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国办发文明确网络提速降费硬指标 网友吐槽运营商

2015年05月21日07: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办发文明确网络提速降费硬指标

  继5月15日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后,国务院办公厅20日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再次提出大幅提高网络速率,并就网络提速列出了一系列硬指标。

  在今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就明确提出要“提网速”、“降资费”。“互联网+”的时代,网络早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但我国在国际电信联盟信息通信技术使用和普及水平综合指数上的排名,仍处于全球第80名左右。截至2014年,中国大陆平均网络速度为3.4Mb/s,不仅落后于日本、瑞士、美国等发达国家,甚至没有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5Mb/s。与此同时,上网费用过高也一直备受诟病。

  三大运营商拿出的提速降费方案被网友认为“没有诚意”,“夜间流量”更遭到广泛吐槽。反垄断专业律师、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邓志松认为,目前存在的低服务质量、高服务费用的问题,主要还是因为垄断。

  邓志松表示,目前的提速降费政策短期内会对低速高价的局面有所改善,但长远来看,很难真正改善低速高价的局面。只有打破运营商的垄断局面,让其真正参与市场竞争,才能促使其主动提高网速、降低价格。

  “竞争不充分才会导致垄断,一个市场中只要有竞争,在竞争压力的推动下,运营商才会改善服务、降低成本。”邓志松说,“一旦缺乏竞争,就会形成垄断局面,运营商经营的动力不是为用户改善服务,而是不断增强自己垄断的地位。”

  今天出台的《意见》除了明确提到提速降费的硬指标外,比如,“2015年网络建设投资超过4300亿元,2016~2017年累计投资不低于7000亿元”,“到2017年底,全国所有设区市城区和大部分非设区市城区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超过30Mbps,基本达到2015年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意见》还提出了要“有序开放电信市场”。

  《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创新活力,推动形成多种主体相互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通过有序竞争持续促进提升宽带服务质量和降低资费水平。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2015年底前超过100家,带动民间资本投资超过100亿元,试点城市由16个增加到30个以上,2017年试点城市范围扩大到全国各地区。继续推进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开放试点,2016年实现全面开放。

  此外,《意见》还强调,鼓励电信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网费明显偏高的城市开展宽带免费提速和降价活动,将具备网络条件的4Mbps以下铜缆用户接入速率免费提升到4Mbps~8Mbps,下调百兆光纤接入网费,更多让利于民。引导和推动电信企业通过定向流量优惠、闲时流量赠送等多种方式降低流量资费水平,提升性价比。鼓励电信企业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套餐匹配等服务,指导电信企业完善流量提醒服务,让广大用户用得安心、实惠。

  邓志松表示,打破垄断最好的办法是“市场与法制并举”,他认为,“国务院出台的政策可以对此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田荣娟 刘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