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关于《京华时报》云报纸商业模式的理性思考

叶  子

2015年05月11日10:4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报纸也开始走向了与新技术融合之路。《京华时报》作为在报业改革浪潮中有影响力和实力的刊物,其推出的云报纸让《京华时报》发生些许质变。本文对《京华时报》云报纸的“内容盈利+平台盈利”的商业模式和此商业模式中的内容及平台进行梳理,并着重提出了对于云报纸商业模式的三点质疑。反观整个云报纸的商业模式构架,会发现其中仍存在大量的,诸如用户使用过于麻烦、流量耗费太多、内容太庞杂等不合理因素乃至重渠道而轻内容的整个发展方向和重点的偏移,这对于现阶段云报纸的发展都是需要正视和改进的。

关键词:云报纸;商业模式;内容

一、《京华时报》云报纸的商业模式概述

《京华时报》作为从2001年创刊至今已十余年的老牌报纸,在面临新媒体冲击的浪潮之下,在各种所谓的“报纸已亡”等悲观论调充斥于耳的环境下,于2012年推出的云报纸可谓是重新打开了纸媒的生存之门。目前,《京华时报》云报纸主要是指每周四的“云周刊”,在其他日常新闻版面上,《京华时报》每天选择一些关注度比较高、可读性比较强的新闻,包括国际国内等重大新闻、体育新闻、社会新闻、娱乐新闻等,做一些“云体验”新闻。京华时报社作为人民日报旗下的传统报刊类出版社,能够审时度势,运用新媒体技术包括现在比较热门的云技术,将传统报纸和新媒体这一旧一新相结合,开拓云报纸,不失为传统出版社利用新媒体技术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和改进的典型案例。

《京华时报》云报纸的商业模式可以概括为“内容盈利+平台盈利”的商业模式。在内容方面,云报纸的内容分为两个层面,一是传统的纸媒上呈现的文字或图片新闻,这些新闻具有真实性、导向性和权威性;另一个是云端上用多媒体形式表现出来的“云新闻”,这些新闻主要具有海量性、深度性和可视化特性。云报纸在内容方面设置为封面、新闻、文体版、应用版、购物和姻缘这几块,首先,云报纸信息表达方式不同于传统报纸,比起传统纸媒的满篇幅的文字,云新闻内则涵盖大量的视频和图片,用视频新闻能够消除和缓解读者阅读文字新闻的视觉疲劳。并且读图时代的到来使得新闻记者利用图片和视频生动的还原和再现新闻事件的原貌,将文字所无法展现的那份即视感和现场感在云新闻中展现出来,让云报纸为读者提供更多的感官信息;其次,云报纸的新闻不仅有传统纸媒的记者经过采编形成的内容,还有许多用户自己生产的内容。云报纸依靠记者和读者共同的合作,增进报纸与读者的互动。基于这种良性互动,《京华时报》相比其他传统报纸拥有更广阔的视野,能够拿到更多的第一手新闻资料;第三,云报纸采取了云联盟的方式进行更大范围内的内容聚合。将更多主流媒体、主流声音汇集到一个共同的平台上,打造“一报在手,便知天下”的局面。

云报纸的平台创新为云报纸的广告模式创新和云报纸的电子商务模式创新。云广告的运作方式是读者在阅读传统纸媒的平面广告基础上,用手机对广告信息进行拍摄,便能观看到除文字、图片以外的动态视频,这样的云广告既拥有纸媒的稳定客户群,能够长期保存,又拥有网络所提供的互动体验和无限延展功能。并且根据客户的需要还能够制作出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特殊广告,通过云广告,广告商可以在广告中添加回答问题、评论、投票、抽奖等环节和活动,在向用户传达商品信息的同时也能够获得潜在用户信息,为广告的精准投放打下基础。

同获知云广告的方式相同,《京华时报》云报纸的电子商务创新点在于其读者通过专门的客户端,在报纸上就能实现自己的娱乐、购物、获得信息的需求,这种媒介融合的方式也让报纸变得有趣起来。另外,不像一般的购物网站有可能会出现诸如病毒或者不良商家的情况,《京华时报》云报纸对在其平台上投放广告的商家都进行严格的审查,所有商品链接也都在监督之下,尽可能地避免了不必要的网络购物纠纷。

二、《京华时报》云报纸商业模式的几点质疑

从前文所述来看,将《京华时报》云报纸的商业模式概述为“内容盈利+平台盈利”模式,并分别在内容、平台和终端三方面进行了一定的创新。但是看似融合了新技术、创新了传统报纸形态并极具吸引人眼球的商业模式中依旧存在诸多质疑点,而这些质疑点将会成为《京华时报》云报纸成为报网融合的标杆范式,以及探索其云报纸商业模式的前进之路的阻碍。

(一)用户到底会不会“云拍”?

不论从是《京华时报》云报纸的定义来看,还是从云报纸的商业模式中及其每一个创新点来看,如果《京华时报》的云报纸能够成功,必然是建立在用户愿意并且会多次使用“云拍”这一举动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读者拿到报纸到底会不会拿出自己的手机拍摄新闻图片并到云后台里观看相关新闻信息。

1.用户的二维码拍摄习惯并没有养成

虽然《京华时报》主编李洪洋强调云报纸采用的是图像识别技术,是比二维码技术更为先进的一种技术,但是不论是图像识别也好,二维码也罢,其本质都需要用户对纸媒上的信息拍摄才能嫁接到云端的新闻数据库当中,实现这种较为“高端”的读报方式。根据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硕士李晗在其硕士论文《<京华时报>“云报纸”传播效果研究》中所给出的关于“使用京华云拍每周次数”表显示,经常使用即每天都会使用的受访者只有8.7%,24.1%的受访者每周只使用一次,而下载后基本为使用或者特殊情况才使用的受访者占到了67.3%。从数据可见,用户并没有经常进行云拍的行为,可以推测大多数用户第一次云拍主要是因为觉得新鲜好玩,但这种行为不具备长期性,不能为云报纸带来长远的利益和发展。所以不论云报纸炒作的多么风生水起,或者其商业模式的亮点多么目不暇接,归根结底仍然需要用户有经常性的使用行为才能算得上成功的商业模式。

