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何以""左耳"口碑遭吐槽 青春片是"烂片"代名词?

2015年05月05日07: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一种青春除了比嫩,还比卖

  五一档前后,青春片《左耳》《何以笙箫默》等扎堆公映,黄晓明和杨幂主演的《何以》上映5天票房过2亿;苏有朋导演处女作《左耳》截至昨日已破4亿。《何以》导演之一黄斌把自己比作产品经理,即把电影当做产品来做,为特定观众提供特定电影,重视推广营销。在热门IP的基础上,小鲜肉们的粉丝效应,再配合营销策略,时下青春片成为赚钱利器。然而这些青春片口碑却不尽如人意,吐槽一片,甚至青春片成了“烂片”代名词。国产青春片是否真正迎来了黄金时代?              

  三种青春,比比谁嫩?

  《左耳》

  残酷青春主攻“小镇青年”

  青春指数:★★★★主演平均年龄:23岁

  电影《左耳》作为苏有朋导演的处女作,同样有着饶雪漫最经典的小说作为基础,成为近日青春片的最大黑马,上映至今票房在昨日已破4亿,远远超过其他两部青春片,“《何以》话题关注度很高,票房高是预料之中,但《左耳》的高票房是大家一开始有些没想到的”。UME华星影城副总经理刘晖表示,《左耳》取得的优异票房成绩与其强有力的映

  前营销是分不开的。而作为一部带有文艺气息的高期待影片,《万物生长》在映前营销期的平庸表现可能正是其票房乏力的诱因之一。

  著名影评人曾念群认为,《左耳》故事俗,苏有朋导戏的功力还不够,但是《左耳》的原著小说文学功底比《何以笙箫默》扎实,最重要的是《左耳》在目标群体定位上很准,一开始就定位为二三线城市的“小镇青年”,并着重针对这些目标群体进行宣传,“以前只有小成本电影会采取这种宣传方式,像《左耳》这样的电影一开始就定位这类群体,算是大胆的尝试”。根据艺恩数据显示,主打“残酷青春”题材的《左耳》的受众主要集中在85后、90后人群,且以年轻女性为主,而《何以笙箫默》则在30-39岁受众中的关注度更高,男女受众比较均衡。

  评论人李星文则认为,《左耳》胜在有质感者,选角准确,“尤其是俩女孩儿的款式和演技,男生演得不咋地,靠型补”。

  《何以笙箫默》

  什么都没发生的纯爱

  青春指数:★★☆ 主演平均年龄:32岁

  顾漫的小说和唐嫣、钟汉良主演的同名电视剧先期积累了足够人气,黄晓明、Baby情侣档演“兄妹”,那英、张靓颖演唱歌曲……电影《何以笙箫默》上映前赚足眼球,上映后遭吐槽不断,影评人“桃桃淘电影”用了8篇文章来恶搞这部电影,主题就是:真烂。

  在评论人李星文看来,该片是重口味包装的纯爱片,“每次你觉得肯定发生了什么时,指定是什么都没发生;甭管叫都市爱情还是青春电影,都是奔着平均年龄22岁的主力观众去的,他们喜闻乐见的玩意儿都在;剧情脱漏处,音乐帮了大忙”。

  影评人“迷影心生”认为,《何以》人物行为无逻辑,剪辑无过渡,“角色想法说变就变,一个个都像是神经病。剧情俗套,先情侣互作,后掺杂上辈恩怨。另外,陈冲简简单单两场戏,对比后辈,她那表演上的优势都是碾压式的”。

  《何以笙箫默》上映5天票房已过2亿,UME华星影城副总经理刘晖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话题性是其赢得高票房的一大原因。而根据艺恩电影营销智库数据显示,《何以笙箫默》作为一部IP改编作品,其潜在观众具有较强的粉丝属性,在前期充足的营销活动中,《何以笙箫默》针对潜在观众的告知工作相对做得相当充足。

