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一秒测"颜龄"爆红朋友圈 人脸识别技术再获关注

2015年05月09日08:1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秒测“颜龄”爆红朋友圈

只要上传一张照片,系统就会迅速猜出你的年龄和性别。继魔漫相机、脸萌、足记之后,一个名为“how-old.net”(意为“年龄多大”)的网站火爆社交网络。不管妆容有多厚,修饰过的面容有多精致,美国微软公司最新发布的这款应用都能“见招拆招”,一秒看穿“颜龄”。

“晒脸”估龄欢乐多

“大家快来看,原来我今年刚18。”在精心挑选一张经过“美图”的照片测出年龄为18岁之后,比实际年纪小上10岁的结果让曹女士很是满意,赶紧截图晒到朋友圈,各种留言和点赞让她乐不可支。与曹女士类似,最近不少人都在做同样一件事情,不断上传新照片,力图让自己在这个网站上能够显得“年轻”一些。

一家广告公司的内部微信公众号上,名为《刘总龄值爆表》的文章获得了超高点击率,里面附着各个部门的年会合影,其中一位娃娃脸的40多岁部门主管显示只有4岁,而刚入职的20多岁小伙则被测为48岁,引得员工纷纷调侃。

不只是为自己和朋友估龄,明星的年龄测试也让网友们“忙坏了”。相声演员郭德纲再次“躺枪”,因为和演员林志颖、吴奇隆实际年龄相仿却在面相上“吃亏”,郭德纲又一次被how-old给“真相”了。在这两天广为流传的三人合影照片中,郭德纲的“颜龄”已经是45+,而林志颖和吴奇隆还停留在20多岁。而近日举行的纽约大都会时尚盛典上,李冰冰、范冰冰等一线女星也被网友拿来测试,结果现年34岁的范冰冰测龄仅得20岁成为“童颜最强”,其他几位明星也都测得比实际年龄更加年轻。

脸部27个部位出卖年龄

引发这次社交狂欢的推手,却是向来以稳重保守著称的微软。

微软方面声称:“我们发现,人脸识别云服务估测年龄和判断性别的能力特别有意思,于是就把它的这部分功能融合到我们的项目中。”而在“估龄”时,系统会对瞳孔、眼角、鼻子等27个“面部地标点”展开分析,进而测算出你的“颜龄”。

没有代言也没有推广,这款应用爆红实属偶然。最早是两个软件工程师想通过“how-old.net”的网页,探索一下微软最新发布的脸部识别应用界面究竟有多大的潜能。他俩通过邮件的方式邀请了几百名用户来参与体验,但是后来很多接到邮件的用户把它放到了社交网站上,导致传播速度远远超过预期。

但是,正如开发团队所言,这个网站目前更多是给大家带来一些小乐趣,测试结果由于拍照光线、发型、角度、妆容等因素影响,往往与真实情况大相径庭。有“好事”网友做过实验,使用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的电子版来测试,发现网站显示画面中是一个37岁的男性;但当调亮画面光线后,网站称画面中是一个27岁的女性。

很多网友也发现,识别结果与照片光线、人物妆容甚至表情都有直接联系,正脸、仰拍、侧面以及素颜、美颜等不同拍摄类型的照片测试出的结果差距很大,有人总结“脸小、眼睛大、灯光打准”是测龄显年轻的绝招。对于大家普遍抱怨的“测试结果不准”的问题,微软也表示会继续通过大数据优化这款应用,提高它的精准度。

人脸识别再获关注

除了娱乐大众之外,这个网站也是微软在人脸识别技术上的测试,检验市场对人脸识别技术的接受程度。

人脸识别其实并不是新概念,在软件应用方面,Facebook把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了照片墙当中:通过扫描用户或其好友的照片,Facebook可以将这些照片与个人页面中或社交网络上其他已经标记的照片进行对比、辨别。

不久前,凭借马云在德国“刷脸”支付而名声大噪的人脸识别平台Face++表示,该公司已经有图片扫描分析年龄的技术产品。“扫描照片测年龄的技术是比较成熟的,但是年龄算法容易被角度、光线等因素欺骗,不能说是一个真正的科学手段。”Face++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

按照往常规律来看,社交网络中类似的小应用风靡一时但可能很快又成为过眼云烟,其可应用的未来场景才是技术发展的关键。马云称,人脸识别相关产品可成为“安全支付”的又一道锁:比如自助取款机在核对储户磁卡和密码后,再增加一道“人脸识别”,那么磁卡被盗用或冒用的风险就能大大降低。

图像年龄性别分析技术目前更多是用于各个商业场景,帮助商业主做精准的客户分析。Face++方面透露,“一个摄像头就可以大致归纳来店人群的年龄和性别区间,进而得到在某个商铺停留的人群年龄、性别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人脸检测的应用范围会逐渐拓宽。华林、长城等券商已获得开展人脸识别应用试点的相关批文,“刷脸开户”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有望展开。而此次“how-old.net”的走红,更将加速人脸检测技术在考勤、门检、安检、刑侦等领域的应用,涉及人脸检测的A股上市公司都有望受益。(记者 潘福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