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调研显示:19.2%新闻从业者曾遭恐吓威胁人身攻击

刘星

2015年05月07日07: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9.2%的新闻从业者曾遭恐吓、威胁和人身攻击

  共青团北京市委开展的调研显示,在从业经历中,有19.20%的新闻从业者曾经遭受恐吓、威胁或人身攻击。有10.1%的人因为工作遇到过法律纠纷。调研还显示,他们可以信赖的好朋友为6.88个,朋友中有75.2%的人选择了同学,社交圈并没有显示比其他青年群体有明显的扩大。在遇到困难或紧急情况时,70%的人认为只有家人和亲戚对自己的帮助最大。

  调研指出,新闻媒体工作一般以个人或小规模团队进行采访、编辑、加工为主,这种个体化的工作性质,容易直接面对比较复杂的工作环境。

  与人们印象中新闻媒体从业者大多是“体制内”身份不同,调研显示,只有35.4%的人拥有事业编制,更多新闻出版单位采用的是人事代理、劳务派遣等多种聘用形式,92.1%的从业者与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

  调查显示,新闻媒体从业青年用人市场化程度较高,很多单位开始逐步淡化事业编和人事代理这样的身份区别,在薪酬待遇上按市场化定价。

  针对新闻媒体从业青年的工作成效和个体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共青团北京市委提出,将在社会层面,通过提案、建议等形式,在制度设计或政策制定方面,结合新闻媒体从业青年的知识权益保护,协助营造利于新闻媒体从业青年发展的社会环境。

  共青团北京市委表示,他们将开展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密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工作联系,研究并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内容转发方面的版权保护制度规范、市场收益转化等方面的议题,在宏观层面保护新闻媒体从业青年的工作成效。针对具体的侵害新闻媒体从业青年的热点事件,在客观准确的基础上,畅通维权的渠道,呼吁和推动媒体记者、编辑职称评定及与社会待遇挂钩的机制完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