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4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构建“南都”产品生态

曹 轲

2015年05月05日11:10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2015年3月31日,“南都”举行了“第十届南都新闻奖”颁奖典礼,就在同一天,“南都”还实施了新一轮报网优化升级。面对新媒体的各种冲击,“南都”较早启动转型探索,在2009年提出了《南都全媒体集群构想》,是对整体产业布局或者是产品线的探索,收获的经验不少,也走了不少弯路。今年以来,“南都”提出了打造“一报一网两微三端”四大产品线和品牌、话语、论坛、视觉、数据、公益六个线下产品矩阵,目前各个垂直行业正在推进或已经孵化成功的也有十几个项目。但目前还没能打造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并未走出困局。

“南都”的产品生态存在的问题

对比苹果来说,“南都”的产品群存在两个较明显的缺陷:一方面,产品可能是原有报纸的延伸品甚至附属品,产品设计与现有的环境要求未必吻合;另一方面,我们的产品是孤立的,没有聚合作用。而苹果通过APP Store,建立了有效的产品连接,它让你由一个苹果产品的用户扩展为一系列苹果产品的用户,让你不由自主地花钱去买其他苹果产品,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密切联系使用户对苹果产品的依赖越来越多。

互联网时代对单个产品的复制能力太强,产品同质化也很严重。任何一款新手机发布之后的24小时,其仿制品立即充斥整个市场。但如果每个产品是相互促进相互叠加,都可以从整个生态中分享收益,则会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和较高的商业价值。由此可见,“南都”目前需要解决的不仅是单个产品的体验,还有整个产品生态的问题。

如何构建“南都”的产品生态

这当然是媒体必须首先面对的话题。面对传统纸媒话语空间不断萎缩的困境,“南都”正从几个维度去积极拓展新的话语空间:通过政治新闻向上拓展,努力进入主流话语体系,参与影响社会治理体系;向下深入城市肌体,打造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布局各个垂直领域,向各个行业纵深发展。

最重要的是,“南都”不断寻求更为用户所接受的传播方式。2014年6月“南都”实施了版面优化,启动了报纸和网络的协同生产,同时将互联网思维广泛运用到办报的实践中,例如新开设的数据新闻版面,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挖掘分析,推出了不少品质高、传播好的新闻作品。

今年3月“南都”再次实施报网优化升级,开始了生产方式的全面转型,以实现报纸、PC、移动端生产流程的融合。我们对产品的评价体系予以了重新梳理,强调必须生产让用户感动的产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针对延迟退休这一热点话题,南方都市报社移动媒体部及时推出了一个H5小应用——延迟退休计算器:输入你的出生年月,就可以按照新政计算出你将在多少岁退休。这个小应用并不复杂,但是创造了714万多的点击量。

以手机为例,手机硬件的功能是通过系统UI(用户界面)所使用和展示出来。在硬件竞赛式微,难寻区别度的手机时代,独特、有力的系统UI成为要做且不得不做的功课。但系统UI最忌讳的就是弄巧成拙。例如为改进用户体验而新增的一个操作解决方案,单独来看,该产品具备了整合功能的优势,但在实际使用中,却可能在手机系统内部导致功能重复的现象,不仅没有方便用户,反而给用户带来了困扰。所以单个产品的价值,并不代表它在一个不相容的体系中还能繁荣生长,也许还会影响其他产品的生存环境。

举另外一个例子。笔者作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公司总经理,2014年初负责南方报业集团舆情项目。该项目4月份才正式启动,半年时间内,仅仅凭借几十人的核心团队、100多人的兼职团队,与集团21个部门对接,实现营收5000万元,当年实现盈利。集团莫高义书记多次表扬新媒体公司是南方报业集团协同生产的典范。

这里说的密切联系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互补型的产品,可以实现相互叠加相互放大。例如“南都”的微媒体联盟,有几十个微信公众号,针对不同的行业和人群,希望能为用户提供一种组合式的自助套餐。《南方都市报》各个叠次读本与奥一网的各个频道也是这样的关系,我们现在的重点工作之一不仅是打通内容生产,也会打通产品运营,这无疑会是双赢的结果。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出现同类相斥的产品。我认为在一定时间内,这并非坏事,因为在局部的动荡甚至冲突中,产品会更快完成自我的迭代更新。除了PK之外,还会存在一种解决方式,甲产品成为乙产品的一个功能模块,成为一个支撑点。

2014年10月,结合创新需求,南都报系搭建了“ND蜂巢”作为一个支撑平台和孵化中心。创业项目进入“南都蜂巢孵化器”,需要进行项目评审,但我们发现其实创业团队也在考虑是否选择“南都”这个平台,所以“ND蜂巢”的工作人员都不得以管理者自居,一律称为服务组。“ND蜂巢”的服务功能从日常后勤到技术支撑,从与资本方的对接协调到业界圈子的打造,从对产品运营培训到整体品牌宣传。环境对产品的聚合力是产品生态的核心要素,而这个聚合力一定是通过提供公共服务、实现利益共享、注入资源来实现的,行政指令对产品没有约束力。

2015年4月15日,“南都”与合作方联合开发的APP正式上线。这款APP的名字叫“并读”。作为集团进军移动互联网的倾力巨作,它凝聚了南方报业集团对新媒体的探索思考,期望由此改造资讯阅读的传统方式。顾名思义,“并”,就是在一起、分享,是社交平台和互动平台;“读”就是读新闻,是新闻资讯平台。“并读新闻,读赚天下”,它是全球首家“读者获利”的新闻平台,给用户读者带来增值服务,增强了用户黏度。从试运行到正式发布,一个月时间内这款新闻客户端下载量超100万,日均活跃用户超过60%。

“南都”竭尽全力要去做到的是:生产出让用户离不开的、改变生活方式的优秀互联网产品。而且,所有产品都应该具有开放性,我们要打造的“南都”产品生态也必定不是一个封闭系统,更不是一个供媒体人自娱自乐的休闲场所。我们将积极融入到商业社会和互联网这个更大的生态之中。

(作者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新媒体公司总经理、南都报系总裁)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