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国产电影迎来《鬼吹灯》年 两片对决陆川期待双赢

2015年05月13日07:5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川:电影迎来《鬼吹灯》年

  昨日,电影《鬼吹灯之九层妖塔》在上海举行全阵容发布会,导演陆川携主演姚晨、赵又廷、李光洁、唐嫣、凤小岳等亮相,宣布该片将于今年“十一档”上映,比同样根据《鬼吹灯》小说改编的《寻龙诀》的上映时间(12月18日)早了两个月。谈及两部同题电影的竞争,陆川认为,“我们改编的是《鬼吹灯》的前四部书,他们改编的是后四部书,内容上肯定不一样。今年是电影界的‘《鬼吹灯》年’,我觉得这是挺好的事,希望两部电影的票房都很好。”

  大腕加盟 姚晨分饰两角

  在陆川执导的《鬼吹灯之九层妖塔》中,姚晨与赵又廷继《搜索》之后再度合作。赵又廷饰演男主角胡八一,姚晨则分饰两角——杨萍和Shirley杨。其中,Shirley杨是原著小说里的人物,而杨萍则是在改编的过程中经由编剧之手创造出来的角色。被问起一人分饰两角的感受,姚晨坦言这的确是一项挑战。“对演员来说,能够在一部电影里分饰两角,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在这个过程中,导演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姚晨说,她演Shirley杨的时候比较得心应手,而演杨萍的时候就感到压力了。“毕竟是在演一个比我自己实际年纪小很多的女孩,还得跟一个比我年轻得多的男演员一起演,她还是生活在另外的年代里的。我为此查了很多的资料,觉得那个时候的人眼睛里传达的东西和现在的人是不一样。我需要通过杨萍的眼睛向观众传递出这种感觉来。”赵又廷评价姚晨说:“知道她来演,我觉得很安心。她那个角色是在两个极端跳来跳去,很不容易。”陆川现场爆料说,姚晨在老公曹郁(本片的摄影师)那里看到了剧本之后就对这个角色很感兴趣。“老曹后来跟我说,姚晨看完剧本就让他去睡客厅,还一边掸了掸手中的剧本,做出一个‘你懂的’的表情。”姚晨笑着否认:“大家别信他,他是个编剧。”尽管一人分饰两角很有挑战,但姚晨认为整部电影最难的部分是在绿幕前演戏。“而且一演就是几个月!我们刚刚还在调侃,碰到真景反而不会演了。以前喜欢看魔幻片,现在才知道演魔幻片有多么折磨演员。”

  两片对决 陆川期待双赢

  热门系列小说《鬼吹灯》的电影改编权被拆分为两部分出售,种种机缘巧合导致了今年的电影市场上将出现两部根据《鬼吹灯》小说改编的“同题作文”电影——陆川执导的《鬼吹灯之九层妖塔》和乌尔善执导的《寻龙诀》。前者改编自《鬼吹灯》小说的前四部,后者改编自后四部。虽然内容有所不同,但两部电影的主要人物是重合的,例如胡八一、Shirley杨、王胖子,只是扮演这些角色的演员不同:赵又廷是《鬼吹灯》里的胡八一,陈坤则是《寻龙诀》里的胡八一;《鬼吹灯》里的Shirley杨是姚晨,《寻龙诀》里的Shirley杨是舒淇;《鬼吹灯》里的王胖子是冯粒,《寻龙诀》里的王胖子是黄渤。尤其这两部电影将在间隔仅两个月的时间里相继上映,本身就有种两军对垒的意味,自然也难免被观众和书迷拿来比较。赵又廷说:“我也很好奇和期待坤哥的胡八一是怎么样。大家演的都是同一个人,就像双胞胎一样,但是演出来肯定不一样,我很期待。”陆川认为两部同题材的电影的存在是一件好事,他期待可以双赢。“这两部戏同时存在,对双方的主创都是一个激励,激励大家把各自的电影做得更好。我觉得这对市场、对观众来说是一个好事,而且他们选择的是后四部书,我们是第一季前四部书,内容上也不太一样。今年是电影界的‘《鬼吹灯》年’,我觉得这是挺好的事。”(杨莲洁)

  ■莲珠箭

  “同题作文”

  需要品质精良

  随着IP改编热潮的兴起,影视剧“同题”的现象也越发普遍。像《失恋33天》、《小时代》这样电影、电视剧之间的同题转换早已司空见惯,近年来也出现了两部同题电影的现象。例如:陈可辛执导的《亲爱的》和刘德华主演的《失孤》就取材于同一个新闻事件。两位导演和他们的团队根据这一新闻事件进行了走向不同的改编,最后呈现给观众的是两部截然不同的故事。这两部电影在票房和口碑上均有收获,堪称“双赢”。另一个同题电影的案例发生在今年年初,韩国CJ娱乐用《奇怪的她》的剧本找了中国导演、编剧和演员重新演绎,打造了一部《重返20岁》,结果大获成功。

  然而,这两个案例的成功并不能够保证同题的《鬼吹灯》和《寻龙诀》能获得陆川期待的双赢。《亲爱的》和《失孤》的自由发挥程度很高,《重返20岁》和《奇怪的她》虽然用了同一个剧本,却分别在两个国家上映。很难想象,如果这两部片前后脚在内地上映的话,能否同时获得市场的接纳?可能是一方胜出,一方失败,也可能是两败俱伤。《鬼吹灯》和《寻龙诀》取材自同一个系列小说,主要人物的设定都一致,上映时间相隔如此接近,的确是对中国电影市场宽容度的一次考验。要想取得双赢,需要两部电影都有高水平的发挥,尤其是先上映的一部。如果先上映的一部口碑不好,败坏了胃口的观众会对接下来的同题电影失去兴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