  《万物生长》

  在商业和文艺间徘徊

  青春指数:★★★主演平均年龄:30岁

  李玉导演的电影《万物生长》以冯唐的小说为基础,上映18天斩获超过1.46亿元的票房成绩。在曾念群看来,电影《万物生长》票房虽不敌另外两部青春片,但却是李玉文艺片中票房成绩最好的一部。但他表示,《万物生长》是李玉作品中较差的一部,在商业和文艺间徘徊,李玉加入了一些商业的东西,但有的地方处理得不够果断,既没能达到商业片的吸粉效果,她以往坚持的东西也没能做到极致。

  UME华星影城副总经理刘晖认为,这三部片子中导演李玉在导演方面还是更成熟一些,《万物生长》有范冰冰、韩庚主演,虽然阵容也不错,但后期缺乏一些话题,而且青春片最吸引的粉丝还是偏90后一些,《万物生长》可能对这类年轻粉丝“黏度”弱一些。

  贩卖青春法则

  有眼光

  不是超级IP咱不上

  从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到去年大卖5亿的《匆匆那年》,再到《左耳》《何以笙箫默》,皆是根据畅销的青春小说改编而成。时下正值电影圈IP盛行,所谓IP,可以是一个故事,也可以是某一个形象,运营成功的IP可以在漫画、小说、电影、玩具、手游等不同的媒介形式中转换。而把一个已经成名的IP形态改编成电影,简直就是事半功倍。

  《何以》的导演黄斌明确表示,在《何以》这个项目里面,他把自己就是定位在一个产品经理式的导演,“首先得承认这是一个娱乐产品。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变得越来越市场导向,前面有什么成功的经验成为了后面竞相追逐的目标。我们现在的这段风潮就是青春或者是网络小说。大家都一直去寻找这里面的金矿”。他说,自己听到《何以笙箫默》这五个字的时候就决定一定要做这个项目,“这是真正的超级IP”。

  不过黄斌也承认,超级IP只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分,“一个电影成功跟综合要素有关,很少有一个演员或者单纯地IP扛起票房。我觉得青春文学这股风潮不知道在哪一年哪一个时刻会过去,又有新的风潮”。

  懂市场

  不爱粉丝的导演不是好经理

  有了好IP还不够,不懂市场也做不好。在其他领域,产品经理的特点之一就是摸清用户最真实的需求,为自己的产品设计提供良好的支撑。而区别于传统电影人从表达自我出发的拍摄初衷,电影圈的产品经理得在拍片前就摸清自己的目标观众,而其中绝大部分观众都是原IP的粉丝。

  乐视影业张昭曾把郭敬明比作中国电影界的第一个产品经理,并毫不避讳地谈起了《小时代》系列影片对于粉丝的依赖。“我们清楚整个商业模式的依据是基于粉丝经济,所以我们跟粉丝沟通的方式是让粉丝告诉我们在第一、第二部当中,他们有什么不满意的,结果他们就觉得还不够‘小时代’,没有一个人提什么价值观,或者说这个故事的结构拍得不完整。所以我们就遵从了粉丝的意见,就是说为粉丝制造他们这个群体更加窄众的需求。”张昭说。

  人脉广

  交一个天后级别的歌手朋友

  营销当中很重要的一环是影片推广,从张一白的《将爱》推出《因为爱情》开始,国产电影歌曲进入复苏期,其中流行程度甚广、真正能为电影推广起到推波助澜作用的,还是诸如王菲、那英、朴树等一线歌手演唱的歌曲。所以,这就体现出产品经理人脉的重要性了,如果没有天后给你驻唱,那些内容一般的电影怎么办?看看《怒放》的票房就知道了。除了主题曲,上映前一轮又一轮的微博转发、点赞、推荐也不能少,没有那几十万粉丝和几十个明星好友,您还好意思做推广吗?

