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二三线卫视牵手电视剧出品方 提升双方竞争力

2015年05月01日15:3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三线卫视牵手电视剧出品方 提升双方竞争力

  对于中国电视剧行业来说,“一剧两星”无疑是近年最大一枚“炸弹”,财大气粗的一线卫视掌握了更多资源,让不少二三线卫视望新剧兴叹。2015年无论是电视台还是电视剧出品方都频频出招联播矩阵、1.5轮跟播等,从电视剧制作到播出中寻找新出路。

  近日,多家二三线卫视又联手影视制作公司打造晚间剧场品牌播出带,迈出了国产剧制播融合的第一步。

  本报记者 邱祎

  二三线卫视牵手电视剧出品方

  刚刚过去的几个月,对不少二三线卫视来说十分煎熬。由于在“一剧四星”时代,不少二三线卫视都依靠电视剧和一线卫视抗衡,争夺收视率,但“一剧两星”实施几个月后,不少二三线卫视无力承担居高不下的电视剧价格,纷纷放弃购买首播剧,转而实行跟播,进一步拉大了与一线卫视的差距。财大气粗的一线卫视不仅有好剧首播,其综艺节目也拥有压倒性优势,竞争力不断加强。对一些二三线卫视而言,在电视剧收视率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如果再没有叫得响的综艺节目,无疑是雪上加霜。

  面对这种状况,不少二三线卫视寻求突破。除了进行联播矩阵、1.5轮跟播等多种尝试外,近日,多家二三线卫视又集中和多家影视公司接触,寻求深度合作。华策影视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不仅电视台着急,作为产业链一环的影视公司同样很着急:“这么多电视台缩减购买新剧的预算,出品方的剧卖不出去,电视台收视又一直低迷,伤害的是整个产业。”不久前,华策影视和黑龙江卫视签署了协议,共同打造“中国龙华剧场”和“中国龙日日喜剧”,将5部优质剧以优惠价格打包卖出。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拍摄制作长剧、超长剧集,明年开播,双方深度定制,从策划环节就尽量朝“双赢”迈进。

  和华策影视与黑龙江卫视联姻一样,甘肃卫视近日也与长城影视“抱团取暖”,长城影视将根据甘肃卫视的收视特点提供片源,在其晚间黄金剧场推出首轮上星定制剧,打造“长城飞天剧场”,提升甘肃卫视晚间黄金档电视剧的竞争力。

  深度合作提升双方竞争力

  华策影视负责人表示,二三线卫视和影视公司都面临着挑战。无论是双方“牵手”还是何种新尝试,都是整个行业为适应新形势而做出的调整,从长远看有利于行业走上更良性的发展轨道。相比之前部分卫视尝试的1.5轮跟播、联播矩阵等方式,双方“抱团取暖”深度合作可能效果更好。“从这几个月来看,‘一剧两星’带来的种种压力归根结底还是供需双方存在“隔阂”,影视公司的精品剧登陆卫视平台中间有太多不必要的环节,浪费和内耗严重,双方牵手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开支,避免浪费。”

  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今的电视剧制作存在着目标不明确的问题,面对观众口味的变化,电视剧行业需要自我转型,以前电视剧出品方和电视台是把内容推送给观众,现在观众对内容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这就要求出品方和电视台细分观众需求,做与之对应的题材。目前部分二三线卫视和影视公司尝试的“抱团取暖”,不同于过去简单的定制剧,而是更深层次的合作,电视台和影视公司将内容与渠道深度融合,可以针对特定客户制作电视剧,这是一种有前途、有价值、有未来的发展模式。未来,双方还可以分别拿出最优势的资源,进行统一包装、运营和营销,实施大体量连续播出,并贯通影视剧内容产业链条,实现影视资源的系统化整合营销。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