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七成韩国综艺节目已"汉化" 从单纯引入到自由发挥

2015年05月12日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成韩国综艺节目已被“汉化”

  近年的国产综艺,最火的模式莫过于韩国综艺:《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无不是韩国王牌综艺的“中国化产物”。更有消息称,目前韩国荧屏热播综艺节目的72.45%都被引进到了国内,韩国综艺在中国荧屏占比更是高达43.27%。无怪有网友调侃,中国电视处处散发着“泡菜味儿”。

  在和韩国电视人深入交流的过程中,中国电视人在国际化的进修课程中进行了可贵的“补课”。与此同时,韩国电视人也看到了中国电视节目所具备的不可比拟的优势:韩国综艺虽然发达,但制作经费有限,其重要程度是低于电视剧的。一个综艺节目一年的制作费都比不上16集电视剧制作费的一半。从明星的级别上来说,综艺节目能请到的大咖少之又少,一旦明星的知名度足够高,就会转向影视剧领域。《我们相爱吧》节目制片人就透露,韩方团队对于中方团队在明星阵容和拍摄配置方面的优势感叹连连:能在《我们相爱吧》的第一季节目中就请到六位当红甚至像崔始源、林心如、刘雯这样一线的明星加盟,这在韩版《我们结婚了》节目中是不可想像的。

  “汉化”的同时,中国版的节目也有了不小的变化。“把《我们相爱吧》称作中国版《我们结婚了》的说法并不准确,”该节目制片人解释称,“原版是‘结婚’,我们是‘恋爱’。而且,我们坚持走真实恋爱的路线,和‘虚拟结婚’的概念是完全不同的。所以,男女明星在基于双方真实意愿的基础上,从初遇的相亲开始,一步步发展他们的关系,至于关系会发展到哪一步,充满了未知。”

  总体来说,韩国综艺在国内经历了三个阶段:在1.0时代,中方以单纯引进为主,韩国团队占据了绝对的主导权;2.0时代,以“中韩联合开发和制作”的综艺越来越多,中方有了一定的发挥空间,开始在原创上下功夫,《奔跑吧兄弟》第一季的本土原创比例,就达到了四成之多;而即将到来的3.0时代,韩方除了对关键环节把关外,其他都给予了中方团队足够的自主空间,像《真正男子汉》、《奔跑吧兄弟2》制作方就宣称节目的原创比重超过了五成甚至更多。

  为何国产综艺对“韩范儿”如此青睐?《我们相爱吧》制片人分析称,“欧美综艺有详细的一套工业模板,可以完全照搬,虽然能省心,但轻易不可更改;而韩版模式对于中国电视人来说更像手工作坊,就像跟着师傅学手艺一般,从理念、创作的磨合中,我们也能得到进步和提高。”(记者 祖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