  能抗压

  一边赚大钱一边被嫌弃

  任何职业都不只有风光的一面,虽然赚的钱多,但产品经理们挨的骂也不少,轻的说他们拍的都是烂片,重的说他们给国内电影圈带来不正之风。但是产品经理也委屈,《匆匆那年》的导演张一白就说了,青春片怎么就不能没完没了地拍?“其实咱们国家的青春片真不多,仔细一算,只有五六部。如果不把《小时代》算进去,一只手的手指头都数不完。”他认为,为什么《匆匆那年》的票房很好,为什么这种片子还会有人关注,就是因为我们在还历史的账。“中国的年轻人里,就70后和80后的青春影像记忆是空白的,他们的成长的过程中间几乎没有一部影像记忆。两代半人缺影像记忆,三部戏就能把它还完吗?我们60后,还有一个什么《葵花朵朵向太阳》《让我们荡起双桨》呢,他们有吗?从数量上来说,我们还缺很多呢,未来还会不断有青春片出来。”

  尽管被嫌弃,但想做好产品经理就得有颗强大的内心,首先对自己的身份理直气壮,其次对自己的片子信心十足,口碑什么的,随它去吧。

  为何偏爱青春片

  门槛低、投资少、回报高

  话说回来,电影类型千千万,产品经理为何独爱青春片?当然了,首先是情怀。张一白就说,自己看完两个80后改编的《匆匆那年》剧本就老泪纵横,想起了自己60后的青春和感情。不过也不是没有其他原因,青春片的投入产出比实在很高,是让它颇受产品经理青睐的首要原因。

  拿几个大卖的青春片来看,《匆匆那年》投资4000万,总票房超过5亿,投资方净赚2亿;《左耳》投资约6000万,上映首日就基本收回了成本;《何以笙

  箫默》由男主角黄晓明亲自投资,自己的片酬肯定省了,又请来好友佟大为担任男二号,片酬拿的也只是个红包价,最花钱的明星部分都这么节省,投入产出比自然很高。

  其次,青春片的技术门槛比较低,这也是跨界导演处女作最喜欢选择的类型,既不需要太复杂的剧情,又不需要很高端的科技,只要处理好基本的人物关系。真正成熟的电影人一般不会选择青春片,而是对一些更加复杂的类型比如喜剧片更感兴趣。

  有待市场淘汰“烂青春”

  从2013年的《致青春》票房超7亿元开始,国产青春片看上去迎来了黄金时代,但与高涨的票房形成鲜明对应的是,近年青春片的口碑却不怎么样。“影视毒舌”影评人杨文山认为,青春片的遍地生根、良莠不齐,自有市场的淘汰机制,假如市场也很难淘汰,让它们独领风骚,那只能说明我们的“主流电影”做

  得太差劲,“‘青春片’之所以遭人嫉恨,说到底它是以一个健康市场中配角的身份抢了主角的光环。”杨文山认为,作为一种次类型的“青春片”,有一两部现象级票房成绩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出现一批,那肯定是不正常的,“这种电影市场‘拨乱反正’的完成,有待主流电影的集体发力。”

  好青春片应是一部社会电影

  曾几何时,中国也有过不“堕胎”的青春片。影评人韩浩月介绍:“像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王小帅的《十七岁的单车》,都很好地表现出了青春味道。现在的比较穿越,各种元素混杂在一起。”他认为,现在中国电影正处在对青春片需

  求的初期,如果该类型不把握住一个好的趋势,很有可能会让这个题材透支殆尽。

  对于不少青春片导演把自己比作产品经理,韩浩月认为,电影也是一门生意,这种想法无可厚非,但过分商业化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可能造成破坏。

  他表示,产品经理们也可以通过学习来提高自身业务水平,“首先作品应该符合电影创作的基本规律,除了节奏气质要对年轻人的心理把握精确,还应该对他们的时代背景有所分析,好的青春片应该是一部社会电影,让观众明白角色为什么会有那样的生存状态。比如贾樟柯的《小武》,就把社会背景交代得很好。其次如果拍摄的是小说改编的电影,应该用电影的文本去表现而不是把小说简单从头到尾演一遍。电影应当是再创作的过程,应该高于小说。”(记者聂宽冕高宇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