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东方球王"不做足球神剧 打响当代足球题材第一枪

2015年05月07日08: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方球王》打响当代足球题材第一枪

  以一代球王李惠堂为故事原型的大型年代传奇励志剧《东方球王》,昨日在京开机。该剧由著名编剧王海平执笔,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视台、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北京市委宣传部、广东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沙溢出演一代东方球王,倪大红、李光复、张光北等老戏骨的加盟也令此剧首发阵容显得异常整齐。

  看戏要看梅兰芳 看球要看李惠堂

  上世纪20年代,中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电视剧《东方球王》就以李惠堂的传奇故事为蓝本,首次为观众再现了这位曾享誉世界的中国足球明星传奇而辉煌的人生。编剧王海平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理念,将这位代表着一个时代足球文化与体育精神的传奇人物搬上荧屏。

  年维泗等足球元老担任顾问 重现上世纪20年代足球场景

  作为近年电视荧屏上少有的题材,《东方球王》以“足球运动”为故事线索,以一场场“足球赛事”推动全剧故事脉络与矛盾冲突。如何将比赛场面拍得精彩,无疑成为摆在剧组面前的一大难题。为此,制片方特别请来了年维泗、刘利福、郭瑞龙、马元安等诸多国家队元老级人物,担当该剧的足球顾问。导演李威更表示,自己在拿到剧本后,首先就剧中五、六场球赛重场戏与专业人员进行沟通,从拍摄设备到场面调度都进行了周密策划,力争让画面看起来“既炫酷、又接地气”。

  除了在足球技术与画面拍摄上下功夫,为了重现上世纪20年代足球风貌,剧组特别订做了当年使用的足球,并手工订制了400余套球衫及球鞋等物品。编剧王海平为此还特别到当年李惠堂效力的香港南华队旧址实地考察。

  沙溢“东普”变“广普” 张光北“惨当”小字辈

  除了扎实的剧本基础、完备的道具及强大的“外援”,《东方球王》这部戏还集结了当今电视圈诸多实力派演员。多以喜剧形象示人的沙溢,此次饰演剧中男一号李耀华,演绎一代球王的传奇一生。由于李耀华是广东人,沙溢还要将自己说话的口音从“东普”改成“广普”。

  杨立新、张光北等人也将在剧中奉献精彩演出。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将以李耀华的孙辈回忆祖辈的方式展开故事叙述,而这一角色正由张光北扮演。难怪他连连哀呼“惨变”沙溢后代,成为辈分最小的角色。

  不做足球神剧 “打好当代足球题材第一枪”

  随着足球热的升温,一批与足球相关的影视剧也应运而生,最近半年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的足球题材作品已经达到几十部。然而这些作品中不乏“旧瓶装新酒”的雷人之作,更有媒体称足球神剧有可能逼退抗战雷剧,成为市场的又一跟风题材。而《东方球王》作为新一轮足球改革后首部开机的作品,主创团队坚持严肃创作,希望能“打好当代足球题材剧第一枪。”

  该剧编剧王海平表示,这部戏是一部兼具传奇色彩和历史人文感的作品,与观众口中的雷剧、神剧有本质区别。“我们这个故事都是基于历史原型创作的,其中的传奇色彩完全是因为李惠堂这个人物本身所具备的特色。在创作态度上,我们是非常严肃和认真的。”当然,面对如今运动题材作品,尤其是足球题材作品的涌现,王海平认为影视创作不能墨守成规,要紧随时代的脉搏,他相信中国的运动竞技类影视作品将会迎来一个发展的高峰,并在优胜劣汰后,最终得到观众的认可。(记者 杨文杰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相关链接

  “东方球王”李惠堂

  李惠堂,1905年9月18日出生于香港,从17岁开始足球生涯,活跃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亚洲足坛,被球迷和香港媒体亲切地评为“亚洲球王”。1976年8月13日,联邦德国《环球足球杂志》组织世界球王评比活动,李惠堂同来自巴西的贝利、德国的贝肯鲍尔、阿根廷的迪斯蒂法诺、匈牙利的普斯卡什一起被评为“世界五大球王”。他不但是二战前罕见的中国职业足球运动员,也是当时公认的中国足球第一人。1979年7月4日逝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