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五一档"闯入者""念念"惨淡 王小帅张艾嘉炮轰排片

2015年05月05日07: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小帅、张艾嘉炮轰:“排片之边缘化,超出我们的想象”

  王小帅对排片率过低颇有微词。

  今年五一档院线主打“青春”,顶着《速度与激情7》超20亿的票房,三部青春片《万物生长》《左耳》《何以笙箫默》依旧抢下不俗的票房成绩。但并不是每部电影都这么幸运。王小帅的《闯入者》和张艾嘉的《念念》两部剧情片就遭遇惨败,同为4月30日上映,但前三天两部电影的票房仅分别为260万和350万。

  《闯入者》和《念念》票房惨淡,两部片子的导演王小帅和张艾嘉均相当罕见地先后以个人名义发出声明,几乎是异口同声地抱怨影院排片量太少。针对此事,华西都市报记者昨天分别采访了电影人、发行和影院,虽然受访者都对王小帅和张艾嘉的遭遇表示遗憾,不过也称影院这样做并没有错。如何解决?除非有专供文艺片的影院出现。

  遭遇边缘化

  文艺片叫好不卖座?

  张艾嘉回归大银幕,拍出文艺片《念念》,主演阵容梁洛施、李心洁、张孝全等,并不算强。原本该片定于4月17日上映,但抵不住《速度与激情7》一家独大的票房走势,片方不得不宣布延期至4月30日,却又直接碰上了《何以笙箫默》,虽然这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也实属无奈。最终的票房成绩也确实让片方和张艾嘉无奈,排片率也就在3%左右,就是说每天大概就两三场放映,前三天的票房收入仅为350万。

  王小帅的《闯入者》则更惨,之前带着电影全国各地举行试映会,就是为了提前为这部电影制造口碑。这一招也确实管用,提前看过的大部分电影记者和观众都认为,这部电影关注的题材“空巢老人”非常犀利。不过,在当时的采访中,多数媒体都问到票房的话题,王小帅当时回应并不担心,称严肃剧情片在市场一定会有生存空间。但事实上,上映后该片排片率只有1.5%左右,前三天报收260万票房。

  罕见发声明

  抱怨影院排片率低

  5月3日下午,张艾嘉罕见地以个人名义发声明,直接针对票房低迷的情况。她说:“我说过成功在字典里的意思就是‘把事情做好’。而我们存在的意义在于继续把自己的工作当一回事,有一份尊重去做好它。我接受票房的事实,但不认为这是失败。感谢所有相信真善美的同路人。我们没有回头路可走,只有走得更坚定,更艰困,更清晰,更真诚,直到最后一刻。”

  其实,早在《闯入者》上映第一天只收到50万的票房后,王小帅就坐不住了,同样以个人名义发出声明。王小帅称自己并未想到电影的排片率会如此低,他原本以为在现在的电影院,不同类型的电影都可以找到生存空间。所以在《闯入者》上映之前,他认为这部电影会有生存空间,尤其是在全国试映后,收获非常高的评价。但现实却并非如此,“现实情况之严峻、排片量之少,排片场次之边缘,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影院好委屈

  建议设文艺片影院

  两人的声明成为电影圈这两天的热点,许多明星、导演、制片人都转发,并且进行讨论。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也对本地部分影院进行了采访,大家都表示《闯入者》《念念》两部电影排片量的确不多,百老汇影城刘先生表示:“这两部电影排片量并不多,但我们是根据市场来做的,观众的选择是另外几部片子,我们只能根据影迷选择来排片。”这也是许多影院的说法,自然要多排受欢迎的电影。

  在许多人对王小帅和张艾嘉表示支持的同时,也有电影人提出自己的看法。电影制片人孔军说:“完全理解小帅导演和张艾嘉,但是我觉得影院在这个事情上并不负主要责任,影院是要将利益最大化,需要挣钱,自然大片要多排片,看的人多。还有一点是,现在观众市场已经被培养得畸形,大家喜欢看的就是明星,就是特效,真正关心剧情的人多吗?你看那么多烂片,但是因为有明星,最后票房几亿,这种例子还少了吗?现在这种市场到底是谁培养出来的,投资方乱拍,结果最后全是导演、演员来买单。”

  许多人都表示,这是无解的问题,即使再抨击排片,但影片终究要回归市场选择。也有人提出中国能否像美国,有专门为艺术片、小众片设置的影院,电影营销负责人魏国平说:“美国大概有1000块艺术电影荧幕,文艺片、小众片、独立片都可以在这些电影院放映,不必去跟商业片争银幕,细分观众。中国为什么不能尝试这样的操作?”(记者任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