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虎妈猫爸》全球九地同步播出 引爆亲子教育话题

钟琳

2015年05月05日08:4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虎妈猫爸》引爆亲子教育话题

  赵薇生下女儿小四月后首次以妈妈形象回归电视剧。资料图片

  5月3日晚,都市话题家庭喜剧《虎妈猫爸》同步登陆东方卫视和天津卫视,阔别七年之久的赵薇借此剧复出电视荧幕,携手佟大为为全国观众献上亲子教育的内容大餐。

  首播第一集中,不同教育理念的矛盾冲突一触即发,“隔代疼”“富养女”“幼升小”等接地气的亲子教育话题纷纷被触及。剧中赵薇和佟大为这对小夫妻还没甜蜜多久,就开始在教女儿的问题上显露出分歧,展示出各自“虎”和“猫”的性格特质和教育理念,再加上潘虹饰演的“狐狸奶奶”和郭凯敏饰演的“鹿爷爷”的登场,一场如何抚养“兔妞”茜茜的家庭风暴上演了。

  首播之后,观众们对于该剧浓厚的“现实主义”和“写实精神”印象深刻,甚至有网友表示:“终于不用再看狗血桥段和脑残剧情了。”和《虎妈猫爸》首播“撞车”的是电视剧《酷爸俏妈》的收官,同为家庭亲情题材,观众表示《虎妈猫爸》的写实感完胜,《酷爸俏妈》则依然围绕爱情和成长的话题,套路较为传统。相比之下,《虎妈猫爸》无论是故事情节还是涉及的教育话题,都更能引发观众的热议和共鸣。

  除了在两大卫视播出,《虎妈猫爸》也在搜狐视频同步网络播映,并由“福斯国际电视网”海外发行,于全球九地同步播出,成为首部全球同步开播的华语影视剧。3日晚开播首日,该剧在只播一集的情况下就收获了不俗收视成绩,使得东方、天津卫视双双冲进前五,与此同时网络点播量也是高居不下,截至4日21时,腾讯视频已经有超过6000万次的播放量,该剧有望逐渐演变成为全民话题。

  锁定矛盾 “女儿应该富养”再惹争议

  一年前就已经成为热门话题的《虎妈猫爸》靠“亲子教育”的主题,吸引了广泛关注。怎么拍摄这一个如此接地气的社会话题?如何让观众觉得既好看又能有所反思?首先,从剧本上,《虎妈猫爸》尝试做一次总结,面对社会上纷繁复杂的教育方法和理念,以九种动物的性格特征对家长的教育方式进行归类,让观众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第一集,潘虹扮演的“狐狸奶奶”让人印象深刻,这也是推动剧情的关键。她秉持的“公主式教育”任性又霸道,让孙女茜茜直到五岁还不能正常发音说话,非要带着娃娃音说话,还有着一堆奇葩无理的言论,每天都活在公主的童话梦中。在外出访友做客的时候,茜茜坚决不肯表演,还振振有词地说:“我是小公主,这里又不是宫殿,那么破,我才不跳”;周末回家,还对父母指手画脚,“妈妈,跪下求我”……这一系列让人震惊的行为举止,对奶奶潘虹来说,源自于“女孩子就应该富养”的教育观念。她甚至扬言“我就要把茜茜培养成小公主”,正是这样完全跑偏的理念,最终惹来赵薇从事业型女强人向“虎妈”的大变身。

  接下来,“动物园家人”里的“狮子姥爷”将成为另一个饱受争议的极端,他将与“狐狸奶奶”的“快乐淑女教育”形成鲜明的对比,誓言教育就是要狠,要实时监控,要将施以棍棒的理念坚持下去。在往后剧情中,“狮子姥爷”和“狐狸奶奶”将有非常多的“对手戏”,两人因为完全相反的教育理念上演了许多“监察与反监察”的戏码,这些都将成为接下来极具冲突的看点。

