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何以》《左耳》扬威五一档 高票房的青春片玩三招

戎钰

2015年05月02日09:19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文:高票房的青春片 玩的就是这三招

  你们以为打这么强的柔光,杨幂就会被误认为小鲜肉?剪个学生头的倪妮,就是学生妹?陈都灵这样的正宗校花,才能让《左耳》大热啊!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你们的青春真的只有爱情没有磨人的黄冈密卷什么的?

  《速度与激情7》卷走21亿,《战狼》出人意料拿下5.2亿,当两部“硬汉”片都赚得盆满钵满时,轮到国产青春片登场了。

  由苏有朋执导的《左耳》和黄晓明主演的《何以笙箫默》,成为今年五一小长假各大影院的主打影片。而前者2天过亿,后者1天1亿的票房战绩,也让不少影评人和网友感慨:青春片想赚大钱,学会三招就够了。

  第一招

  遍地狗血鸡血频现意外怀孕

  如果说台湾青春片是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开始“脱胎换骨”的,那内地青春片就是从赵薇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起终于“开窍”了。

  《致青春》的大卖,让电影圈大梦初醒,“国产青春片能赚大钱啦!”随后,《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小时代》、《左耳》、《万物生长》再到电影版《何以笙箫默》纷纷上马,一个比一个意气风发,票房数字也个顶个的亮眼。

  但经历多少得意,就得经受多少吐槽。经过网友总结,这些备受市场肯定的青春片基本上有如下剧情设定:女主角似乎很容易就意外怀孕而后堕胎;男女主角至少会和两个以上异性有感情纠葛;男女主角之间一定会产生一个“明明打一个电话就能解释清楚但大家就是不要解释”的误会;然后再加上车祸、绝症、打架、下雨天分手、家族压力等细节点缀——一部高票房的青春片剧情就此诞生了。

  如此设计拼凑的剧情,虽然会被影评人骂得狗血淋头,但票房数字说明:就是有那么多年轻观众愿意为“洒狗血”和“打鸡血”买单。

  第二招

  胶原蛋白不够超强柔光来凑

  既然是青春片,理论上就应该找18岁上下的少男少女来演。但为了有明星效应、拉拢粉丝,投资商们还是坚持选用“25岁+”的艺人来出演。

  所以,长相偏成熟的赵又廷不得不戴假发扮大学宅男,大学毕业多年的林更新穿校服“复读”高中,郭采洁、杨幂等娱乐圈老江湖回校扮嫩,连“十三钗”倪妮也剪个学生头和“胸肌傲人”的彭于晏青涩相恋……

  但镜头不会说谎,18岁少年的清澈眼神和18岁少女脸上的胶原蛋白,是再高的演技都没法替代的。好在,有一群世外高人叫做灯光师,他们的绝技就是打败地心引力。在他们的鬼斧神工下,每位明星都自带柔光出现,一旦出现艺人的脸部特写,全世界的光都跑出来救场。这一点在《何以》中尤为明显。当黄晓明和杨幂分别出演大学时代的何以琛和赵默笙时,那画面,观众还以为阳光直接照进电影院了呢。

  值得一提的是,苏有朋执导的《左耳》选用了某高校“校花”陈都灵担任女主角,虽然其演技和知名度都不如其他艺人,但胜在年轻清纯,反倒让观众耳目一新。如今《左耳》大卖,相信也会点醒投资人,日后可以多用真正的“学生妹”、“学生仔”来演青春片。

  第三招

  内有怀旧金曲外有大牌献声

  青春片的杀手锏就是“洒狗血”,但想洒得高级,就得配上点“有情怀”的音乐,比如,那些存在于一代人记忆里的经典。

  《同桌的你》不消多说,消费的就是高晓松的那首同名民谣,再搭配“小虎队”等上世纪90年代的港台金曲;《致青春》稍微洋气些,用的是“山羊皮”乐队的英文歌;《匆匆那年》口味很杂,把动力火车的《当》、《灌篮高手》的主题曲、黑豹乐队的《DON’T BREAK MY HEART》、任贤齐的《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等十几首经典老歌都编排进去,主题曲《匆匆那年》更是由王菲亲自献唱;韩庚与范冰冰主演的《万物生长》则在一场打群架的戏里,选用了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画面配上左右各一个慢动作,立刻就有“范儿”了……

  戏里有经典名曲还不够,戏外宣传也要做足功夫,所以这两年的青春片都流行请大牌演唱主题曲,最近两部的《左耳》和《何以》也分别请来赵薇和那英献唱,在影片宣传期制造话题。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