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爸爸去哪儿》父亲形象研究

牛晨阳

2015年05月11日13:4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爸爸去哪儿》是湖南卫视从韩国MBC电视台引进的一档电视真人秀节目。在2013年真人秀喷发年里收视率和口碑都是令人称赞的,故其必有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父亲在家庭的影响非常重要,对儿女的教育方式也会反馈到他们的生活当中,会对以后他们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如果父亲在子女教育中的缺失,孩子更多“刚性”的质量可能会受到影响。而对孩子来说,父亲也意味着安全感。父亲的陪伴和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父亲的定位和教育方式对孩子的成长来说至关重要。

关键词:《爸爸去哪儿》;父亲形象;父爱;教育方式

一、引 言

在传统印象里,中国乃至亚洲大多是男性主外女性主内的一个生活模式,一般孩子都是由家中的女性来带,和父亲相处时间较少,父亲由于工作忙碌没有时间和自己的孩子相处,也就导致了和孩子会相对疏远,但是父亲伟岸的形象一直树立在我们每个人心里,《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之所以会出现在大屏幕上与大家见面,也是抓着这个契点进行渲染与抒情的。妈妈带孩子是大家都熟悉的一个场景,也是大家默认的一个模式,爸爸带着孩子出游倒是很吸引大众的眼球和好奇。大家会很期待,平时疏于照顾孩子的爸爸们会有怎么样的表现,在和孩子的相处中会是一个什么样子的状态,特别是明星爸爸,他们平时忙着各自的工作,由于工作性质的特别,满世界的飞,在家陪孩子的时间更是少得可怜,在观众心里,各位明星老爸也是粉丝心里的男神,大家肯定会更加期待他们在真人秀活动中的表现会和平时光鲜亮丽的状态有何不同,这也是《爸爸去哪儿》在开播前对观众们的一个巨大吸引所在。

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带着《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的余温,带着大家对于父爱缺失的一个大背景,《爸爸去哪儿》对80后父母的教育影响还是挺大的。

二、父亲形象研究

父亲的功能有两个是母亲不能代替的,第一就是力量,在力量的意义上和力量的感觉上,是孩子感觉的力量,这是母亲所不能代替的;第二就是知识,知识这个东西是母亲所不能代替的,这个只是另外一种含义。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是独一无二的,故笔者以《爸爸去哪儿》为例,做父亲形象研究更形象,能让大部分人形象直观地体会其中。

(一)恩威并济式——吴镇宇,Feynman

恩威并济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是很好的一种方式,重要的是在度的把握上。在当代中国很常见的一种教育方式是父亲说一,孩子不能说二!在这种父子关系中,父亲一般是以一个比较高大的形象出现,比较大男子主义,不太擅长去表露自己的感情,对自己的孩子很严苛,有一种父命不能违的意味在里面。但是往往这种方式教育会导致孩子思想不独立、性格软弱、没有主见或者就是到一定时期会特别地叛逆,不能跟父亲有一个良好的沟通。吴镇宇在节目中,刷牙睡觉前的链接,费曼无意中打翻了刷牙杯,让吴振宇生气,最后生气地离开了,离开费曼在一边徘徊,是在一个尴尬的冷战状态。在第四期的节目当中,费曼和Joe在划船的过程当中不小心滑落水中,被工作人员及时救起,上来之后费曼没有哭,对着镜头尴尬地笑着,他没有回家也没有像一般的孩子在受到委屈或者危险的时候喊着找爸爸。而吴镇宇从工作人员口中听到费曼掉落水中,口中说着知道会是这样,脚步不由自主匆匆的往门外赶,看见费曼没事后坐在路口看着费曼,过了一会才又上前,一阵说教之后费曼大哭,他会抱起费曼说爸爸love you,安慰儿子。在这方面,吴镇宇透露在教育过程中对他的儿子属于仁慈型严。这可能是因为,53岁的父亲吴振宇知道世界是多么无助和险恶,但有一天他会离开费曼,不让Feynman尽快的成长,就没办法应付这个复杂的世界。严厉的外表下,有不变的爱。也许他当时太担心儿子,又怕儿子以后独立面对问题时不能好好处理,所以有些没有把握住度,但是在教育中,应该让孩子知道自己错在何处,有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知错就改的能力,也更要让孩子体会到父亲的爱,这样孩子才更有安全感,又能很乐于跟家长进行沟通,更有利于成长。这是吴振宇的教育方式,也是很多中国家长的一个传统教育模式,口中说着一些严厉的话语,心中满是疼爱。

