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央视大型公益寻人服务类节目《等着我》
人民网>>传媒>>正文

“找人”不止重在“找”:《等着我》呼吁关注寻人家庭状况

2015年05月04日13:4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因为5岁时弄丢弟弟,周训琴(右2)变得孤僻沉默,甚至有过自杀倾向。

在央视大型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播出的节目中,来自贵州的周训琴希望能找回走失的弟弟,同时也希望能够与父母坦承倾诉。对于她来说,5岁时丢掉的不止弟弟,还有自己快乐幸福的童年,以及健康成长的心理人格,因为在弟弟走丢的同时,当时年仅5岁的她也失去父母疼爱,变得孤僻沉默,甚至想过自杀。

孩子被拐或导致整个家庭破碎

其实,在《等着我》节目中还有很多类似的案例,那就是在孩子走丢、被拐的同时,寻人家庭也遭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沉重打击,有人因寻找孩子而家财散尽,有人因思念而重病缠身。就在今年3月,洛阳宜阳县的梁邵波虽然通过《等着我》找回了被拐23年的女儿,但女儿的丢失让他失去了工作,常年寻找女儿导致家徒四壁,他和两个儿子的关系因此也变得非常对立;而像本期节目中周训琴这样,因为丢了一个孩子,而导致另一个孩子无法摆脱阴影的也不在少数。

社会上还有很多类似的案例。1991年贵州省的张雪霞不慎遗失了3岁的儿子晨晨,从此她踏上了长达10年的漫漫寻子路,由于始终没有结果,她常年以泪洗面,精神恍惚的丈夫更是在2006年带着失子之痛跳楼自尽;2008年,哈尔滨的刘德军丢失了年仅4岁的小儿子,为了寻找儿子,他卖光了家里值钱的东西,在寻子的每一天,心如刀绞的他都在自责和伤心中度过,妻子也在一年之后跟他离了婚……

关注被拐儿童 关注寻人家庭同样重要

人们常说,每一个被拐儿童的背后,都至少会导致一个家庭的破碎。提起拐卖儿童事件,人们每每对人贩子恨的咬牙切齿,对被拐儿童充满怜惜,但还有一个群体却被忽视了,那就是失去孩子的寻人家庭,他们甚至比被拐儿童的经历更加惨痛,更加让人落泪,毕竟被拐卖的孩子还有可能遇到善待他们的养父母,但对于丢孩子的家庭来说,由于缺少必要的社会安抚和心理辅导,再加上寻人过程中巨大的经济开支,这些家庭经常因为不堪变故的打击而一蹶不振,甚至还有丧尽天良的骗子借机对寻人家庭敲诈勒索,这更给他们在经济和心理上带来了巨大打击。

寻人家庭状况“治疗” 防止悲剧再度深入

在关注被拐儿童的同时,如何正确引导和安抚寻人家庭,如何避免因一个孩子的丢失而导致整个家庭的破碎,这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亟需解决的一大难题。像贵州的张雪霞,如果在寻人的过程中加以正确的心理辅导,他的丈夫不会精神恍惚,更不会在寻子15年未果之后跳楼自杀;至于本期《等着我》节目中的周训琴,如果社会上对她的家庭和她本人有足够的关注和开导,她可能不会失去父母的疼爱,她自己也不会形成孤僻沉默的性格,甚至萌生自杀的倾向。

实际上,现在的影视剧已经开始将镜头对准这些寻人家庭,赵薇和黄渤主演的“打拐”影片《亲爱的》就开始关注这一视角,片中寻找儿子的黄渤就曾被人骗钱;刘德华主演的“打拐”影片《失孤》,也给人们展示了这位寻子十四年的孤独父亲所经历的坎坷和痛苦;另外同类题材的影片还有《宝贝儿回家》、《黔山打拐》等影视剧,这里面都能看到孩子走失给家庭所带来的巨大悲痛和支离破碎,而这些影视剧积极向上的宣传和激励作用,无疑能给那些正在寻人的家庭带来前进的动力和力量。

对于绝大部分寻人家庭来说,因寻人而带来的经济负担固然沉重,但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更像是一座大山,甚至有可能将人一辈子压垮,因此我们的社会在给这些家庭提供经济和信息援助的同时,更应该关注他们的心理问题,及时进行疏导和沟通,必要时可以设置专门的心理机构,通过专业人士来为这些人解决寻人过程中所遭遇的种种家庭状况。对于这些不幸的家庭来说,他们已经因一时疏忽而丢掉了孩子,社会不能再因为对他们本身问题的疏忽,而导致整个家庭的坍塌。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