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民众排队吊唁汪国真 传记有望年底出版

2015年05月01日09:0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了 汪国真

  汪国真儿子汪黄任手捧父亲遗像走出殡仪馆。

  昨天上午8时,著名诗人汪国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其生前好友及粉丝纷纷前往送行。广场上数百人排成一队等待吊唁,人群中不时有人低声啜泣。

  现场 民众排队吊唁

  昨日7时许,告别大厅外已有不少民众排队等候,广场前的夹道两边摆满花圈、挽联。“沉重悼念汪国真先生”的横幅悬于厅前,左右两侧是汪国真的诗句,“期待的时候总是很长”、“相聚的时候总是很短”。两个大屏幕循环播放着汪国真先生的生前影像,人群中不时有人低声啜泣。

  8时许吊唁开始,数百名民众排队进入厅内,送别诗人最后一程,整个过程持续1个多小时。厅内悬挂着汪国真遗像,诗人安卧在棺内,棺外围满了雪白色的鲜花,哀乐低回。不少前来吊唁的民众难掩心中悲痛之情,馆内不时传出痛哭声。

  追忆 为人谦逊没架子

  4月初,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汪国真新诗选集《青春在路上》成了汪国真留下的最后一本诗集。昨天,该书责任编辑刘志宏也来到吊唁现场,由于不敢轻易修改汪国真先生的诗稿,在前后的三次校对中,刘志宏多次与汪国真接触。

  他告诉记者,汪国真在生活中很谦逊,从不摆名人架子。“有一次我拿着诗稿去和汪老师商量修改的部分,我们约好了5点见面,我为了礼貌一些特意提前10分钟就到了,没想到汪老师早已坐在座位上等我了,他说怕堵车,4点半就到了。”刘志宏说,“其实很多名家都有身价,对出书总会提出自己的要求,但汪老师不是,在三校过后,我拿着协议去找汪老师签合同的时候,他几乎连看都没看就签字了,弄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其实如果当时汪老师要提高增加稿酬的话,我们绝对会考虑的。”

  传记 有望年底出版

  当天,汪国真的生前好友张宝瑞也来到现场。在吊唁过后,张宝瑞接受了记者采访。“我三月初知道这事的时候他已经昏迷了,本来当时我是提议要给他搞一个传记,提纲已经出来,汪国真没来得及写就去世了。”张宝瑞说,“汪国真对这个传记的提纲特别重视,那时实际上他已经知道自己躲不过这劫了,他和我们的编辑说希望这个书对自己的简介长一点,能有一个完整体现,提纲他看了两遍,还特意嘱咐编辑别告诉我,他怕我一知道,会叫好多他以前的朋友过来,他是一个追求完美主义的浪漫诗人,我想他是不愿意别人看到他这个样子,他希望给别人带来快乐而不是悲伤。”

  据张宝瑞称,汪国真的传记将由青年作家窦欣平完成,并已征得汪国真妹妹的同意,传记有望在年底出版。

  北京晨报记者 韩英楠/文

  史春阳/摄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