(二)朋友式——曹格,Joe,Grace

在第一季的节目中,林志颖对Kimi的宠爱以及Kimi对林志颖的依赖,让大家对这种父爱教育方式有着不同的解读,《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中,同样来自台湾的曹格老爸从访谈到节目,曹格带着自己的两个宝贝参加进来,也是唯一一个带着两个孩子的爸爸,有一句话一直挂在嘴边,就是“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是来做我们的老师的”。曹格也是几个爸爸中最没有“父亲”架子的,他总是把自己放在平等和孩子甚至更低的位置很多的细节方面,大家也能看出,曹格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都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会将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在一期节目中姐姐Grace说自己不能完成任务,曹格没有进行任何阻挠和说教而是告诉她:“你不能完成任务,爸爸要和你一起去跟大家道歉。”他不会强迫孩子做任何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而是像朋友一样慢慢交谈。在节目中我们也看得到两个孩子非常依赖爸爸,尤其是三岁的姐姐Grace,爸爸从视线里离开就会想爸爸,年龄小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曹格在培养孩子独立性的问题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Joe和姐姐吵架,曹格没有批评,而是拉着他们的手说“有一天我会放手,你们两个要love each other”。他是唯一一个带着两个孩子参加节目的父亲,因为在他的教育思想,他不会让一家人分开的两个孩子,相亲相爱,是他对于幸福的终极理解。到节目后期,姐姐能够单独和小朋友一起出去完成任务,能够和Joe礼让相处,都让这个节目变得更加的有意义。不管我们如何看待曹格对待两个孩子的教育方式,他的礼让以及平等式的对待孩子的方式都是闪光点,在生活中无论我们对待任何人都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平等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看到了姐姐和Joe的成长,同时也让80后的新晋升的父母有更多的参照去学习。

(三)平常式——杨威,杨阳洋

杨威在节目里的表现也让大家忍不住吐槽,身为奥运冠军的他,在生活中对孩子照顾很少,杨阳洋是一个敏感害羞自尊心很强的孩子,在水云间那期节目中,因为住的房子不好又听到杨威的抱怨,杨阳洋在跟妈妈打电话的时候哭了,也许杨威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就刺到敏感的杨阳洋,正如杨威所说,他虽然嘴上不说但是心里特别明白。一开始他搞不定杨阳洋的小倔强,看到杨阳洋的表现他也表现得很平淡,这和他的性格和成长经历也有着极大的关系,作为体操运动员的他来说,吃的苦不是常人能够想象的,所以感情比较收敛,不会轻易表达,所以对待儿子的感情也是比较内敛,对于这种教育方式,作为父亲应该把自己对儿子的感情抒发出来,尽量让儿子感受到自己对他的爱和关心,让孩子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中,孩子才会更加的开朗阳光和自信。同时也可以看到杨阳洋从一开始和杨威的单独接触,到节目结束的时候的一些感情的微妙变化,也更加证明孩子的成长需要陪伴。

(四)精英培养式——黄磊,多多

《爸爸去哪儿》是真人秀节目中比较成功的案例,这个节目不是让观众看外表光鲜亮丽的明星们在秀宝贝秀恩爱秀甜蜜,而是带给大家一些教育意义和借鉴意义。黄多多是节目里年龄比较大的孩子,也是非常聪明敏感会照顾别人的一个女孩,在节目里总是照顾着比自己小的小朋友,在处理小狗乖乖的问题上,和贝儿发生了一点不愉快,最后也是姐妹情深,和好如初。她能言善辩,聪明善良,多才多艺,又能很好地处理和小朋友之间的关系,是一个精英女孩,这和黄磊的教育也是分不开的,在睡前会跟多多讲故事,和多多沟通今天一天发生的事情,教会女儿该怎么处理问题,从第一期到最后,多多一直都是一个听话的小姑娘,而且越来越好。

(五)富养式——陆毅,贝儿

贝儿是一个单纯无邪的小姑娘,在第一期节目当中贝儿提着自己购买的东西回来的时候,陆毅的眼中闪烁着不可思议和各种惊讶,显然他没想到自己娇生惯养的女儿可以欢快地提着不算轻的东西回来。一次去集市买东西,说是买给老奶奶用的,可是当看到漂亮的鞋子,贝儿把这件事情完全抛于脑后,执拗地买回自己穿的鞋子,回去后,陆毅批评了她,她把自己的多功能台灯送给了老奶奶,贝儿很天真也很可爱,她的世界纯洁单纯,她记得,爸爸告诉她想要什么就可以买,后来陆毅也说,他的教育中的确存在着一些问题。也有一些父亲会用物质来体现自己的爱,其实爱自己的孩子更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财富观,让她懂得如何正确地分配自己手中的钱物,如何懂得责任感。这也是做父亲的责任。在节目中看到自己教育的问题,不断成长,不断改进,既可以增强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交流,也可以更好地对孩子进行教育。

三、结 语

父亲对家庭的影响非常重要,对儿女的教育方式也会反馈到他们的生活当中,会对以后儿女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式父亲”的形象如果不改变,孩子接受的教育是不全面的。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如果说母爱更加感性,那父爱则含有更多的理性成份。而对孩子来说,父亲也意味着安全感。父亲的陪伴和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父亲的定位和教育方式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作者系: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爸爸去哪儿》栏目组.大电影爸爸去哪儿[M].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14.

[2] 黎海燕.《爸爸去哪儿》节目的核心价值[J].青年与社会,2014(7).

[3] 刘小平.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及缺失现状分析[EB/OL].中华家庭教育网,2009-01-13.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