  聚焦现实

  孩子应如何赢在起跑线上

  除了奇葩“狐狸奶奶”之外,《虎妈猫爸》第一集就非常写实地抛出了“孩子入学前就要多才多艺?”“幼升小之前还要进行入学面试?”等一系列真实的教育问题,“隔代疼”“幼升小”等社会热点话题也轮番登场。

  赵薇和佟大为扮演的小夫妻带着一大家子去乡下老同学家做客,看到老同学的孙女多才多艺的技能表演、挂满墙壁的获奖证书时,不以为然,同时认为孩子还小,没必要过早参与竞争。但是,越来越多的比较,让兔妞茜茜从“不出色”变为“活在自己世界的小白痴”。当赵薇陪同事参加孩子小学面试,亲眼目睹了“幼升小”高压竞争场景之后,赵薇开始变得紧张。而当晚的大学同学会上,重点小学的“教导主任”成了所有人争相巴结的对象,此外再加上职场“90后”新人的出色表现和从小的良好培养,最终促使“虎妈”转变,全面开启战斗模式,下定决心与“猫爸”亲自带孩子。

  这些真实的细节,在微博上引起了许多妈妈们的共鸣,她们感叹道:“原来这样就是‘虎妈’,那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妈妈都或多或少的是‘虎妈’。”该片制片人黄澜在采访中表示,剧本中的很多细节都是源自真实生活,很多矛盾冲突和细节都是通过和孩子的班主任、身边的“虎妈”们聊出来的,同时也参考了很多教育类的书籍,为了接地气,还加入了当下极具中国特色的“狼爸”形象。“在社会压力之下女人变成焦虑的‘虎妈’,男人变成躲避的‘猫爸’,隔代教育的老人们则固执己见。”黄澜说。

  剧情一开场的轻松和温馨并没有持续多久,就连番掀起许多波澜,做惯了精英战士的“虎妈”,自小争强好胜的她也因此彻底抓了狂,全面开启战斗模式,将由此展开一系列剧情。

  深入探讨

  男性在教育中“没有原则”?

  首集中,以“妈妈”形象回归电视剧的赵薇,一下子在观众面前展现了一个望女成凤、虎虎生威的精英女战士“虎妈”,同样已为人父的佟大为,此次也是三度牵手赵薇,从往日的“极致暖男”升级为剧中的“全能奶爸”,饰演了一位温和憨厚的“猫爸”,全力支持孩子的快乐成长。和佟大为性格相近的还有他在剧中的父亲,由郭凯敏饰演的“鹿爷爷”。无论是佟大为还是“鹿爷爷”,对于教育的态度往往十分温和,甚至是选择站在两位女性家长的背后。

  男性和女性在教育中扮演的角色呈现出巨大的反差,在剧情中得到了反映。佟大为总是在家中充当润滑油,平衡各方的教育理念,对于孩子也是不严格、不过问、不逼迫,只要开心就好。而“鹿爷爷”的温和软绵更是到了一个极致——主动跪下,为孙女当坐骑。

  这些鲜明的对比,也让网友感慨,现在的妈妈们都越变越厉害,一个个都是厉害的“虎妈”,而爸爸在教育中变得越来越“没有原则”。对此黄澜也有自己的观察,她认为:“虎妈让女人当得更加心安理得,因为全中国的妈妈都是这样,这仿佛是大势所趋。”

  网友观点

  现在社会教育跟赵薇演的电视剧一样,很现实,生活惯坏孩子,读书苦死孩子,有时看看那种教育方式真担心孩子承受不了。我很喜欢这部电视剧。——腾讯视频网友

  赵薇这些年虽然没有很多作品,但是每出一个作品就会是经典,《致青春》把纯爱导成经典,《亲爱的》把儿童拐卖题材演成经典,这个《虎妈猫爸》聚焦现在社会上最明显的儿童教育题材,虽然只看了一集,可以肯定会成一个标杆!这一类的题材一直都是空缺。——腾讯视频网友

  很贴近生活的题材,现在很多老人就是这么教育小孩子的,所以熊孩子才这么多。——爱奇艺网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