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崔永元白岩松水均益聊敬一丹 新时代记者不"退休"

2015年05月12日06:5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时代记者不会“退休”

  敬一丹推出新书《我遇到你》

  因“退休”成为近期舆论热点人物的敬一丹,昨天携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我遇到你》来到北京大学,与她的同事以及好友白岩松、崔永元、水均益一起,与学子交流。敬一丹昨天说道,退休不是“咔嚓”一下的变化,很多事在延续,新的事情在生成。白岩松、崔永元、水均益都谈到,在新媒体时代,记者是个没有“退休”的职业。

  敬一丹坚持20载,相信还有感动在前面

  敬一丹说道,书名叫《我遇到你》,“我特别喜欢遇这个字,你想想遇后面跟着的是什么,是故事,有变化,有选择,给了我们很大的想象空间。在各种各样遇到中有一个重要的遇到,对我职业生涯产生重要影响,这就是20年前遇到的《焦点访谈》。”

  现场通过视频回顾了《焦点访谈》节目早期的画面,敬一丹说道:“和《焦点访谈》相伴20年,和央视是27年,最近退休这个词在我这儿变成了一个热词,有人问我说这么多年你是怎么坚持的?我说喜欢的事不用坚持。有人说那还有不喜欢的事呢?还有承受忍受的事呢?走了这么远的路靠什么来支撑内心呢?”敬一丹通过她在主持《感动中国》节目视频中的话去回答这个问题:相信还有感动在前面。

  敬一丹还在书中写道,《焦点访谈》,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能坚持20年留下来的,差不多都是具有同一个特点:韧性。身处舆论监督前沿,审片过程如履薄冰。“顺利通过的,笑着出来了,也有偷着乐的;没过的,沉着脸出来了,也有偷着哭的。如果连着被毙俩仨节目,自信心就会严重受挫,纯洁理想也打了折扣,真想拂袖而去,夸张地说,死的心都有了。”这时,工作手册告诉我们:“洗一个热水澡,然后决定活下去;想一想只有活着,理想才有实现的一天。”

  崔永元有烦心事都去找她

  昨天,崔永元、白岩松、水均益三人也在现场讲起他们心中的“敬大姐”。崔永元说道:“我们都把敬大姐当亲大姐,我们三个人嘴贫得不行,在她面前不行。但有烦心的事都去找她。我工作有解不开的扣儿去请教敬大姐,我发现她有独特的解决方法,比如她会很认真地听,但我快要结束的时候,她打断我,说一个别的什么事给岔开了。后来我想明白了,她想让我明白,我这个事不是特别大不了的事。”

  白岩松利而不害,为而不争

  白岩松则说道:“我们叫大姐绝不是年龄的原因。有好多人比敬大姐年纪大也叫她大姐。因为,她是最佳的、对大姐两字的解释。敬大姐是什么样的人呢?八个字我写在书上,‘利而不害,为而不争’。我们所有人在大姐这儿得到的全是好处,我们得到敬大姐的压力或者其他情况吗?没有。另外,说我们几个主持人之间没有竞争那是不可能的,我们竞争是给对方提合理化建议,让他们表现更好。”白岩松还举了这样一件事情为例:“中国足球十强赛输了,输得全国人民极愤怒。敬大姐第二天碰到我,说小白今天我值班,但是我不值班了你值班,足球我不会说,你肯定会说,敬大姐那天愣调了班。敬大姐主动找我说我不值你值,今天应该有更好的评论,应该去说一下中国足球。”

  水均益小水来啦?没事

  水均益回忆道:“1997年香港回归,中央电视台72小时直播,结果由于之前的准备工作太累,6月30日6点准时开播,6月30日3点钟我们还在会展中心演练。有人发现了,叫我赶紧回去睡一觉,因为一值班要值很长时间。我回去赶紧上闹钟,那时候是6个人的集体宿舍,结果到5点半我还没醒。我是被一个同事推醒的,那边演播室已经慌了,说小水怎么还没来。我当时就蒙了,在车上系好领带,梳好头发,慌里慌张坐在那儿,气还没喘好,都有点吓傻了。敬大姐说,小水来啦?没事!那么重要的直播,我在想要是错过,老老实实辞职去,真的感谢大姐,就那几个字。”(记者 刘婷/文 柴春霞/摄)

  ■新闻延伸

  “黄金时代”与新媒体时代

  敬一丹、白岩松、崔永元、水均益这批人们耳熟能详的媒体人,称得上赶上媒体发展的“黄金时代”。他们赶上媒体的巅峰期,现在,他们也谈起媒体面临的变革期。尤其在敬一丹“退休”这个节点,他们对“退休”有着不同的看法。

  崔永元就说,在新媒体时代,“作为新闻工作者哪有退休的日子,只要你拿起话筒。”白岩松也说道:“只要你拿起话筒,当过记者就要沿着记者的路一直走。接下来要关注她公众号、微博、微信,还有她的讲课。元旦刚过,我就找到《感动中国》的制片人朱波,说未来起码三五年时间里,必须还得是敬大姐主持《感动中国》,如果不是敬大姐主持我也不干。”水均益也认为:“就像小崔说的,我们处在全新时代的开端,很多的机会,很多的窗户,关闭的窗户都等着我们去打开。不可能说有一个栏目能火个20年,50年,恐怕以后更少。以后更多是你这种传播,无论是什么,一个小视频,一句话,这种传播是否能打动人心。不一定非得要守着一个什么样的一亩三分地才行,我相信只要身体还行,记者这个行业就可以一直干下去。”

  敬一丹昨天也表示,“小白(白岩松)早就建议我,有更多时间和他一样,做点新闻私塾带学生的方式或者其他的方式。既然现在有了更多的时间,可能课堂上的事还要延续,经常去听听小白的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