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控烟协会点名批姜文 《一步之遥》获"脏烟灰缸奖"

2015年05月14日07:5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控烟协会点名批姜文

  昨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通报“2014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电影《一步之遥》吸烟镜头最多而获“脏烟灰缸奖”。因《让子弹飞》和《一步之遥》两部作品分别获得了2010年、2014年的影片“脏烟灰缸奖”,著名导演姜文也被控烟人士公开点名批评。

  七成国产影视剧“有烟”

  据介绍,本次中国控烟协会选择了2014年度热播的前30部电影与30部电视剧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在30部国产电影片中,无烟草镜头影片数有9部,占30%,有烟草镜头的影片数为21部,占70%,这个数字较2013年上升了6.7%。

  有烟草镜头电影平均每部烟草镜头时间为121秒,较2013年上升了83.3%。烟草镜头出现最多的场所依次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家庭”。

  在30部国产电视剧中,无烟草镜头电视剧有9部,占30%,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有21部,同样占到了70%,较2013年上升20%。

  3分钟就有1个烟草镜头

  2014年度,国产电影中烟草镜头数量最多、所占时间最长的前三名依次为《一步之遥》、《白日焰火》、《后会无期》。其中,影片《一步之遥》总片长共140分钟,其中烟草镜头总时间为557秒,占影片总时间的6.6%;共出现烟草镜头45个,平均每3.1分钟出现1个烟草镜头,因而获得2014年度热播的前30名电影片的“脏烟灰缸奖”。

  2014年度,国产电视剧中烟草镜头数量最多、所占时间最长的排名前四位的,依次为《毛泽东》、《老农民》、《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开国元勋朱德》。全部为领袖题材电视剧,目前这一类别剧集已经成为了有烟镜头情况严重、问题突出的部分。

  2014年度电影片、电视剧中,有烟影视剧数量、烟草镜头数量、烟草镜头时间与前6次监测结果比较,较2013年总体呈上升趋势。

  “大腕儿也不能任性”

  昨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指出,《让子弹飞》和《一步之遥》两部作品分别获得了2010年、2014年的影片“脏烟灰缸奖”,两部作品的导演都是姜文、制片人都是马珂。“这两位影视界大佬应该知道吸烟有害健康,明知影视作品应该传达社会正能量,但两次获得‘脏烟灰缸奖’,拒不执行总局文件,也不正视吸烟有害健康并可导致多种疾病并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的事实,还不能正视社会舆论的批评。大腕儿也不能任性。”

  昨日,中国控烟协会呼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应加强对影视作品中烟草镜头的监管和审查;对吸烟镜头过多的影视作品一定坚决取消其各种评优活动的资格,并禁止在黄金档播出。

  制片人和演艺界人士要坚决拒绝为烟草业做烟草广告和变相广告,不以自身形象为烟企进行烟草促销活动。拍摄的影视作品,不应以所谓的艺术需要为借口传递“负能量”。(记者 徐晶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