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京报:互联网+时代公共服务该怎么走

2015年05月22日04: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互联网+的商业属性与公共服务的公共属性之间,如何平衡和协调,怎样控制随之而来的风险,怎样利用好互联网+这条鲇鱼,推动整个行业冲破原本固化的利益体系,都需要政策决策者和政策建议者理性和前瞻的思考。

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有幸可以亲身经历着互联网对传统领域的融合、改造、提升的过程,感受着互联网+“打车、购物、订票”对我们生活习惯的改变,这背后,技术进步是融合的基础,发展思维与观念的改变才是真正的内核。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转而向老龄化社会迈进,以教育、医疗、交通等为代表的公共服务领域,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与需求缺口在不断扩大,在目前中国有限的公共资源条件下,如何快速提高公共服务供给?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我认为在互联网化的今天,越是传统的、看似走入死胡同的行业和领域,未来将越有商业机会,教育、医疗、交通这些公共服务也不例外。

比如说,传统医疗的痛点:看病难、看病贵、买药贵、服务品质不满意。

虽然,互联网+医疗在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投融资比例及客户覆盖率也不足,市场规模还处于初级,数据显示,外国医药电商占整体销售的30%左右,而中国医药电商的占比不到0.1%。但,随着政策红利在不断释放:未来五年我国将开展健康中国云计划,同时,包括医药电商的网售处方药的正式文件可能年内下发,消费者对于降低医疗费用的迫切期待必将加速变革的到来。

对于互联网+医疗未来发展的机会,我认为将集中在:中国药品电商、可穿戴设备+移动医疗、医疗O2O模式。

通过互联网+医疗,人们的医疗习惯将逐渐从“治病”向“防病+治病”的模式转化,进而促进“大病大医院、 小病小医院”的分层治疗,提升医疗资源尤其是基层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降低全社会医疗服务的成本。

再说说,互联网+交通。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你在四环,我也在四环”这是一个段子折射出的对于当下大城市交通情况的无奈。

交通问题如何破解,我认为首当其冲的是硬件的改造。我国大城市:路宽但路少且路网密度低,气势恢宏但使用效果很差;城市面积大,工作与生活区域分割,造成高空驶率的私家车快速增长、交通资源变成了稀缺资源。

那么,目前硬件改造应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了?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城市路网改造,城市功能区的重新规划,都需要时间和巨额的投入,而且短期很难见效。那么如果我们用互联网+“整合资源提升效能”的思维方式来考量,那么机会就出来了:让现有交通资源发挥出最大效能,从效率的角度解决或者说缓解交通难题。

对于互联网+交通未来发展的机会,我认为将会表现为:

资源的“公有化”:共享使交通资源匹配更高效,互联网产品中最火的打车、专车、拼车App。他们解决了乘客与车辆资源的精准供需匹配,大大提升了人们的出行效率,降低了成本(包括经济成本与时间成本);同时还打破了私人资源与公共资源的藩篱,让私家车资源逐渐“公有化”,让闲散的社会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实现了资源的共享。

数据的“公有化”提升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跃居世界第一,但目前许多物流企业信息化程度很低,导致物流资源难以有效整合。一方面,需要互联网、大数据升级物流的“指挥系统”物流企业提前配置资源,缓解物流压力;另一方面,社会资源实现合理调配的过程,互联网让社会信息从不对称变得对称,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总的来说,当前互联网正在快速融合和颠覆各个传统领域,但客观讲,互联网+的商业属性与公共服务的公共属性之间,如何平衡和协调,在发挥互联网创新性、颠覆性的同时,怎样控制随之而来的风险,怎样利用好互联网+这条鲇鱼,推动整个行业冲破原本固化的利益体系,都是需要政策决策者和政策建议者理性和前瞻的思考的。

□毛大庆(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优客工场创始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