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虎妈猫爸"引发观众焦虑 让年轻父母患上"恐孩症"

2015年05月21日07:4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虎妈猫爸》让年轻父母患上“恐孩症”

  女儿罗茜茜(纪姿含饰)躺在“猫爸”罗素(佟大为饰)的怀里。

  一部聚焦中国儿童教育的电视剧《虎妈猫爸》,最近却意外获封了“恐怖片”的称号。为了让孩子上一个最好的小学,剧里的“虎妈”先是卖掉别墅,挤破头买了昂贵的学区房,还干脆辞职在家陪读,而“虎妈”“猫爸”“狮子爷爷”“孔雀奶奶”之间的教育碰撞,更是让剧中呈现的家庭生活乱成一锅粥。看着这么可怕的场面,不少年轻小夫妻自称患上了“恐孩症”。

  “为了孩子换学区房到底值不值得?”

  “和老公教育理念冲突怎么办?”

  “要不要让老人带孩子?”

  ……

  随着《虎妈猫爸》的热播,不少观众在豆瓣网上抛出了一大堆焦虑问题。不少已婚无孩的小夫妻更是慌了神:“如果婚姻意味着把生活交给孩子,爱情和自我的发展怎么办?”微博上更是热闹,“恐孩症”已经成了一种热门话题标签。

  在互联网公司上班的白领祎祎说,她看了这部电视剧后就有了轻微的“恐孩”症状,因为这部剧让她意识到,原来自己并没有成熟的育儿观,更可怕的是,看着剧中如同“过关打怪”一般的“幼升小”竞争态势,如此残酷的剧情已经让她有点儿对未来失去信心了。

  《虎妈猫爸》里,“虎妈”奉行严苛的中国式教育,可“猫爸”却崇尚贵族教育、快乐教育,两人为此发生了多次争吵。荧屏外,观众对于这两种教育理念的争论也是愈演愈烈。不少观众都站在“猫爸”一边,认为应当重视孩子的素质培养,支持快乐教育理念,可是想想剧中展现的可怕现实难题,大家又都举棋不定了。

  “中国教育差不多都是狼性的,像‘虎妈’的这种望子成龙是一种社会现状,大家都在这样做,如果你不这样做,孩子就会比别人差出一大截,这也算是一种变相的攀比。”90后白领小羽说,自己完全能理解剧中“虎妈”的做法,但这又与自己崇尚自由的天性违背。她表示,看这部电视剧觉得虐心,剧里也没给出一个答案,似乎找不到解决办法。

  对于观众的困惑,《虎妈猫爸》制片人黄澜表示,为了引起对中国教育的反思,该剧到最后才会给出一个答案。“‘虎妈’自己也在摇摆,这种中间状态恰恰是我们大多数人的实际情况。”黄澜说,剧中有连续几场的教育理念辩论,就是希望观众能够仔细思考两种教育观的不同,并从中找到自己的答案。

  不过,也有一些经验丰富的父母认为,《虎妈猫爸》呈现的问题明显有些脱离现实,“虎妈”和“猫爸”的形象也都过于极端,剧中呈现的一些桥段也太过夸张。对此,黄澜承认,为了满足电视剧的可看性,剧中人物设定和情节确实有一定戏剧化的夸张。但她认为,这部电视剧的主要目的还是希望达到“夸张的反讽”效果,“我们希望提醒的是大家要未雨绸缪,反思我们过去的教育里到底有多少的错误,以后才能用更理性的态度去面对孩子的成长。”(记者 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