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韩国流行音乐在我国的传播现状及影响的思考

任晓红

2015年05月07日11:0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酝酿自20世纪90年代的韩国流行音乐发展至今,已经凭借其与众不同的魅力开辟出了一片市场,在中国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获得了一定的影响力。笔者将旨在通过对韩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历程与特点的梳理,阐述其在我国国内的流行原因与传播现状,并试图分析其在我国传播过程中所产生的影响,最后从中提取有益于我国流行音乐发展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韩国流行音乐;传播现状;影响

目前风格鲜明的韩国流行音乐流行程度之广是显而易见的,而其如今的态势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在不断的融合与创新下一步步向现在的状态靠拢,并仍在持续发展中。

一、韩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历程与特点

(一)发展历程

韩国流行音乐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世纪80到90年代初,酝酿时期。80年代经济的发展促进了韩国的对外交流,韩国流行音乐开始从西方吸收元素,逐步进行融合;第二阶段,1992年至1996年,转折时期。韩国的本土音乐与西洋元素真正地结合,该时期的代表人物是徐太志,他创新形式,将黑人音乐与韩国本土音乐融合[1],从徐太志开始,韩国音乐人逐渐将韩国流行音乐推向一个拥有自我特色的方向;第三阶段,90年代末,诞生时期。随着大批美籍韩裔的回归和国际音乐交流的扩大,韩国音乐人对欧美舞曲进行改造,吸收蓝调、爵士等音乐元素,再结合韩国的民族音乐与语言特点,融合出一种独特的韩国流行音乐,再搭载韩国偶像组合模式,开始渐渐地走出韩国;第四阶段,2000年至今,发展阶段。2000年以后,韩国流行音乐曲风趋于稳定,基本以舞曲、流行电音、嘻哈为主,同时,出现许多风靡亚洲的歌手与组合。韩国经济公司也在2010年之后开始把韩国流行音乐推向全世界。

(二)特点

韩国流行音乐自身特点与其他流行音乐的差异加强了人们对其音乐风格的记忆力和辨别力。

第一个特点,歌曲曲风方面,韩国流行音乐有不同于其他国家流行音乐的部分,例如美国,美国流行音乐呈现多文化的特征,主流曲风大都来源于黑人音乐,以摇滚、乡村、爵士等为主;日本流行音乐则在传统歌曲基础上,受西方流行音乐特别是摇滚乐的影响而形成;韩国虽然也是存在这样一个过程,但由于语言、地理等文化的不同使得它的曲风以舞曲为主,节奏鲜明,语言直白。

第二,歌手选拔方面。韩国的艺人选拔异常严酷,韩国存在一种“练习生制度”。娱乐公司通过甄选活动选出部分人员留在公司内部培训,这部分选拔出来的人就是“练习生”,他们作为艺人储备接受全方位训练。尽管选拔体制严酷,但这种体制保证了韩国流行音乐发声者的质量,使得他们能够更完美地将其流行音乐呈现出来。

第三,歌手包装方面。包装对于任何音乐明星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过程,而韩国流行音乐特殊的地方就在于他们在包装过程中习惯将歌手以组合的形式推出。音乐组合有许多优点,如组合内部进行音乐实力、舞蹈实力的分配,从而迎合乐迷的不同口味,获得关注度。事实也证明,韩国流行音乐最受欢迎的歌手通常也是组合的形式居多。

二、韩国流行音乐在我国的传播现状

在韩国流行音乐不断传播当下,作为韩国邻国的中国也不可避免地接收到了这股潮流之风。目前韩国流行音乐在我国的传播十分迅猛。

(一)流行的原因

韩国流行音乐之所以能在我国流行,除去其自身特点之外,还存在其他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韩国与中国在文化和地理方面的联系。文化上的亲近以及地理上的毗邻关系使得韩国流行音乐能更快速地进入中国[2]。

第二个原因当属网络传播的不断扩大。网络传播强大的功能体现于韩国流行音乐在我国国内的传播上越发明显。任何粉丝都可以成为韩国流行音乐相关信息的传播者,同样,他们也能够更轻易地获取喜爱的歌手和组合的最新信息。网络的便利性和快捷性也使得粉丝与明星之间的沟通更方便。21世纪以来,网络传播的扩大成为韩国流行音乐在我国国内流行的最大助力[3]。

最后一个原因,时代的发展带来观念的改变,更多人喜欢追求新奇的事物,对于流行音乐的需求也一样。在国内流行音乐的环境下,精致的组合,动感的节奏,另类的包装将这部分人的目光快速地集中到韩国流行音乐上。现在,随着90后,00后这两代逐渐成长,追求个性成为标杆,而韩国流行音乐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他们的要求,因此,他们也成为目前韩国流行音乐在国内传播的主力军。

(二)传播现状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韩国H.O.T.组合推入中国大红大火之后,就开始了韩国流行音乐在我国的传播之旅。本部分内容将以受众的年龄为界线简单叙述目前的传播现状。

根据笔者的访谈,对于50岁以上年龄段的人而言,尽管有传播途径可以使他们接触到(比如广场舞会使用韩国流行音乐作为曲目),但是这部分人并不会因此对韩国流行音乐产生兴趣,因此韩国流行音乐在其中的传播现状并不乐观。

