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尔冬升新片关注"横漂" 世界这么大谁都不是路人甲

2015年05月07日07:4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这么大,其实谁都不是路人甲

  昨天,导演尔冬升来杭州,向全国院线经理们推介,由他编剧、导演的新片《我是路人甲》。口若悬河地向院线经理们推荐好影片后,尔冬升接受了钱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尔冬升个子很高,皮肤晒得很黑,背着一只破旧的旅行包。他指着电影海报上密密麻麻的演员名单,对记者说:“这两年,每次到了萧山机场,我就直接去横店和他们呆在一起。两年来,今天是第一次‘进城’(到杭州)”。

  而这样的推介会,58岁的他是第一次参加。

  影片将于7月3日上映。

  他的任性

  这部电影用的是自己的私房钱

  2012年,拍完电影《大魔术师》之后,尔冬升就开始忙《我是路人甲》,因为演员清一色“横漂”,没有人投资,“一个没有明星的电影去找投资,一定会被劝来劝去,还不如自己投资”。成龙知道后,劝他“千万不要自己投资啊”,但劝了一下午,还是没有拉住尔冬升伸向自己钱包的那只手。

  “拍电影当然不是只为了赚钱,能不亏就好,但亏也亏得起。其实之前的《新不了情》、《早熟》、《门徒》,也没什么人投资,很多也是自己掏钱包。这次就再任性一回。”尔冬升说。

  只是这次的“任性”,有些夸张——剧本临时改动,即兴成分多,演员需要培训,拍摄周期长,还套拍了两部纪录片,其中一部长达4小时。“太太不高兴了,说钱用得太多了”。

  为什么会想到拍这样一部“横漂”电影?

  “其实我是在香港的底层环境中长大的,了解演艺圈的辛苦。我自己拍的电影也大都是底层小人物。如果不当演员、导演,我估计会做专题调查的记者。我对资料的搜集非常认真,会花大量时间做调查。”尔冬升说,拍《我是路人甲》是源于自己对春运的震惊,“春运是全世界最大的人群流动,我想拍他们的生活。”

  尔冬升去过广州,考察打工群体,想拍“打工妹”题材。他看到那里的年轻人努力拼搏,生活压力很大,没有什么娱乐,大部分人都在做自己并不是很喜欢的工作。所以他在那里找不到一些轻松的点,他不想拍一部非常沉重的戏。

  2012年,尔冬升到横店探班徐克,关注到了“横漂”,“他们那么年轻,来自全国各地”。尔冬升花了4个月时间采访了300多名群众演员,搜集了200多个“横漂”视频,资料超过100万字。

  他的担忧

  最怕有人说:被尔冬升害了

  《我是路人甲》的20个主要演员全是“横漂”,尔冬升指着海报上一张张“横漂”笑脸——

  “他31岁,是剧组年纪最大的演员。他说来横店最多后悔两年,但如果不来就会后悔一辈子。”

  “这个是我的男主角,他从牡丹江来横店。见到我的时候,身上只有10块钱。我说:‘你不怕吗?’他说:‘不怕,虽然不知道有没有机会演戏。’他身上有一种很特别的喜感,有点像‘憨豆先生’。”

  “这对姐妹,一个18岁、一个19岁,来自河南农村。39岁的妈妈立志让女儿凭实力吃饭,从小让她们学跳舞,但学得很不正规。我特意从美国请来麦当娜全球巡演的排舞老师,给她们上课,为这部戏,她们练了10个月的舞蹈。”

  说起这些演员,尔冬升根本停不下来。有些事情让他很触动,比如有两个男孩一见到他就哭了,他吓了一跳,他们告诉他,从来没有导演跟他们说过话。

  “有一个叫覃培军的年轻人,24岁。在为拍戏进行的训练中,我问演员们:‘你觉得你能成功吗?’有一些人怀疑,有一些说不知道,有一些人说必须要成功,到了他的时候,他说:‘我已经成功了。’”

  “我当时很惊讶地问他:‘为什么?’原来他的人生就像电视剧一样——4岁的时候,母亲去世;7岁的时候,父亲去世;10岁的时候,到山上捡草药卖钱;再大一点开始下矿挖煤。我问他:‘辛不辛苦?’他说:‘不辛苦,只是命苦。’我说:‘你为什么说你已经成功了?’他说:‘我过过那样的生活,现在能活在太阳下,就是已经成功了。’我听了非常感动。”

  尔冬升向记者描述了这样一个细节。

  2012年12月24日,在横店茶餐厅,尔冬升和“横漂”们一起吃了一顿自助餐,很多人没吃过西餐,吃得非常开心。

  “当时,我看着他们,跟身边的同事说,我最大的忧虑是,我不想做一些改变别人命运的事情。我知道,有一些人拍了这部戏之后可能会成功,有一些人会被打回到原来的位置,继续当群众演员,他是否能面对周围人的眼光。我的忧虑很多。”尔冬升说。

  不过,现场,有一位“横漂”的话让尔冬升笑了。

  当尔冬升问他们为什么来横店的时候,其中一人说:“我们都是被王宝强害的。”

  “我真怕电影上映后,令很多人又多了一些梦想和期盼。我更怕有些人将来会说,我就是被尔冬升害了。”

  我从他们身上

  找回自己当初的激动

  路人甲,就是群众演员,临时演员,说白了就是小人物。

  《我是路人甲》的主角是“横漂”,就是在横店“漂”着的群众演员。他们年纪轻轻就离开家,千里迢迢地跑到横店当群演。

  为拍摄这部电影,我在横店跟他们相处了两年,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我从他们身上找回了自己当初进入电影圈的那种激动,那种每天都在做梦的感觉。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惊喜,这些没有受过任何训练的年轻人,他们中有些人的眼神和神态,是现在任何一位大牌演员都演不出来的。

  他们每个人都有很多问题,但他们依然选择了自己想走的路。不了解他们的会说他们傻,但我觉得他们其实是勇敢。你说他们做明星梦,但话说回来,谁没有梦?在这么大的世界面前,谁不是路人甲呢?

  尔冬升出身香港演艺世家,母亲红薇(原名罗珍)、大哥秦沛、二哥姜大卫都是著名演员。

  1975年6月30日,尔冬升签约邵氏电影公司,正式入行。尔冬升年轻时外型俊朗,签约邵氏电影公司,以武侠小生入行,一部《三少爷的剑》走红,后转型为编剧及导演。

  今年是尔冬升入行40年。他曾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执导和监制的影片拿下过27次香港电影金像奖奖杯。跟他合作过的明星有成龙、周润发、张国荣、梅艳芳、梁朝伟、刘德华等。他的《新不了情》一手捧红了刘青云,而《忘不了》让张柏芝成为“影后”。(陆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