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央视大型公益寻人服务类节目《等着我》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公安部民政部妇联携手央视 打造国家级公益寻人平台

2015年05月04日13:1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主持人倪萍在旁边看着嘉宾一家团聚激动的留下了泪水。

图:坐在媒体代表席前方的嘉宾赵忠祥和公安部官员。

图:《等着我》节目联合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打造公益寻人平台。

2013年末,中国人口总数超过了13.54亿,其中老人和小孩占了大概1/3的比例。而网上曾有报道中国每年失踪人口约有800万人,虽然不能辨别数字的真实性,但每年的失踪人口不在少数。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的通知,加强对拐卖人口和失踪人口的制止和彻查。而2014年初世界最大的单体频道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制作了一档真正意义上的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携手公安部、民政部借助国家力量打造国家级全媒体公益寻人平台。

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

党政机关执行力度空前

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的通知,通知以进一步完善集预防、打击、救助和康复为一体的反拐工作长效机制,健全反拐工作协调、保障机制,细化落实各项措施,依法坚决打击、有效遏制拐卖人口犯罪,确保被拐卖受害人及时得到救助康复和妥善安置为核心,对中国被拐人口维权。

中央综治办、司法部负责,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卫生部、人口计生委配合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发现、举报拐卖人口犯罪工作机制。各部委协作力度空前强大,对此行动计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加强了拐卖人口犯罪活动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预防犯罪工作,换句话说加强了对“寻找自己亲人”这个社会问题进行了高度重视。

世界最大单体频道协同公安部、民政部

打造国家级公益寻人平台

在各部委加强建立发现、举报拐卖人口犯罪工作机制的同时,央视综合频道联合公安部、民政部和全国各省市主流媒体精心打造了一档真正意义上的大型公益节目——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节目中均是被拐卖希望借助节目的力量寻找到自己的亲人,或是找寻自己离家出走多年不见的亲人,每一位嘉宾在现场所讲的,都是自己亲身经历的。

该节目由热衷于慈善公益事业的倪萍担当主持,让参加节目的嘉宾敢于在节目中讲述自己多年找寻亲人的经历,并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开导他们,如何对待多年不见的亲人。节目现场还有四位常驻嘉宾,明星嘉宾赵忠祥、公安部领导、心理专家以及公益组织“宝贝回家”代表,在现场对一些有疑问的问题等做出解答。

从地方报纸到世界最大单体频道

让寻找亲人变得触手可及

如何对待公益,怎样进行公益,是社会各界都在关注的事情,也一直都在摸索和尝试着。在此之余,有社会精英组织慈善拍卖会将拍卖所得所有款项捐赠给慈善组织,也有不肯透露姓名的好心人长期匿名捐住生活困苦的普通人。然而嫌少有人关注“寻找自己亲人”这个在社会上存在了很久的问题,被拐人的生活是什么样?他们在寻找自己的亲人中是否得到了一些帮助,或许有,地方报纸媒体中偶尔会有刊登寻人启事。但在中国这个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来讲,只不过是杯水车薪而已。

怎样能够最快地找到自己多年不见的亲人,需要的不仅仅是帮助,更需要一个能够帮助你的平台。虽然寻人启事等常见的找人方式已从传统报纸媒体上转移到了互联网上,但对于刚刚熟悉2.0时代的网民来说,网络上有太多的虚假信息让网民被迫接受,对于寻人这种信息,很多人很少会选择关注,也许仅仅只是顺便扫一眼而已。

对此,《等着我》节目组设立了专业的搜集队伍,在收到申请帮助的人提供的信息后,在第一时间动员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进行甄别和展开搜寻工作。在寻找到有相似特征的人后,会第一时间通知申请人,并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确认被寻找人的身份。一旦确认被寻找人信息后,会将通过节目成功寻找到自己亲人的家庭请到节目中做客,向主持人和观众讲述他们之间发生的故事。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