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期刊编辑利用网站获取有效信息的途径探索

韩焕金

2015年05月06日15:3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大数据时代,网络信息资源丰富,检索便捷,期刊编辑能通过网络及时掌握信息动态,使得稿件的组稿、约稿都变得十分简便。但由于搜索路径的不同,对于搜索的信息正确与否,使用者心中往往存有疑虑,编辑工作者同样面临着这种困惑。如何打消期刊编辑工作者的顾虑,保证搜索到的信息准确,笔者对编辑工作有关的部分权威网站分科技类期刊和社会科学类期刊通用网站和以林业类期刊为例的专业网站进行了总结,抛砖引玉,希望对编辑工作者有所裨益。

关键词:期刊编辑;通用;专业;网站

网络环境下科学发展以快捷的方式传播、推广延伸。摒弃传统的编辑模式,自觉接受网络的挑战已成为编辑的共识。网络信息资源丰富,检索便捷,期刊编辑能通过网络及时跟踪各类信息的状况,掌握信息动态,稿件的组、约都变得十分简便。互联网已就我们各种可能所需的信息、技术等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随时随地方便我们查找[1]。网络资源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便利,也使得人们越来越依赖它。

在浩瀚的网络资源中寻找到对工作有益的、能起到事半功倍作用的网站,对期刊编辑工作者来说并非易事。在笔者的日常工作中,使用最多的是搜狗、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有时能较好地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但大多时候通过搜索引擎获取的信息五花八门,让人摸不到头脑,还需要进一步筛选,但最终的搜索结果是否正确,往往存有疑虑,因此获取权威网站上的信息来指导自己的工作,成为期刊编辑工作中重要的一项工作。期刊是信息传递的媒介,是交流思想和学术的纽带,它所刊载内容的正确与否,还会关系到信息传递的效果。传播正确的科学技术与信息是我们期刊编辑从业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笔者在工作中对期刊编辑工作有帮助的部分权威部门网站进行了总结,与广大期刊编辑同仁共同参考。

一、科学技术类期刊和社会科学类期刊通用网站

(一)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网站(http: //www.cnctst.cn)

国务院于1987年8月12日明确指示,经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名词具有权威性和约束力,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以及新闻出版等单位应遵照使用[2]。在对文稿编辑加工过程中,期刊编辑经常会碰到作者使用科学技术词语不规范的情况,判断、纠正作者使用的不规范的科技词语,也成为期刊编辑加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工作。这时可以借助www.cnctst.cn网络平台,进行搜索,寻找正确的科技术语,从而可以避免不规范科技词语的传播,保证文章内容的正确性、科学性。

另外,《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名词》是中国知网和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合作项目,根据名词委历年审定发布并出版的规范名词制作,在中国知网中心网站供读者免费查阅。经常登录这些网站,无形中可以增加期刊编辑同行对本行业科学技术词语的敏感性,能很快的捕捉到作者文章中科学技术词语的使用是否正确,促使其进一步查找相关资料,佐证自己的判断。(注此网站正在升级改造当中,www.cnctst.cn是其升级后的域名。)

(二)中国图书分类法网站(http: //www.ztflh.com)

中图法分类号是指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对科技文献进行主题分析,并依照文献内容的学科属性和特征,分门别类地组织文献,所获取的分类代号[3]。《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是为了适应我国各类型图书情报机构对文献进行整序和分类检索的需要,为统一全国文献分类编目创造条件而编制和发展的,是当前科技期刊分类标引所普遍使用的一部综合分类法[4]。

许多期刊编辑在审读文章的过程中需要给文章标注中图法分类号,传统方法是查阅《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纸质版,查询不是很便利。如果期刊编辑手头没有这本书,单单通过网络的搜索引擎来确定文章的中图法分类号,既显得不科学也显示出期刊编辑工作者对待工作的随意性。而http://www. ztflh.com/(中国图书分类法网站)等同于把《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纸质书搬到了网络上,可以快捷、准确地查阅到各个学科的中图分类法,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

(三)中国标准服务网(http://www.cssn.net.cn)

标准是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所做的统一规定。以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经有关方面协商一致,由主管机构批准,以特定形式发布,作为共同遵守的准则和依据。”标准实际上是协调的产物,它是均衡各方利益的结果[5]。

各行各业都是在相关标准的约束下进行发展的。而期刊编辑在审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也受到标准的约束。比如文章的题名、摘要、关键词、正文各个要素都有相关标准的要求,而期刊编辑所做的工作就是在文章内容能达到期刊采用标准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工,使之能够达到相关标准的要求,这就需要期刊编辑熟知与文章各个要素有关的标准,从而按照标准的要求去加工、修改稿件。

