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贾樟柯获戛纳终身成就"金马车" 已成欧洲影节常客

2015年05月19日07:39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些拍一部亏一部的导演们 都来学学贾樟柯怎么赚钱吧

  那些拍一部亏一部的导演们 都来学学贾樟柯怎么赚钱吧

  今天,贾樟柯的新片《山河故人》在戛纳电影节和媒体见面。前几日,45岁的贾樟柯就已经获得了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的终身成就奖——金马车奖。如果以国内商业片的逻辑来看,拍的多部电影都没能上映、没有一部作品票房过千万的贾樟柯,早就因为电影糟糕的市场回报而被淘汰了。恰恰相反,贾樟柯不但新作频出,而且赢得了巨大的国际声誉,很多人一定很纳闷,在艺术电影惨遭市场围剿的情况下,贾樟柯为什么能活这么久?贾樟柯何以成为贾樟柯?

  宣传 饥饿式营销

  贾樟柯很懂得控制宣传的节奏,并不是曝光率越高越好。今年的《山河故人》从开拍时就疑云重重,贾樟柯在微博上开面馆,而电影则在秘密拍摄。直到戛纳公布入围名单,很多人才知道贾樟柯已经完成了作品。越是把电影保护得神秘,就越是勾起所有人的胃口。

  媒体圈内同行戏称,贾樟柯是导演界的范冰冰。他的文学水平和社会观察能力一流,而且太懂得媒体需要什么样的内容作为标题。《三峡好人》当年和《满城尽带黄金甲》同期上映,张伟平炮轰贾樟柯获奖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的暗箱操作,随后贾樟柯发表了言辞激烈的反驳,并且在公开活动中表示,“崇拜黄金的年代,谁来关心好人。”

  团队 铁打不动的赵涛

  你可以发现,大多数贾樟柯的电影,主角都是他的太太赵涛。贾樟柯保持了一个稳定的创作组合,摄影余力为、配乐林强和半野喜弘、制片主任张冬、宣传总监戴盈盈……都是贾樟柯千年不变的固定班底。制片方是北野武的公司OfficeKitano,发行方是上影集团,还有CelluloidDream(前期)MK2(后期)这样的公司完善欧洲地区的发行。团队的固定、大量启用新人演员,让贾樟柯的拍片成本非常低。

  营销 最精明的生意人

  仅仅说贾樟柯是导演真的委屈他了。贾樟柯的电影在国内要么无法上映,要么票房惨淡,他主要依靠海外市场销售收回投资。就拿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三峡好人》为例,这部电影起码销售到了75个国家,而这部电影是和纪录片《东》一起套拍,投资仅为600万元人民币,但两部片子的海外版权销售达4000万元。至于《山河故人》,电影在还没开拍的时候,通过版权预售,投资方其实就已经回本了。

  但是,贾樟柯根本不靠电影赚钱,他的主业其实是广告。贾樟柯有一个专门的广告公司,为诸如中国移动、玉兰油、京东这样的大客户制作形象广告。最典型的就是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二十四城记》,其实就是华润地产投钱拍的超级广告。只是贾樟柯找到了国营企业曾经的荣光和一代人命运变迁的这一切入点,打造成一部不但关注中国社会变革,而且艺术上还有较深探索的作品。还有就是贾樟柯的《语路》,这个威士忌品牌赞助的项目,被贾樟柯搞成了时代人物的访谈。

  品牌 欧洲人只认贾樟柯

  贾樟柯是欧洲各大电影节的常客,他太清楚电影节的口味,所以他的电影一贯坚持对中国当代社会的观察,而且在形式上的每次突破都像是有备而来:《二十四城记》融合了虚构和现实,打破了纪录片的边界;《天注定》第一次出现冲击力强烈的暴力;这次的《山河故人》不但从过去跨越到未来,还用了三种不同的画幅表现。这些都是电影评论家们的G点,让他的作品总能获得不少评委的投票。在法国的主流电影评论界有共识,想要在电影中了解当下的中国,贾樟柯的作品是最佳标本。王玉年

  王小帅不用再叫了

  当王小帅在为《闯入者》遭遇极少排片叫屈,控诉这是商业电影对艺术电影的一次有预谋的谋杀时,贾樟柯整整西服,正准备赴戛纳参加电影节。对《闯入者》这样的事情,贾樟柯早就见惯不怪。这就是国内电影市场的现状,并不是哭两声就能有奶吃的。

  何况贾樟柯还准备笑。他每次出现在戛纳或者威尼斯,总能获得媒体大量的关注,在几乎放弃了国内市场的情况下,国内外媒体的吆喝总能让他从海外销售收回投资。他的电影从来没有大制作,成本都是控制在几百万元以内,海外版权售价也不高,但因为发行地区太多,收回投资一点不难。

  看上去贾樟柯像是在做精打细算的小本买卖,还真不是这样。他拍电影赚不到什么钱,但电影为他宣扬了名声,电影节又帮他提高了档次,最后回到他的广告公司,他在那里露出商人本色。

  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在当下的中国市场,作为艺术电影的导演,你必须是个复合型人才,纯玩艺术死得快。(廖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