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闯入者》上映四天票房仅270多万元 到底差在哪儿

柳青

2015年05月04日08:02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众人点赞的王小帅新片 到底差在哪儿

一部影片口碑好不一定票房好,这在电影圈是一件比较常见的事,而今年五一档王小帅的新片《闯入者》就是最好的例子。

根据猫眼票房公布的数据显示,《闯入者》上映4天票房只有270多万,院线排片少。而与其同一天上映的《何以笙箫默》票房超过了两亿。然而在网上《闯入者》的评分高达8.0,赵薇、范冰冰、戴立忍、管虎、娄烨、贾樟柯、陈坤、秦海璐等多位电影人也为其点赞。重庆晚报记者昨日采访重庆保利万和院线相关宣传人员,分析了这部曾入围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三项大奖提名,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唯一华语影片到底败在哪儿?

题材不吃香 难以共鸣

王小帅日前在重庆宣传《闯入者》时曾表示,该片是他最具商业性的影片。有了商业元素为什么还是不卖座?重庆保利万和影院业务部主任何影彬告诉记者,《闯入者》不该在五一档上映,因为五一档的青春片势力太强。“从商业性来讲,《闯入者》的题材和拍摄手法都走的是文艺片路线,而在中国电影市场还没有成熟的情况下,几乎没有文艺片的市场。”

另外,何影彬还说该片没能脱离“文革”和“老三线”的故事题材,而如今电影市场的主体是80后、90后,他们对影片反映的历史不了解,难以产生共鸣。“《闯入者》比较小众,没有固定的观众群,题材又远离现代,观众看了之后不懂,感到茫然。”王小帅自己也曾说《闯入者》是部烧脑的片子,而现实中,大多数的观众去影院就是图个放松心情。

虽然王小帅在采访中多次强调电影市场需要《闯入者》这样的片子,但不符合观众口味的故事题材,换来的是《闯入者》遭到院线经理的“理智性”轻视,致使排片少得可怜。

没有大明星 粉丝量少

一部影片能不能大卖有多方面因素,除了跟随热点、大制作、大场面等,阵容也是一部分。多位业内人士都曾表示,除了对《变形金刚》系列等形成品牌的大片,无论国产片、进口片,内地观众大多认脸(看大明星)。《何以笙箫默》就有黄晓明、杨幂,《万物生长》更是请到了范冰冰参演。就算没有大明星,青春片也是各色小鲜肉扎堆,如《左耳》的杨洋、陈都灵、欧豪等,他们虽然演技不够高,但颜值高粉丝多,票房再低也低不到哪里去。反观《闯入者》虽然聚集了吕中、冯远征、秦海璐这样的老戏骨,演技无可挑剔,但对于观众来说都是不那么熟悉的明星。何影彬表示,“《闯入者》还是属于比较小制作的电影,没有一线二线的明星,影片最受关注的是导演王小帅本人,但是他又不像张艺谋导演了许多成功的商业片,这就让整部影片都不受关注。”

宣传话题少 缺乏关注

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曾就影片宣传说过:“说白了你得让观众到哪儿都能感觉到这部片子的存在感和影响力。要达到这种热度,必须得有话题。”《左耳》、《何以笙箫默》等电影在上映前后都制造了超强的话题效应,如《何以笙箫默》就是黄晓明和女友Angelababy的情侣银幕首秀,《左耳》除了有陈都灵这样的最美校花,还是苏有朋从演员转型当导演的处女作情。相比之下,《闯入者》在内地公映前几乎没有做出任何话题,虽然该片曾在众多电影节上获得不错的成绩,但观众对该片依旧很陌生。而《万物生长〉除了主创连跑17个城市宣传,还有综艺节目跑男、快乐大本营连续播出助阵,隔几天就有新闻出来,到最后给观众造成的感觉是“不去看都不行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