它需要把深刻性的、理性的人们精神性的东西放在影视剧里面……”

  章明称,从数据上来看,2014年总共制作618部电影,放映有318部,严肃电影只有10部。而2004年,生产的有200部左右,放映的有80部左右,在80部电影中,严肃电影有40部左右。十年的电影市场,严肃电影的市场份额从2004年50%的市场份额下降到了2014年的3%左右。这说明,2014年中国的商业电影全面覆盖市场,在这种全面覆盖下,国产电影在好莱坞面前仍然败下阵来,说明大家都在拍商业电影的时候,仍然没有好质量的商业电影。

  商业片再好也替代不了文艺片

  从《速7》上映开始,可谓是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各大专业影评网站都给出了高口碑的评分,IMDB、豆瓣评分全部超8分。这样一部双丰收的电影,在冯导看来是空洞不走心的,那究竟什么样的电影才能被称作一部好电影呢?

  章明导演说:“美国这十年来,每年平均有700部电影,严肃电影基本维持在5%左右。它是一个比较健康的电影环境,应该就是正剧艺术片占市场份额在5%至10%之间。5%是个临界点,实际上中国的严肃电影的市场份额在临界点之下了。欧洲以法国为例,它平均每年生产200部左右的电影,它的艺术片这十年来每年平均是20%左右。电影艺术水平太高了……因为政府在出钱保护电影艺术片。中国电影市场所谓的想赚钱,就是一味地迎合观众。比如说现在观众,可能70%都是二十出头到35岁之间。可能为了迎合这70%,他们就要拍比如说青春爱情片。其实一味地迎合观众,其实就拉低了电影创作的原创能量。做商业、做生意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也需要一些精神的价值,这是无法估量的。因为真正深刻的东西才能流传下去,能流传更久的时间,对人的影响可能是更广大的、更久远的。艺术片它可能出现得更少,但它的艺术地位可能是更高的。真正影响人的还是这些东西。”

  图宾根木匠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言简意赅:“好看的电影就是好电影,要求既好看又走心,既感人又有哲理,既有视觉冲突又有可以深度挖掘的内涵。我觉得《速7》是一部很好卖的电影,但这和好电影不是一个概念。《速7》是一部商业类型鲜明、有品牌积累、贴近年轻观众的生活的商业片。”

  谭飞则表示好电影的“好”指的是质量好,但是质量是一个见仁见智的东西,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我觉得一部好的电影口碑基本是正面为主,一大部分人觉得它是一部好电影的电影更可能是一部好电影,票房当然不是一切,但是完全不看票房是不可能的。好电影首先需要打动人心,其次是制作精良,第三是能促人思考,最后就是视觉效果很好,能让观众愉悦。”

  21岁的观众程先生认为:“不管什么电影,让观众看了有感觉的就是好电影。好题材只是电影里的一个小要素。没有好题材肯定没有好电影,但是剧本题材好的烂片也很多。同样是小说改编,有的青春片很不错,有的则非常烂,就是这个道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