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4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2015年,唱响媒体转型融合主旋律

李东东

2015年05月04日17:01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在原新闻出版总署的支持下,在邵华泽、范敬宜等新闻界老领导的关怀下,在业界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下,在主办方的精心组织下,中国传媒年会已经成为我国传媒行业卓具影响的年度盛会,这是我连续第8次参加中国传媒年会了,作为年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我感到十分欣慰。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我国传媒行业发展极其重要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有关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传媒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报刊体制改革和三网融合的进一步推进,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及其与传统媒体的深度互动,拉开了新时期媒体融合的序幕。同时,2014年也是传媒行业发展中复杂变化的一年,各类网络侵权案件成为焦点,“剑网2014”专项行动与“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的持续发力让互联网更加绿色畅通……无论是新闻报道的内容创新,还是网络管理的理念创新,都成为传媒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

在业界积极探寻突围之策时,以“转型之机与融合之道”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传媒年会适时召开,为传媒界的朋友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是很有意义的。我们还欣喜地看到,2014年上海报业集团“澎湃”新闻和“界面”的推出,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让业界更清醒地认识到,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媒体融合、壮大自身实力已经势在必行。

展望2015年,转型、融合将会是传统媒体尤其是纸媒领域的主旋律。传统媒体要面向自己的受众,通过提供服务增值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大胆探索,锁定特定区域的有效覆盖群体,进而通过对客户价值最大限度挖掘,实现媒体价值的增值。毕竟报刊发展受到新媒体冲击,改变的是传播的方式和载体,“内容为王”的基本概念并没有改变,下一步,报刊媒体势必与新的传播方式去拥抱、去结合,最终融为一体。

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别组织了媒体融合发展专题调研,并在今年的“两会”上作了界别发言,在发言中我们建议——解决内容资源版权保护问题。强化对内容资源有效保护的宣传,加强与完善网络著作权保护的立法工作,加大版权执法监管力度;改革滞后的体制机制,增强融合发展动力。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在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探索实行股权激励,积极鼓励和扶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开展良性合作;创新媒体管理思路和方式,提供融合发展保障;加强自身新媒体舆论阵地建设,构建有序竞争并有利于媒体健康发展的良性生态圈。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成立于1989年,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名誉会长为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家正,会员单位覆盖新闻出版广电等文化产业链的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业界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在促进和推动文化市场主体的联系交流和国内外新闻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影响力与号召力。

近几年,新促会立足于新闻出版业的发展实际,在提供政策咨询、强化监督职能、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服务、沟通和协调作用,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行业间、政府和企业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和联结的纽带,努力成为在社会和业界具有一定影响力、推动新闻出版业科学发展的重要社团组织。

文化的发展要与市场结合,市场体系建设不好,各种资源要素就无法进行有效配置,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恰恰抓住了目前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层次问题。因此,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将抓住这一重要契机,进一步团结广大新闻人和文化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汇聚力量,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是根据作者在第十届中国传媒年会上的讲话整理而成,标题为编者所加。)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