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来杭州 这次很低调只想找灵感

陆芳

2015年05月05日08:3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次他很低调只想安静地找灵感

  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基阿鲁斯塔米(以下简称阿巴斯),又来杭州了。

  昨天,戴着标志性墨镜的阿巴斯,出现在了杭州拱墅区的一个文化创意园里。75岁的他精神饱满,饶有兴趣地东看看西瞧瞧,寻找灵感和素材,为已写得差不多的剧本添砖加瓦。

  与前两次一到就被媒体追逐不同,阿巴斯此次低调“潜入”杭州,没有打扰任何人。他还特意关照方方面面,希望能安静地工作一段时间。

  阿巴斯与杭州的缘分算是结下了。要不然这个城市,他也不会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来三趟。

  去年5月,阿巴斯在戛纳电影节上担任“短片和电影基金会”单元评委会主席,钱报记者在现场一睹了大师风采。一个半月后,大师竟然出现在西湖边,手持DV机,拍晨练大妈大伯跳舞,拍断桥边的碧荷,还有紫阳小学的小男孩。

  这位拍过无数部充满哲理、人文关怀的经典之作,拿过戛纳金棕榈、威尼斯评审团特别大奖的电影大师,他与杭州的牵线人,是威尼斯电影节前主席、现任罗马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和央视微电影频道。

  央视微电影频道和杭州有个拍摄计划,希望邀请三位国内外知名导演,每人拍一部和杭州有关的微电影。

  阿巴斯后来在接受钱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但一到中国,就被中国人的高效率和热情打动:“刚开始我对中国不太了解,曾犹豫过要不要来杭州拍摄。但杭州的电影人为我做了非常妥帖、充分的准备,时间安排得很好,对我非常热情。”

  阿巴斯第一次到杭州,就被下榻的杭州洲际酒店的客房服务员吴大姐的关心所感动,他将吴大姐的拍摄素材带回伊朗,剪了一部纪录片。

  而原本的微电影计划,也变成了在杭州拍一部长片。这部长片成为阿巴斯第三部在伊朗以外的国家拍摄的电影,片名暂定《杭州之恋》。

  去年12月底,阿巴斯第二次来杭州看景,与吴大姐叙了旧,又看了一个星期的景。梅家坞、灵隐、上天竺,他在西湖景区流连忘返,最后几天还在上天竺试拍了几个镜头。

  阿巴斯这样的国际级电影大师在杭州看景,自然引起了电影圈人的关注。张元等导演特意赶到杭州,与阿巴斯一起把酒话电影。

  回伊朗后,阿巴斯就开始着手写剧本,这一写就是5个月。

  上周六,阿巴斯与央视微电影频道相关负责人、制片人王平等第三次来到杭州,依旧下榻杭州洲际酒店。但这次他谁也没有惊动,就连老朋友吴大姐也没有打招呼,一到就投入了工作。

  昨日, 王平表示自己已看过剧本,非常棒,不过具体讲了个什么样的故事,还不便透露。

  阿巴斯这次来杭州,依旧是看景,找素材。杭州这个一开始对他来说完全陌生的城市,也慢慢开始变得熟悉起来,比如丝绸市场是他必到之地,每次来杭都会在此逛上半天。

  据悉,阿巴斯此次准备在杭州呆的时间稍长一点。

  至于新片何时能在杭州开拍,昨日王平表示,还未有确切的拍摄日程。不过,以阿巴斯的风格,这部电影一定会悄悄地开拍,悄悄地结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