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贾樟柯《山河故人》亮相戛纳 外媒盛赞可夺金棕榈

2015年05月21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贾樟柯 获戛纳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本届戛纳电影节入围的两部华语片开始上场,当地时间19日晚,贾樟柯的《山河故人》率先亮相。尽管遭遇放映事故,但影片颇受好评,尤其是外媒,对于电影称赞有加。

  第四次参加戛纳电影节的贾樟柯今年格外受人关注,除了《山河故人》入围主竞赛单元外,他还获得本届戛纳电影节金马车奖。这个奖项旨在奖励导演的职业生涯,表彰纯粹的电影天才,故又被称为戛纳电影节终身成就奖。贾樟柯是获此殊荣的首位华人导演。

  《山河故人》以赵涛饰演的“涛”为故事主线,讲述了从1999年到2025年,一个中国汾阳女人与她的家庭发生的命运变迁。其中第一段故事发生在1999年的汾阳,赵涛与她的追求者张译与梁景东之间萌动的三角恋;第二段故事讲述了已经与张译离婚的赵涛的种种故事;第三段故事发生在2025年的澳大利亚,讲述了董子健饰演的赵涛之子与其父张译之间的矛盾冲突,以及与教师张艾嘉之间的忘年恋。贾樟柯形容影片“酝酿10年,辗转万里。中、法、日、澳4国艺术家合作。讲中、英双语,体重4K。对了,母子平安!”

  《山河故人》的戛纳首次放映过程中出现两次技术失误,对此,贾樟柯在其微博上写道:“4K版《山河故人》在戛纳第一次媒体场放映。放映过程中,两次放映技术失误,第一次放映开场三分钟后中断,是因为放映员误将4K DCP 作2K放映,无做设置调整。第二次出现红色叠影,是放映机故障。我的电影插曲多,大家别在意。”

  从放映后的评价来看,外媒对《山河故人》的喜爱程度显然超过了中国媒体。对于主演赵涛、董子健等的表现,不少人盛赞,称其为今年金棕榈奖的热门影片。 (记者 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