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何以"差评难阻电影IP改编热 好剧本稀缺另寻金矿

2015年05月06日08:1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差评难阻电影IP改编热

  《何以笙箫默》和《左耳》这两部根据知名网络小说改编(业内称“IP改编”或者“IP孵化”,IP即知识产权)的电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档均取得了亮眼的票房成绩,也伴随着强烈的批评声音。尤其是《何以笙箫默》,更是差评不断,铺天盖地的差评让《何以》的票房在首周末过后即呈现出断崖式下跌,迄今为止不过2.5亿。然而,差评并没有能够阻止电影圈对IP改编的热情,今年下半年还将有《小时代4》、《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等多部IP改编的电影将陆续上映,而更多的IP改编电影还在创作过程中。

  《何以》之后,效仿者众

  尽管差评不断,但《何以》之后依然有众多青春题材IP电影排队等上映。这其中既有已经取得成功的品牌,如郭敬明执导的《小时代4》;也有新的跨界导演的处女作,比如何炅根据自己成名曲改编的同名电影《栀子花开》,他召集了李易峰等小鲜肉演绎校园爱情;也不乏大牌演员监制的作品,例如周迅监制的都市爱情电影《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以及滕华涛监制的根据同名歌曲改编的《爱之初体验》。其中,昨天刚刚宣布定档8月20日七夕情人节的《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跟《何以》的基本情况比较相似,都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小说本身均十分受欢迎。《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的原著小说讲述了一个男生从20岁到23岁、从大学到工作、从国内到国外的生活片段和真诚感悟。书中处处流露的暖心寄语和对成长的真挚描写“治愈”了不少经历过青春岁月的人。该书以每本高达百万册销量创造国内继几米之后最新一轮“治愈系”潮流,在年轻读者中尤其火爆。周迅本人也是安东尼的书迷,她曾表示过自己对《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这本书情有独钟,因为小说“有一种温暖,有一种很长的力量,有很多的爱在里面”。而对小说的感同身受更是她本次尝试担当监制的重要原因之一。

  剧本稀缺,另寻金矿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IP改编电影也不是每次都成功。更多时候的情况是,电影票房取得了成功,口碑却不尽如人意。可即便是差评也阻止不了电影界对于IP改编的热情,除了之前提到的青春爱情题材的IP改编电影之外,还有更多的IP改编项目在路上,包括《寻龙诀》、《三体》、《摆渡人》等等。它们本身的IP知名程度,以及相关电影投资金额之高、主创在业内的知名度,都比《何以》、《左耳》这样的青春片要高出不止一筹。因此,2015年也被称为是电影界的IP元年。为什么电影界突然对IP改编如此兴趣盎然呢?首先,这些被相中的IP本身就拥有强大的粉丝群,其内容和题材都受到年轻人青睐,而年轻人目前正是观影的主力军;其次,知名IP改编可以让制片方在融资、营销和发行上都占据一定的优势,比单纯做一部毫不知名的新电影容易得多。而原著小说/歌曲的粉丝还可以转换成电影的观众,他们对这部电影的关注也会吸引没有看过小说的人群慕名而来;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好故事、好剧本依然是稀缺资源。在不能自给自足的情况下,电影人只能向外寻找新的金矿。华谊兄弟的执行总裁王中磊就曾指出:“IP概念的热度提高其实在传达一种关于行业趋势的信息,那就是优质娱乐内容的稀缺性和重要性。”著名网剧制片人宋鑫也认为,IP改编是对好故事稀缺的弥补,“如果单单靠专业编剧来创作新作品,很难满足现在观众的需求”。

  IP改编,重在故事

  尽管IP改编已经成为电影界的热点,但IP改编电影的成功率并不算很高,其中票房与口碑双赢的案例更是少之又少,反而是引起争议、成为话题电影的比较多。以2014年春节档的“黑马”《爸爸去哪儿》大电影为例,这部根据热门综艺节目改编的电影其实就是该节目的加长版,却意外受到了电影观众的欢迎。与此同时,针对该片的批评之声也不绝于耳,主要是指责该片根本不具备一部电影基本的素质。比《爸爸去哪儿》大电影引起的争议更强烈的,是郭敬明根据自己同名小说改编的《小时代》系列,辩论双方已经从电影本身上升到了价值观的层面,一时之间成为整个社会的关注焦点。究竟一部成功的IP改编电影应该是什么样呢?曾任《爸爸去哪儿》监制的滕华涛最近又监制了一部根据音乐IP改编的影片《爱之初体验》,他认为IP只是最初吸引观众的一种手段,走进电影院之后观众关心的还是电影本身是否好看,而不会太在乎是由什么IP改编而成的。《泰囧》的编剧束焕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即不管你依托的IP多知名,电影还是首先要把剧本弄扎实、把故事写得让人相信。“像《霍比特人》是建立在一个完全不存在的世界,你会特别相信,因为人的感情在里面都是真的。”(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