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论研究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人民日报社长杨振武:把互联网基因注入媒体

2015年05月20日09: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18日,《融合元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4)》出版座谈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新华社副社长、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任慎海雄,人民日报社秘书长王一彪和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局长姜军、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经济日报副总编辑丁士、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袁正明及部分地方宣传部、网信办、新闻单位、高校新闻院系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2014年媒体融合发展战略第一次上升至国家层面,被称为“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元年”,由人民日报社组织编写的《融合元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4)》,约请国家相关部委主管领导撰文解读中央关于媒体融合的方针政策,收录各省区市有关融合发展的政策、规划,为融合发展实践提供权威的政策指导。同时,还引入了专家学者对媒体融合发展的分析、研判。 

座谈会上,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纵论媒体融合,谈了人民日报社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布局与思考。

以下为讲话摘要:

2014年被称为“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元年”,媒体融合发展战略第一次上升至国家层面。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把握媒体舆论环境和新闻传播规律、下好改革先手棋的远见卓识,也开启了传统媒体变革图强、在媒体新格局中掌握主动权的战略进程。

短短一年时间,面对中央提出的全新课题,倍受鼓舞的媒体业界合力拉开了融合发展的大幕。从地方媒体集团大胆探索催生诸多变革,到中央媒体矢志创新搭建全媒体方阵,大家努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在融合和碰撞之间,新的产业平台和生态圈正在形成,不少媒体在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可观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案例和经验值得我们总结、梳理,为未来更好推进融合发展提供指导和借鉴。

近年来,人民日报社一手抓传统媒体建设,一手抓新兴媒体建设,已由一份报纸转变为全媒体形态的“人民媒体方阵”,成为拥有报纸、杂志、网站、网络电视、网络广播、电子屏、手机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10多种载体、数百个终端载体的媒体集团。目前,报社共拥有29种社属报刊、44家网站、118个微博机构账号、142个微信公众账号及31个手机客户端。根据测算,我们的用户总数达到了2.5亿。这为融合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我们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人民日报编委会高度重视融合发展工作,把加快融合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我们坚持以技术驱动为重点,拓展渠道、丰富手段、聚拢用户,推动形成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全新媒体发展布局。瞄准移动互联网技术最新发展,把人民日报客户端项目作为融合发展的切入点;瞄准云计算技术的运用,把人民日报社全媒体新闻平台项目作为资源互联互通、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瞄准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把人民日报数据中心项目作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底层支撑。

我们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加快流程调整,创新传播方式,逐步形成适应互联网传播的内容生产体系。从今年两会报道开始,人民日报社依托建设中的全媒体新闻平台,试行“中央厨房”工作机制。“中央厨房”整合报社多个业务部门和社属媒体的人员,力争实现新闻产品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通过整合资源、打通渠道、优化流程,大幅提高了新闻生产效率和传播能力,使媒体矩阵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针对不同渠道不同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推出了多种形式、不同风格的“新闻菜肴”,既有高端大气的“主菜”“硬菜”,又有方便快捷的“快餐”和清新可口的“点心”,并对国外媒体进行定制化推送,在网上网下、国内国外不同舆论场都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

我们坚持以管理创新为支撑,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规划,探索机制改革,积极培育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在决策领导、资金支持、组织推动、技术维护、人才使用等方面为融合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媒体融合不只是一个技术革新的过程,更是一场广泛深刻的革命,既关乎如何加强舆论引导能力的问题,也关乎如何寻求新型产业模式的问题,还关乎如何再造新闻生产流程和提升内容品质的问题。当前,人民日报社的融合发展还只是刚刚破题,下一步还有许多方面需要继续努力和探索。

一是更新思想观念,勇于改革创新。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如果还按照传统的思维定势和运作方式来办媒体,肯定行不通。在融合状态下搞传播,必须及时掌握新思维、驾驭新载体、运用新手段。媒体融合是个“转基因工程”,要把互联网的基因注入媒体,给媒体带来新的活力和动力。互联网强调“以用户为中心”,媒体发展要赢得未来,必须强化用户意识,把占有用户、发展用户、集聚用户作为重要抓手,贯穿于媒体融合发展的全过程。

二是转变发展路径,实现内容与技术两轮驱动。对媒体来说,内容是根本,是核心竞争力;而技术是决定内容生产方式、表现形式和传播渠道的关键因素。内容与技术,两方面都很重要,不可偏废。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不能简单地强调“渠道为王”或“技术至上”,必须做到内容与技术两轮驱动,真正实现优势互补、一体发展。

三是坚守责任使命,在发展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融合发展,根本目的是借助新技术、新载体、新手段,创新新闻生产和信息传播方式,建设拥有广泛受众和强大社会动员能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我们在推进融合发展中必须坚持的原则和方向。不管媒体如何发展、舆论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媒体、政治家办媒体,要时刻绷紧导向这根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使新闻传播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四是倡导开放合作,走跨界协作、合作共赢的道路。互联网时代,特别需要开放的思维、连接的思维、共赢的思维。融合发展绝不应该是关起门来搞融合,而要有借力发展的意识,不是什么都自己搞,也决不能搞大而全、小而全,要积极学习别人的经验,利用别人成熟的技术,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我们将与社会各界一起,在内容、技术、渠道、经营等方面,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我们将进一步打开视野,在与企业、行业、产业的交汇交融中,探索新的传播模式、经营模式和发展模式。我们也希望人民日报社正在建设中的全媒体新闻平台,能打通社内社外的资源,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与合作伙伴们一起共创事业、共享价值、共同发展。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