对于30岁至50岁的人群,他们对于韩国流行音乐的认知要高于五十岁以上的人群。因为他们掌握了更多便捷的受传途径。尽管如此,这个人群对于韩国流行音乐的兴趣度也并不大,他们可能因为关注韩剧而欣赏韩国流行音乐或认识某位歌星,但大部分人并不会因此跨过韩剧去了解背后的音乐。对于30岁以下的青年和少年,韩国流行音乐的传播现状就比较乐观。根据金素弘,付琨对于街头100位青少年关于韩国流行音乐的调查显示[4],98个人都接触过韩国流行音乐,并且在这98位中都知道一些目前大热的韩国流行音乐组合,在提及对于韩国流行音乐和中国的差别时都能够说出一二。而据笔者观察,一部分青少年对于韩国流行音乐的喜爱已经达到了狂热的程度。必须承认,韩国流行音乐在这部分人中的传播可以说是相当成功,其在中国青少年中已经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三、韩国流行音乐对中国流行音乐的影响及借鉴意义

(一)影响

韩国流行音乐在我国传播的十多年中,已然在多方面对我国产生了影响,这些影响好坏兼具。

由于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爱上韩国流行音乐,这些青少年呈现低龄化趋势,部分甚至深度沉迷,做出许多不理智的行为。在网络上已经多次出现韩国歌手或组合的粉丝蓄意闹事,产生恶劣影响的事件。过分地迷恋使得这部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行为方式出现偏差。但是对于个性的追求使得这些孩子能更独立地思考与成长。

韩国流行音乐对我国国内流行音乐人也带来不小的影响,因为韩国与我国完全不同的体制而打造出来的流行音乐深受国内青少年的喜爱,因此,国内许多从事流行音乐生产的艺人开始模仿韩国歌手或者组合的音乐曲风,制作模式,甚至前往韩国接受多方位的短期培训。但是我们国内的大众真的需要更多与韩国流行音乐同类型的艺人吗?答案是否定的。笔者认为国内流行音乐的从业者不应该只是模仿,而应该从韩国流行音乐成功的经验中获得启示,结合我们自己的特色去发展创新。

此外,毫无疑问,韩国流行音乐的入侵也冲击了国内的流行音乐市场,人们将对韩国流行音乐的喜爱表现在了用金钱支持喜爱的韩国歌手,这在一定程度上的确使国内流行音乐市场的经济收益被分流,但有竞争才能让我国国内的流行音乐行业改变现在不振的状态,为我们大众创作出更具吸引力的流行音乐。

(二)借鉴意义

鉴于韩国流行音乐在我国的传播造成一定的影响力,我们不妨从他们的成功经验中获取一些借鉴意义,并以此为我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和传播提出一些建议。

韩国敢于向其他流行音乐学习并融合创造出独属于自己的曲风,让人们感受到不一样的流行音乐,它的动感,时尚令我们国内的受众大开眼界。受众都需要新鲜的事物,那么我们中国流行音乐人是否能敞开胸怀,海纳百川,制作出真正的良心之作。

在对于音乐人或歌手的培养上面,我们是否也可以给予那些有不俗的才华,有强烈意愿成为中国流行音乐一员的人更多机会,开辟一个真诚的渠道让更多的人能够得到培训的机会。而对这部分人的培训可以在打造综合实力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流行音乐的特色,每一个人不同的特长、兴趣来进行,也许我们会拥有更多优质的音乐人和歌手。

此外,打造韩国流行音乐的娱乐公司基本都拥有比较完整的音乐制作和明星包装的体制,例如韩国三大娱乐公司之一的YG娱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该公司管理制度、练习生培养制度、音乐制作制度都十分完整,并且这些制度不会过分苛刻,具有可信度和可行度,得到了公司艺人和工作者的认可。我们国内是否也可以多与这些公司进行交流,在过程中向他们借鉴和学习,从而优化我国的音乐制作公司。

韩国流行音乐从诞生到现在,经历了许多个阶段,但是他们一步步地走出韩国,走向亚洲,现已经开始与国际接轨,越来越多的韩国歌手和组合已经或者正在准备在美国出道。2012年韩国流行歌手Psy的《江南Style》也加深了世界对于韩国流行音乐的认识。韩国流行音乐正缓慢但坚定地走向全球,那么我们中国是否也能够将自己的流行音乐打上独特的烙印并在全世界传播。

四、结 语

至此,本文通过对韩国流行音乐发展过程和特点的梳理,阐述了它为何能够在我国国内流行的原因以及韩国流行音乐在我国的传播现状。通过分析得出,韩国流行音乐在我国的传播的确给我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这些影响良莠参半,但无论是好是坏,这些影响已然存在,我们所要做的是从韩国流行音乐传播的成功之处吸取经验,学习他们发展的手段、方法及态度,并立足于我们自身的优势,努力地提升我们本国的流行音乐,争取有朝一日将中国流行音乐推上国际舞台。

(作者系: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田景,黄亨奎,池福淑,白承镐.韩国文化论[M].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10.

[2] 董萃.文化的冲突与认同——“韩流”背后的跨文化意蕴[J].艺术广角,2006(3).

[3] 何新.全球化语境下的“韩流”音乐[J].人民音乐,2011(10).

[4] 金素弘,付琨.浅谈韩国流行音乐在中国青少年中的传播[J].青春岁月,2013(16).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