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育儿大剧"虎妈猫爸"热播 剧情源自制片人家里故事

庄小蕾

2015年05月05日07:2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虎爸”黄亚洲心疼了:当年对女儿好像是严厉了点

  由赵薇、佟大为主演的育儿大剧《虎妈猫爸》,目前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剧情围绕孩子“幼升小”,展现“虎妈”和“猫爸”两种教育理念的碰撞。

  该剧的制片人黄澜,曾制作过《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大丈夫》和《辣妈正传》三部热播剧。说黄澜可能你还不熟,而她爸爸的名字,你应该熟悉——我省著名作家、诗人和编剧黄亚洲。

  其实,《虎妈猫爸》里的很多剧情,就是黄澜家里的故事。黄亚洲对她一直很严格,可以说是“虎爸”;而属羊的黄澜,生了孩子之后也当过一阵子“虎妈”。

  昨天,黄澜接受记者独家专访,聊起了他们家里两代人的教育观:“哎呦,我终于有机会‘吐槽’我爸了,他那时候对我可严了,每天逼我写日记,连画等号都要我用尺子。”

  剧里演的故事

  是制片人和编剧的生活

  当90后步入婚姻,80后已经开始遭遇孩子“幼升小”的煎熬。到底该怎么教育孩子?对此,有太多人感到困惑,于是,荧屏出现了大批育儿剧和亲子综艺节目。

  《虎妈猫爸》的诞生,源于一篇介绍华裔母亲蔡美儿如何在美国当“虎妈”的新闻。

  制片人黄澜说,自己属羊,但生了孩子就变成了“虎妈”——上下班都是用跑的,回家全忙孩子,孩子考卷一拿回来,她就“仰天虎啸”。本来她也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对,直到看了这则新闻,觉得应该把这个话题拍成电视剧。

  “筹备这个戏的时候,刚好我的孩子面临‘小升初’。谁都想上好的学校,可是我们家旁边的学校就是一个‘菜场小学’,连操场都没有,真的不是很理想。为了换学校,我们全家也很焦虑。”黄澜说,剧中浓缩了她和编剧的生活,只是做了一些戏剧的夸张。

  严厉的“狮子姥爷”

  原型就是黄亚洲

  《虎妈猫爸》中,还写到了两代人不同的教育观。这时候,黄澜的生活体验又派上了用场。

  在《大丈夫》里有耀眼表现的韩童生,这次演绎“虎妈”赵薇的爸爸——“狮子姥爷”。剧组就是按照黄亚洲在百度上的照片,给韩童生做造型的。

  按现在的话来说,黄澜就是个标准的学霸。她从学军中学毕业后,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一直都是班长。

  在黄澜的记忆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对她都很严格。爸爸黄亚洲逼她每天写日记,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写到大学,就连画等号都要求用尺子画。为了训练女儿写作文,黄亚洲还会要求黄澜写好几个结尾。

  不过,黄澜回忆说,虽然爸爸对她的要求一直很高,但也会放手,鼓励她追求自己的理想,“我还挺感谢我爸的,他没有把我留在身边,鼓励我追求自己的事业。”

  知情人告诉记者,在女儿的教育问题上,黄亚洲和当时的许多家长不一样——他每个假期都会带黄澜出去旅游。当黄澜年幼的时候,黄亚洲就用自己的稿酬给她买火车票,甚至飞机票,到各地去开眼界。这一百多块钱的机票,在当时算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黄亚洲觉得挺值。

  “狮子姥爷”本人是怎么看待这个人物的呢?黄亚洲昨天乐呵呵地回复记者说:“哪怕她给我弄得再夸张一点也没关系,我很乐于做她的原型。”爱女之心爆棚。

  拍着戏的同时

  也从虎妈变成了猫妈

  《虎妈猫爸》这部戏从筹备到播出用了4年,这四年里,黄澜和黄亚洲这对父女的教育观念,也在慢慢发生变化。

  黄澜在分析“虎妈”内心的同时,也在观察她自己的生活。她发现,儿子说话的时候老是耸鼻子,估计是得了抽动症。《虎妈猫爸》的编剧申捷说,他女儿也这样,“抽动症是精神紧张导致的,是不是我们对孩子都太严厉了?我们让剧中的孩子兔妞也‘生个病’吧?只有孩子病了,大人才会反省。我们就这样一边创作,一边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

  黄澜现在有一儿一女,黄亚洲有时候也会帮她去带孩子。

  “他(黄亚洲)现在还逼我女儿写日记。不过,他不在的时候,如果我女儿不想写,我也就不让她写了。”黄澜说,自己以前总是逼着孩子,现在都是顺着孩子,尊重他们的想法和性格特点。

  自从黄澜不再当“虎妈”之后,她发现孩子们变得更自信了。

  有一次,她问儿子:“你是喜欢去同学家玩,还是带同学来我们家玩?”黄澜的儿子说:“我喜欢带同学来我家玩,因为我同学的爸妈还是你的老版本,而妈妈,现在的你,已经是最新版的了。”

  黄澜发现,黄亚洲的教育理念也在发生变化。

  “以前他老是说‘年轻人只会闲死,不会累死’。现在他也会在朋友圈里说:‘读书不要太累,读书也要劳逸结合’。看来他是被我们感染了。”

  黄亚洲告诉记者:“过去对女儿好像有点过于严格了,现在回想也有点内疚。如果可以重新开始,我不会这样死板了。”

  拍《虎妈猫爸》,黄澜就是希望大家都能来探讨教育问题:“我觉得每个人都不一样,有些人要严格点,有些人需要宽松点。教育方法应该因人而异,与时俱进的。”

  你呢?你是“虎妈”还是“猫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