2.创新型媒介形态必须考虑减少用户使用信息的费力程度

许多人读报纸主要是为了快速地了解最新的资讯,甚至就是单纯为了打发时间随手拿起手边的报纸大致浏览,看完了可以随手一扔,而云报纸需要用户下载相应的客户端,还要拿起手机对准图片拍摄这两个步骤,才能达到与直接上网浏览新闻同样的目的,在使用上相反给用户增加了不必要的步骤和麻烦。云报纸的技术路径虽然实现了传统报纸内容和云端新闻信息的联结,但这种联结需要通过手机或移动终端完成,对于用户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会有一定的耗费。而用户使用新媒体很大程度上就是图方便快捷的获取自己所需相关信息,特别是对于非专业性质的资讯类信息哪怕是信息量少一些都可以,但是使用过程中的方便快捷会成为用户是否使用该产品的首选。所以使用时很麻烦的新媒体不会是用户追逐的对象。

3.流量花费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特别是现在并没有做到全部无线网络的覆盖,云报纸的阅读成本比较高。在没有无线网的环境下,观看一个云端的视频就可能耗费几百兆流量。而且,在移动网络中,手机打开视频的速度比较缓慢,如果缓冲一个视频都要耗费好几分钟,那为什么不直接打开电脑更加方便省事,这对于用户来讲显然是不划算的,而在家里或者学校办公室等有无线网络覆盖的地方,如果要想获取新闻信息或购物娱乐完全可以手机或电脑上网,云报纸相对来讲就显得比较多余。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对于云报纸的电子商务来讲,在一些公共的有无线覆盖的领域,例如咖啡店、麦当劳、肯德基之类的场所,用户如果利用公共网络进行云报纸的网购还有被不法分子盗取个人账号或密码的风险,这无论如何对于用户来讲都是非常不方便的。

(二)内容应该做加法还是做减法

《京华时报》云报纸的云端新闻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给读者提供丰富的海量的深度挖掘的新闻内容。读者在接触云报纸以前,看到的只是纸媒上呈现的信息量有限的信息内容,而通过云拍之后,便能弥补报纸新闻的不足,给新闻信息做加法。但是这种加法是否为用户所接受还是有待考察。根据《<京华时报>“云报纸”传播效果研究》这一论文在列举“不愿阅读云报纸的理由”这一表格看出,56.1%的受访者认为云报纸内容重复,几乎了解不到其他资讯,用处不大,没有特别的需要阅读的意义。

尤其在现在这样的信息资源泛滥,信息数量以几何倍数增长的时代,人们可能缺乏的只是具有专业性质或带有学术性的内容,而对于日常的新闻信息,由于获取的途径太多已经是应接不暇,注意力分散了,特别是对于时效性强的报纸新闻更应在内容上为读者做减法,精简相关内容,减少内容的重复性。把读者从注意力缺失拉回到注意力集中的状态中来,从海量的网络信息中用新闻人的专业角度,提取最有价值最提炼性的内容吸引读者的注意,在满足读者获取信息的需求的同时,节约读者时间,让读者不至于在庞杂的信息中迷失方向。

(三)云报纸是注重内容还是注重渠道

报社、出版社等内容提供商应该坚持一项不变的原则,那就是内容应该成为其立身之本,内容为王之句话不应该成为一纸空谈。云报纸不论是利用先进的图像识别技术还是时下非常热门的云技术,都应该清晰的认识到,云报纸的技术或许能给用户带来一时的新鲜感,但是这种新鲜感不会持久,真正让用户从第一次新鲜的体验内化为用户持久的使用习惯的还是报纸的内容。

报网融合的话题一直为报业人员持续关注和探讨,或许我们在研究报网融合时,更应该将焦点对准报纸的内容,不断思考报纸的内容如何为用户所接受,其内容真的是用户所真正需要的吗,如何为用户实现定制化的具有个性的信息,满足不同用户的信息需求。技术性的改进、渠道方面的创新并不能同用户的信息需求划等号,用户真正需要知道的是内容,技术和渠道只是用户获取信息的手段和方式,内容才是核心的价值所在。所以,“内容”这一关键要素应该为内容提供商所牢牢把握,用有吸引力、有价值的优质内容吸引更多的用户,提升用户的黏性,树立自己的内容品牌,才是内容提供商的本职所在。

(作者系: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李晗.《京华时报》“云报纸”传播效果研究[D].浙江大学,2013.

[2] 董天策.“云报纸”热的理性思考[J].中国报业,2012(9).

[3] 柳志卿.京华时报移动新媒体的探索之路[J].中国报业,2011(11).

[4] 顾金亮.数字出版商业模式研究述评与展望[J].现代出版,2014(3).

[5] 贾毅.数字化时代纸媒十字路口的云趋向——《京华时报》云报纸的探求与思索[J].今传媒,2013(3).

[6] 张顺军.探析《京华时报》云报纸商业模式[J].当代传播,2014(3).

[7] 郝香.云报纸:传统报纸数字化转型的新范式[J].新闻知识,2014(6).

[8] 陈国权.云报纸:谁的“云”[J].中国报业,2012(8).

[9] 李洪洋,钮静.在云端——告诉你《京华时报》云报纸的突破和创新[M].北京:五洲传播出版社,2013.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