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4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加强媒体融合 推动报刊业科学发展

李 军

2015年05月05日10:08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家媒体同行相聚一起,围绕“融合之机与转型之道”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为我国媒体发展繁荣献计献策,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会议一定能够围绕传媒业发展,立足更高支点,广泛促进交流,提供新鲜经验,贡献宝贵智慧,创造新的机遇。

大家知道,我国报刊已进入低速增长阶段,有些地区和类别的报刊呈现下滑的趋势。以报业为例,自2012年报纸广告出现“拐点”,由增长转为下降。之后降幅逐年扩大,3年来报纸广告累计下降了29.6%。据今年1月在厦门召开的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年会上的发布,2014年1月-10月,报纸广告同期下降17.7%,期刊下降9.9%。

国际通用标准,是用总用纸量和新闻纸纸价来衡量行业景气程度。据2014年全国新闻纸市场信息会上传出的信息,2014年上半年,国产新闻纸总用纸量和纸价,双双创下近20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71家用纸大户,2014年1月-6月,新闻纸总用纸量比2013年同期减少近8万吨(77579吨),下降10.1%;纸价从2013年的4350元/吨,下跌到4100元/吨。由此可见,报刊业面临着很大的困境。

此外,随着报刊产业呈现低速增长甚至萎缩态势,报刊出版单位将面临严峻挑战。在宣传导向方面,围绕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确保文化与意识形态安全,报刊出版单位任务光荣而艰巨;在出版质量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提出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于报刊领域;在转型发展方面,报刊业融合发展仍然停留在分散探索、项目实践阶段,远未形成支撑行业转型升级的产业化运营模式;在行政管理方面,情况更为复杂,难点多、“燃点”低,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研究,拿出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突破口、以融合发展为新增长点,努力实现新跨越。具体来讲,各单位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加强学习与实践。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媒体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在这个问题上,任何媒体都不能例外。传统媒体作为新闻宣传的重要方面军,一定要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正确导向落实到新闻宣传的各个环节。

中央提出,用1年至2年时间打下坚实基础。要求在推动报网融合、台网融合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用3年至5年时间取得突破性进展。转变观念是源头,内容建设是根本,体制机制创新是关键,互联网思维是理念,一体化发展是方法,融合成新型主流媒体,打造出国际一流媒体集团是目标。我们的任务十分艰巨。对此,新闻出版方面将要制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图书、报刊、音像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升级,确定第二批国家级示范单位,实施一批转型升级项目,推动数字出版内容投送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图书、报刊、发行领域融合发展的领先企业。目前,新闻报刊司正扎实开展基础工作。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15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要点》明确了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重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增强报刊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继续推进生活、科普等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与优化报刊出版单位布局相结合,整合归并一批,撤销退出一批,做大做强一批。探索重点科技期刊和学术类期刊编辑部组稿审稿交由出版单位统一出版发行的运营模式。推动已转制的非时政类报刊社等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目前,全国共有近12000种报刊,接近10000家报刊出版单位,平均一家出版单位只办1.3种报刊,基本上是一刊一社、一报一社,有的甚至是一人一刊,这样的格局难以做大做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鼓励和支持国有骨干出版企业以资本为纽带,打破区域限制和行业壁垒,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继续开展第二批学术期刊的评审认定工作,向社会公布学术期刊完整名单。继续联合中国科协等部门深入推进“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研究制定科技学术期刊发展政策、扶持措施,力争培育一批达到国际一流学术水平、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对社科学术期刊、文学艺术类报刊进行分类评估,完善评价体系,培育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继续开展“百强报刊”评估推荐工作,重点培育一批内容原创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广泛的骨干报刊。

新闻报刊工作是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工作,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大局意识服务行业,以法治精神强化管理,以开放姿态迎接挑战。

(本文是根据作者在第十届中国传媒年会上的讲话整理而成,标题为编者所加。)

(作者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