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从"同桌的你"到"上铺兄弟" 金曲电影延续IP抢购潮

2015年05月19日08:1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曲如何变电影?

  主演余心恬(左)和陈晓在电影《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发布会现场。

  从《同桌的你》《老男孩》到《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一生有你》

  继《同桌的你》之后,高晓松昨天又在清华大学宣布,他将把自己的另一首成名金曲《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搬上大银幕。这部电影将由高晓松担任监制,张琦担任导演,主要演员包括陈晓、秦岚、余心恬等。除此之外,高晓松还与乐视影业达成战略合作,打算未来陆续把自己的音乐品牌,甚至是《晓说》里讲的故事一一电影化。从《同桌的你》、《老男孩》到这部《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卢庚戌正在筹备中的《一生有你》,把金曲改编成电影已经成了近两年电影界的一种流行趋势。为什么电影人和音乐人突然热衷于这样的“联姻”?《爱之初体验》的监制滕华涛一针见血地指出:“这让我们找到了一个让观众和电影快速结合的点。”

  “兄弟”上银幕 晓松早有预谋

  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创作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收录在1994年的专辑《校园民谣1》中,这首歌与《同桌的你》共同成为了风靡全国的校园民谣。如今,这首歌也成了继《同桌的你》之后第二部被搬上大银幕的高晓松音乐作品。高晓松透露,他最早的愿望是拍一部《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MV。这个想法后来一点点发酵,最后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拍一部电影。“这首歌是20年前写的,那会还比较清贫,也没想着说要拍个MV什么的。后来我去KTV唱歌,发现别的金曲都有MV,有的还拍了好几部MV,就我的这首歌没有,感觉很遗憾,后来一直心心念念想给补上,但都没有合适的机会。现在终于把这遗憾给弥补上了,拍部电影可比拍MV牛多了。”和高晓松一样弥补遗憾的,还有《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男主角陈晓。陈晓昨天坦言,自己在高考前夕曾畅想未来的大学生活,憧憬能够和心仪的女孩牵着手,晚饭后到池塘边散散步。结果大学期间他没能跟师姐、师妹谈个校园恋爱,实在是很遗憾。如今演《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也算是满足了陈晓当年的愿望。

  据乐视影业CEO张昭介绍,乐视影业与高晓松达成了战略合作,计划未来将高晓松的音乐品牌,甚至他在《晓说》里讲的故事一一电影化。而《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也将不只被拍摄成为一部电影,同时还将由相似的阵容套拍出一部超级网剧,并在乐视网上独家播出。据了解,《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网剧、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大学宿舍的四名男生从大二到毕业后的故事,讲述那些在经历了青春、梦想、事业、爱情的人生洗礼之后,依然忘不了“上铺的兄弟”。至于会不会是跟《同桌的你》类似的校园爱情故事,《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导演张琦对此予以否认,他透露:“这个故事会从当下切入,而不是去怀旧,而且会从男生的视角出发来讲述。”高晓松也笑着补充:“鄙人母校男生多女生少。大学四年,谈恋爱的其实是极少的,更多的是兄弟情。这首歌就是快毕业的时候写的。当时全班男生聚在一起,有人问:‘大学四年跟女生牵过手的有几个?’结果只有两个人举手,其余的人嚎啕大哭。”

  金曲变电影 IP抢购潮的延续

  事实上,《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被改编成电影,只是近两年电影界抢占“超级IP”的冰山一角、“金曲-电影”转换风潮的浪花一朵。四年前,根据鲍鲸鲸网络小说改编的电影《失恋33天》成为票房黑马,使得网络小说改编电影的模式迅速升温。2013年国内网络文学巨头盛大文学专门成立影视编剧公司,而后各大影视公司开始大规模抢购当红网络小说的版权。当热门网络小说的版权被抢购殆尽时,高晓松上一部监制电影《同桌的你》的票房成功让影视公司看到了新的金矿。《同桌的你》只是用了高晓松同名金曲的名字,由高晓松担任电影的监制,片方找了一位新导演来掌镜,找了周冬雨、林更新当时只称得上小有名气的年轻演员来出演。结果《同桌的你》在口碑不佳的情况下狂收了将近5亿的票房,震惊了业内。从此以后,“音乐金曲”继“网络小说”之后成为电影公司“追逐”的对象——“筷子兄弟”成名于网络的金曲《老男孩》被拍成了大电影,票房成绩不俗;张震岳的《爱之初体验》也将被搬上大银幕,导演海涛虽然籍籍无名,但监制滕华涛却大名鼎鼎,他正是《失恋33天》的导演;而今高晓松与乐视签约,相信《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之后,会有《青春无悔》等更多的金曲被改编成电影;同样也是出自清华的“水木年华”卢庚戌去年年底也宣布要把自己的成名曲《一生有你》搬上大银幕……

  滕华涛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音乐金曲转化为电影最大的好处,是“片方更容易找到一个让观众和电影快速结合的点”。然而,即便是根据音乐金曲改编的电影,观众依然会在乎是否拍得好看。和网络小说改编的电影比起来,金曲改编的电影有一个天生的缺点:它本身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而是需要编剧去重新创作一个故事。而从《同桌的你》到《老男孩》,根据金曲改编的电影在故事性上都不尽如人意,这才是此类电影最需要提升的地方。(记者 杨莲洁/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