这些标准繁多,在日常实践活动中,由于现实情况的需要还会经过几番修订。能够正确搜索出目前正在使用的标准,成为期刊编辑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笔者发现可以登录 http://www.cssn.net.cn(中国标准服务网)进行查询。由于标准号较长,我们往往记不住,这时可以输入关键词,比如“参考文献”,就会搜索出很多有关参考文献的标准,但是会有一个标着“现行”的参考文献标准。中国标准服务网本身是不允许下载标准的,如果需要的话还是需要注册、付费的。而浩瀚的网上资源给我们提供了便利,我们可以把在中国标准服务网上搜索到的标准号,输入搜索引擎,就可以方便地找到我们需要的标准。这些标准是我们期刊编辑审稿过程中重要的工具、资料,需要我们长时间的积累、学习和执行。

二、专业期刊编辑应熟知的专业网站—以林业专业期刊为例

(一)中国林业网(http://www.forestry.gov.cn/)

中国林业网涵盖了中国林业的方方面面,包含了中国的各省、市、县的林业网站群、全国的自然保护区网站群、全国珍稀动物网站群和国外林业网站群等,对于我们宏观了解中国的林业有极大的帮助。

(二)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http://db.kib.ac.cn)和中国动物主题信息库(http://www.zoology.csdb.cn)

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共有药用植物数据库、经济植物数据库、珍稀濒危植物数据库等12个数据库,其数据内容主要包括:植物物种的标准名称、基本信息、系统分类学信息、生态信息、生理生化性状描述信息、生境与分布信息、文献信息、图谱图片、微结构和染色体等信息[6]。网站上同时还有《中国种子植物科属电子小词典》。中国动物主题数据库针对不同的用户需要,而包含了如动物志数据库、中国动物图谱数据库、中国鸟类数据库等21个数据库。林业期刊编辑在审稿过程中,都会遇到林业的一些专业知识,简单的如植物、动物的拉丁学名,即便作者在稿件中书写了物种的拉丁名,作为编辑也有对拉丁名进行再次校对的责任,而中国植物物种数据库网站和中国动物主题信息库网站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三)中国林学会网站(http://www.csf.org.cn/)

中国林学会是由中国林业科技工作者组成的群众性学术团体,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成员。其主要任务是组织林业科技工作者开展林业学术活动和咨询、普及科技知识、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编辑出版林业学术刊物及各种资料等。而我们林业期刊的作者往往是中国林学会的会员。通过林学会举办的一些活动,我们可以了解到林业领域内的一些研究热点,为林业期刊组稿、策划提供切入点。同时,还可以通过中国林学会的一些征文、论文评审活动,可以对本期刊的潜在作者群有个大致的了解。比如中国林学会于2014年3月启动了”第五届梁希青年论文奖”的评选工作,评选出获奖论文236篇,其中:一等奖12篇,二等奖52篇,三等奖172篇。通过获奖论文我们可以了解作者的学术背景、研究领域,在需要稿件时可以与他们约稿,使他们由潜在作者转化为本期刊的作者;同时在同一个研究领域里,研究人员之间多少都有联系,我们可以通过他们之间的联系,扩大作者的范围,从而使期刊在这一领域刊登的文章领先于其他期刊,从而提高期刊的影响因子。

三、结 论

现在处于互联网的大数据时代,谁拥有的数据多,谁就在获取信息方面具有主动权。编辑工作者处在信息传播的前沿,应有意识的去掌握这些数据,为自己的工作添砖加瓦。但正因为编辑工作者是信息的传播者,更应注意信息的真伪,去伪存真。留意、保存权威网站的信息,为我所用,应成为编辑工作者的一项日常工作。同时,网站信息(包括网址)经常是变动的,这也需要我们跟上网站的节奏及时更新,保证获取信息的正确性。

(作者系: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期刊编辑部副编审)

参考文献:

[1] 岳静玲,王莉.网络环境下科技期刊编辑能力的提升[J].河北联合大学学报(医学版),2013(5).

[2] 王甜.风险社会视域下网络集群及舆论引导研究[D].西南政法大学,2013.

[3]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期刊编辑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4版)[M].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1999.

[4] 余朝晖.科技论文中图法分类号科学标引的实践与探讨[J].编辑之友,2010(5).

[5] 申宪文.浅析印刷企业规范化管理[J].印刷质量与标准化,2012(2).

[6] 陈琼.华南滨海耐盐植物资源筛选与应用[D].厦门大学,2013.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